yan

  C++博客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6 Posts :: 1 Stories :: 0 Comments :: 0 Trackbacks

常用链接

留言簿(2)

我参与的团队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资产是银行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由银行拥有或者控制、预期会给银行带来经济利益的来源。商业银行的资产主要包括贷款、债券投资和现金资产三大类,贷款是商业银行最主要的资产,也是其最重要的资金运用。

 一、贷款是指经批准可以经营贷款业务的金融机构对借款人提供的并按约定的利率和期限还本付息的货币资金。贷款是银行最主要的资产,是银行最主要的资金运用。贷款业务是指商业银行发放贷款相关的各项业务。

 二、债券投资已成为商业银行的一种重要资产形式,我国部分商业银行的债券投资在总资产中的占比已经接近贷款所占比例。

 三、现金资产,是商业银行持有的库存现金以及与现金等同的可随时用于支付的银行资产。我国商业银行的现金资产主要包括三项:一是库存现金,二是存放中央银行款项,三是存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款项。

 1.库存现金是指商业银行保存在金库中的现钞和硬币。库存现金的作用是银行用来应付客户提现和银行本身的日常零星开支。因此,任何一家营利性的银行机构,为了保证对客户的支付,都必须保存一定数量的现金。但由于库存现金是一种非营利性资产,而且保存库存现金还需要花费银行大量的保卫费用,因此从经营的角度讲,库存现金不宜保存太多。库存现金的经营原则就是保持适度的规模。

 2.存放中央银行款项,是指商业银行存放在中央银行的资金,即存款准备金。商业银行在中央银行存款由两部分构成:一是法定存款准备金,二是超额准备金。

 3.存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款项,是指商业银行存放在其他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存款。在其他银行保有存款的目的是在同业之间开展代理业务和结算收付。由于存放同业的存款属于活期存款性质,可以随时支用,因而属于银行现金资产的一部分。

posted on 2013-04-22 17:38 yan 阅读(20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