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竹林

ぷ雪飘绛梅映残红
   ぷ花舞霜飞映苍松
     ----- Do more,suffer less

Solmyr 的小品文系列之五:垃圾收集

午餐时间。
zero 坐在餐桌前,机械的重复“夹菜 -> 咀嚼 -> 吞咽”的动作序列,脸上用无形的大字写着:我心不在焉。在他的对面坐着 Solmyr ,慢条斯理的吃着他那份午餐,维持着他一贯很有修养的形象 ——— 或者按照 zero 这些熟悉他本质的人的说法:假象。

“怎么了 zero ?胃口不好么?”,基本填饱肚子之后,Solmyr 觉得似乎应该关心一下他的学徒了。

“呃,没什么,只是 …… Solmyr ,C++ 为什么不支持垃圾收集呢?(注:垃圾收集是一种机制,保证动态分配了的内存块会自动释放,Java 等语言支持这一机制。)”

Solmyr 叹了口气,用一种平静的眼神盯着 zero :“是不是在 BBS 上和人吵 C++ 和 Java 哪个更好?而且吵输了?我早告诉过你,这种争论再无聊不过了。”

“呃 …… 是”,zero 不得不承认 ——— Solmyr 的眼神虽然一点也不锐利,但是却莫名其妙的让 zero 产生了微微的恐惧感。

“而且,谁告诉你 C++ 不支持垃圾收集的?”

“啊!Solmyr 你不是开玩笑吧?!”

“zero 你得转变一下观念。我问你,C++ 支不支持可以动态改变大小的数组?”

“这 …… 好象也没有吧?”

“那 vector 是什么东西?”

“呃 ……”

“支持一种特性,并不是说非得把这个特性加到语法里去,我们也可以选择用现有的语言机制实现一个库来支持这个特征。以垃圾收集为例,这里我们的任务是要保证每一个被动态分配的内存块都能够被释放,也就是说 ……”,Solmyr 不知从哪里找出了一张纸、一支笔,写到:

int* p = new int;        // 1
delete p;                // 2

“也就是说,对于每一个 1 ,我们要保证有一个 2 被调用,1 和 2 必须成对出现。我来问你,C++ 中有什么东西是由语言本身保证一定成对出现的?”

“……”,zero 露出了努力搜索记忆的表情,不过很明显一无所获。

“提示一下,和类的创建有关。”

“哦!构造函数与析构函数!”

“正确。可惜普通指针没有构造函数与析构函数,所以我们必须要写一个类来加一层包装,最简单的就象这样:”

class my_intptr
{
public:
    int* m_p;

    my_intptr(int* p){ m_p = p; }
    ~my_intptr(){ delete m_p; }
};

…………

my_intptr pi(new int);
*(pi.m_p) = 10;

…………

“这 里我们可以放心的使用 my_intptr ,不用担心内存泄漏的问题:一旦 pi 这个变量被销毁,我们知道 pi.p 指向的内存块一定会被释放。不过如果每次使用 my_intptr 都得去访问它的成员未免太麻烦了。为此,可以给这个类加上重载的 * 运算符:”

class my_intptr
{
private:
    int* m_p;

public:
    my_intptr(int* p){ m_p = p; }
    ~my_intptr(){ delete m_p; }

    int& operator*(){ return *m_p; }
};

…………

my_intptr pi;
*pi = 10;
int a = *pi;

…………

“现在是不是看起来 my_intptr 就像是一个真正的指针了?正因为如此,这种技术被称为智能指针。现在我问你,这个类还缺少哪些东西?”

zero 皱着眉头,眼睛一眨一眨,看上去就像一台慢速电脑正在辛苦的往它的硬盘上拷贝文件。良久,zero 抬起头来,不太确定的说:“是不是还缺少一个拷贝构造函数和一个赋值运算符?”

“说说为什么。”,Solmyr 显然不打算就这样放过 zero。

“因为 …… 我记得没错的话 …… 《50 诫 》(注: 指《Effective C++ 2/e》一书)中提到过,如果你的类里面有指针指向动态分配的内存,那么一定要为它写一个拷贝构造函数和一个赋值运算符 …… 因为 …… 否则的话,一旦你做了赋值,会导致两个对象的指针指向同一块内存。对了!如果是上面的类,这样一来会导致同一个指针被 delete 两次!”

“正确。那么我们应该怎样来实现呢?”

“这简单,我们用 memcpy 把目标指针指向的内存中的内容拷贝过来。”

“如果我们的智能指针指向一个类的对象怎么办?注意,类的对象中可能有指针,不能用 memcpy。”

“那 …… 我们用拷贝构造的办法。”

“如果我们的智能指针指向的对象不能拷贝构造怎么办?它可能有一个私有的拷贝构造函数。”

“那 ……”,zero 顿了一顿,决定老实承认,“我不知道。”

“问题在哪你知道么?在于你没有把智能指针看作指针。想象一下,如果我们对一个指针做赋值,它的含义是什么?”

“呃,我明白了,在这种情况下,应该想办法让两个智能指针指向同一个对象 …… 可是 Solmyr ,这样以来岂不是仍然要对同一个对象删除两遍?”

