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竹林

ぷ雪飘绛梅映残红
   ぷ花舞霜飞映苍松
     ----- Do more,suffer less

get与set成员函数是为代码耦合之重要原因

getset成员函数是为代码耦合之重要原因

版本:0.1

最后修改:2009-08-21

撰写:李现民


类数据成员的访问级别通常需定义为private,以封装类的实现细节,这样可以在类的生命演化过程中提供更好实现弹性。

get/set成员函数(访问级别通常为public)使得client端用户代码可以访问对象的内部数据结构,这会暴露类内部的实现细节。这种暴露使会得用户代码与类实现之间产生深层次的依赖关系,而这种过剩的知识将在类实现技术改变时迅速破坏相关的用户代码---涟漪效果。

比如Container类输出了关于实现该类之二叉树的信息(比如,当它输出成员函数getLeftChild()getRightChild()时),用户将被迫按照二叉树而不是容器进行思考,这将使用户代码变得复杂且难以改变。如果Container类改变了实现结构,则用户代码将被迫进行修改(可能是大量的)。

最少知识(least knowledge)原则是用于面向对象编码中降低类间耦合度的指导原则。该原则认为如果要在相互调用的类(对象)之间保持较低的耦合度,则一个对象所调用的方法应该仅仅局限于以下几个来源:

  1. 类对象本身;

  2. 被当作方法的参数而传递进来的对象;

  3. 此方法所创建或实例化的任何对象;

  4. 对象的任何组件;


一个对象可以任意调用以上四类对象的方法。唯一一类不可调用的方法来源于:通过某个对象的get成员函数所获取的间接对象的成员函数。很容易想象,当某个类拥有大量get/set成员函数时,该类本身几乎不可能提供完善的逻辑处理方法(否则也就没有必要提供这些get/set成员函数了),因此借助get成员函数获取间接对象并做进一步的处理几乎是不可避免的。

因此,在有可能的情况下,类设计人员应该尽量不提供getset成员函数。

当然,不要认为getset成员函数总是坏的,像CORBA这样的框架都会为所有的属性自动提供get/set成员函数。真正的问题是:好的对象总会封装并在接口后面隐藏某些东西,然而get/set成员函数有时会在暗中暴露对象的秘密。只有当在类外(从用户的角度)看待这些私有数据仍“有意义”时,为私有数据设置公有的get()set()成员函数才是合理的。然而在许多情况下, get()/set()成员函数和公有数据一样差劲:它们仅仅隐藏了私有数据的名称,而没有隐藏私有数据本身。


1:以上文字部分参考了《C++ FAQssecond edition, P73的内容。

2:我们经常使用get/set成员函数作为急救带来修补蹩脚的接口。

posted on 2009-08-21 11:20 李现民 阅读(3064) 评论(4)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design

评论

# re: get与set成员函数是为代码耦合之重要原因 2009-08-21 17:17 99书城

很好啊 ~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get与set成员函数是为代码耦合之重要原因 2009-08-28 09:22 徐向荣

很好!!!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get与set成员函数是为代码耦合之重要原因[未登录] 2009-11-20 16:35 xu

那到底到底应该怎样呢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get与set成员函数是为代码耦合之重要原因 2009-11-20 18:37 李现民

@xu
提供功能性接口,去完成有意义的操作,尽可能的不要暴露数据成员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