“是 的,我们得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办法不只一种。比较好的一种是为每个指针维护一个引用计数值,每次赋值或者拷贝构造,就让计数值加一,这意味着指向这个内 存块的智能指针又多了一个;而每有一个智能指针被销毁,就让计数值减一,这意味着指向这个内存块的智能指针少了一个;一旦计数值为 0 ,就释放内存块。象这样:”

class my_intptr
{
private:
    int* m_p;
    int* m_count;

public:
    my_intptr(int* p)
    {
        m_p = p;
        m_count = new int;             // 初始化计数值为 1
        *m_count = 1;
    }
    my_intptr(const my_intptr& rhs)    // 拷贝构造函数
    {
        m_p = rhs.m_p;                 // 指向同一块内存
        m_count = rhs.m_count;         // 使用同一个计数值
        (*m_count)++;                  // 计数值加 1
    }
    ~my_intptr()
    {
        (*m_count)--;           // 计数值减 1
        if( *m_count == 0 )     // 已经没有别的指针指向该内存块了
        {
            delete m_p;
            delete m_count;
        }
    }

    my_intptr& operator=(const my_intptr& rhs)
    {
        if( m_p == rhs.m_p )        // 首先判断是否本来就指向同一内存块
            return *this;           // 是则直接返回

        (*m_count)--;               // 计数值减 1 ,因为该指针不再指向原来内存块了
        if( *m_count == 0 )         // 已经没有别的指针指向原来内存块了
        {
            delete m_p;
            delete m_count;
        }

        m_p = rhs.m_p;            // 指向同一块内存
        m_count = rhs.m_count;    // 使用同一个计数值
        (*m_count)++;             // 计数值加 1
    }

    …………
};

“其他部分没有什么太大变化,我不费事了。现在想象一下我们怎样使用这种智能指针?”,Solmyr 放下了笔,再次拿起了筷子,有些惋惜的发现他爱吃的肉丸子已经冷了。

zero 想象着,有些迟疑。“我们 …… 可以用 new int 表达式作为构造函数的参数来构造一个智能指针,然后 …… 然后我们可以任意的赋值,”,他开始抓住了思路,越说越快,“任意的用已经存在的智能指针来构造新的智能指针,智能指针的赋值运算符、拷贝构造函数和析构 会保证计数值始终等于指向该内存块的智能指针数。”zero 似乎明白了他看到了怎样的功能,开始激动起来:“然后一旦计数值为 0 被分配的内存块就会释放!也就是说 …… 有指针指向内存块,它就不释放,一旦没有,它就自动释放!太棒了!我们只要一开始正确的初始化智能指针,就可以象普通指针那样使用它,而且完全不用担心内 存释放的问题!太棒了!”zero 激动的大叫:“这就是垃圾收集!Solmyr !我们在饭桌上实现了一个垃圾收集器!”

Solmyr 很明显没有分享 zero 的激动:“我在吃饭,你能不能不要大叫‘饭桌上实现了一个垃圾收集器’这种倒胃口的话?”顿了一顿,Solmyr 带着他招牌式的坏笑,以一种可恶的口吻说道:“而且请注意一下自己的形象。”

“嗯?”,zero 回过神来,发现自己不知什么时候站了起来,而整个餐厅里的人都在看着他嘿嘿偷笑,这让他感觉自己像个傻瓜。

zero 红着脸坐下,压低了声音问 Solmyr :“不过 Solmyr ,这确实是一个的垃圾收集机制啊,只要我们把这个类改成 …… 嗯 …… 改成模板类,象这样:”zero 抓过了纸笔,写到:

template <typename T>
class my_ptr
{
private:
    T* m_p;
    int* m_count;
    …………
};

“它不就能支持任意类型的指针了吗?我们就可以把它用在任何地方。”

Solmyr 摇了摇头:“不,你把问题想的太简单了。对于简单的类型,这个类确实可以处理的很好,但实际情况是很复杂的。考虑一个典型情况:类 Derived 是类 Base 的派生类,我们希望这样赋值:”

Base* pb;
Derived pd;
…………
pb = pd;

“你倒说说看,这种情况,怎样改用上面这个智能指针来处理?”

“……”,zero 沉默了。

“要 实现一个完整的垃圾收集机制并不容易,因为有许多细节要考虑。”,Solmyr 开始总结了,“不过,基本思路就是上面说的这些。值得庆幸的是,目前已经有了一个相当成熟的‘引用计数’智能指针,boost::shared_ptr。 大多数情况下,我们都可以使用它。另外,除了智能指针之外,还有一些技术也能够帮助我们避开释放内存的问题,比如内存池。但是,关键在于 ——— ”

Solmyr 再度用那种平静的眼神盯着 zero :

“身为 C/C++ 程序员,必须有创造力。那种躺在语言机制上不思进取的人,那种必须要靠语法强制才知道怎样编程的人,那种没有别人告诉他该干什么就无所适从的人,不适合这门语言。”

posted on 2009-08-19 11:05 李现民 阅读(45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绝对盗版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