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主机端与自定义USB HID设备通信详解

  Windows主机端与自定义USB HID设备通信详解 收藏

Windows主机端与自定义USB HID设备通信详解

 

说明:

-          以下结论都是基于 Windows XP 系统所得出的,不保证在其他系统的适用性。

-          在此讨论的是 HID 自定义设备,对于标准设备,譬如 USB 鼠标和键盘,由于操作系统对其独占,许多操作未必能正确执行。

 

1 .   所使用的典型 Windows API

CreateFile

ReadFile

WriteFile

以下函数是 DDK 的内容:

HidD_SetFeature

HidD_GetFeature

HidD_SetOutputReport

HidD_GetInputReport

其中, CreateFile 用于打开设备; ReadFile 、 HidD_GetFeature 、 HidD_GetInputReport 用于设备到主机方向的数据通信; WriteFile 、 HidD_SetFeature 、 HidD_SetOutputReport 用于主机到设备方向的数据通信。鉴于实际应用,后文主要讨论 CreateFile , WriteFile , ReadFile , HidD_SetFeature 四个函数,明白了这四个函数,其它的可以类推之。

 

2 .   几个常见错误

       当使用以上 API 时,如果操作失败,调用 GetLastError() 会得到以下常见错误:

       6 :          句柄无效

       23 :        数据错误(循环冗余码检查)

       87 :        参数错误

       1784 :     用户提供的 buffer 无效

       后文将会详细说明这些错误情况。

 

3.         主机端设备枚举程序流程

 

 

4.         函数使用说明

CreateFile(devDetail->DevicePath,                                         // 设备路径

               GENERIC_READ | GENERIC_WRITE,                    // 访问方式

               FILE_SHARE_READ | FILE_SHARE_WRITE,         // 共享模式

               NULL,

               OPEN_EXISTING,                                           // 文件不存在时,返回失败

               FILE_FLAG_OVERLAPPED,                                 // 以重叠(异步)模式打开

               NULL);

 

在这里, CreateFile 用于打开 HID 设备,其中设备路径通过函数 SetupDiGetInterfaceDeviceDetail 取得。 CreateFile 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

 

-     访问方式: 如果是系统独占设备,例如鼠标、键盘等等,应将此参数设置为 0 ,否则后续函数操作将失败(譬如 HidD_GetAttributes );也就是说,不能对独占设备进行除了查询以外的任何操作,所以能够使用的函数也是很有限的,下文的一些函数并不一定适合这些设备。在此顺便列出 MSDN 上关于此参数的说明:

If this parameter is zero, the application can query file and device attributes without accessing the device. This is useful if an application wants to determine the size of a floppy disk drive and the formats it supports without requiring a floppy in the drive. It can also be used to test for the file's or directory's existence without opening it for read or write access 。

-          重叠(异步)模式:此参数并不会在此处表现出明显的意义,它主要是对后续的 WriteFile , ReadFile 有影响。如果这里设置为重叠(异步)模式,那么在使用 WriteFile , ReadFile 时也应该使用重叠(异步)模式,反之亦然。这首先要求 WriteFile , ReadFile 的最后一个参数不能为空( NULL )。否则,便会返回 87 (参数错误)错误号。当然, 87 号错误并不代表就是此参数不正确,更多的信息将在具体讲述这两个函数时指出。此参数为 0 时,代表同步模式,即 WriteFile , ReadFile 操作会在数据处理完成之后才返回,否则阻塞在函数内部。

 

ReadFile(hDev,                                 // 设备句柄,即 CreateFile 的返回值

              recvBuffer,                          // 用于接收数据的 buffer

              IN_REPORT_LEN,              // 要读取数据的长度

              &recvBytes,                         // 实际收到的数据的字节数

              &ol);                                  // 异步模式

 

在这里, ReadFile 用于读取 HID 设备通过中断 IN 传输发来的输入报告 。有以下几点要注意:

 

1 、 ReadFile 的调用不会引起设备的任何反应,即 HID 设备与主机之间的中断 IN 传输不与 ReadFile 打交道。实际上主机会在最大间隔时间(由设备的端点描述符来指定)内轮询设备,发出中断 IN 传输的请求。“读取”即意味着从某个 buffer 里面取回数据,实际上这个 buffer 就是 HID 设备驱动中的 buffer 。这个 buffer 的大小可以通过 HidD_SetNumInputBuffers 来改变。在 XP 上缺省值是 32 (个报告)。

 

2 、读取的数据对象是输入报告,也即通过中断输入管道传入的数据。所以,如果设备不支持中断 IN 传输,那么是无法使用此函数来得到预期结果的。实际上这种情况不可能在 HID 中出现,因为协议指明了至少要有一个中断 IN 端点。

 

3 、 IN_REPORT_LEN 代表要读取的数据的长度(实际的数据正文 + 一个 byte 的报告 ID ),这里是一个常数,主要是因为设备固件的信息我是完全知道的,当然知道要读取多少数据(也就是报告的长度);不过也可以通过另外的函数( HidD_GetPreparsedData )来事先取得报告的长度,这里不做详细讨论。因为很难想象在不了解固件信息的情况下来做自定义设备的 HID 通信,在实际应用中一般来说就是固件与 PC 程序匹配着来开发。此参数如果设置过大,不会有实质性的错误,在 recvBytes 参数中会输出实际读到的长度;如果设置过小,即小于报告的长度,会返回 1784 号错误(用户提供的 buffer 无效)。

 

4 、关于异步模式。前面已经提过,此参数的设置必须与 CreateFile 时的设置相对应,否则会返回 87 号错误(参数错误)。如果不需要异步模式,此参数需置为 NULL 。在这种情况下, ReadFile 会一直等待直到数据读取成功,所以会阻塞住程序的当前过程。

 

       WriteFile(hDev,                                 // 设备句柄,即 CreateFile 的返回值

                     reportBuf,                           // 存有待发送数据的 buffer

                     OUT_REPORT_LEN,           // 待发送数据的长度

                     &sendBytes,                        // 实际收到的数据的字节数

                     &ol);                                  // 异步模式

 

       在这里, WriteFile 用于传输一个输出报告 给 HID 设备。有以下几点要注意:

 

1、  与 ReadFile 不同, WriteFile 函数被调用后,虽然也是经过驱动程序,但是最终会反映到设备中。也就是说,调用 WriteFile 后,设备会接收到输出报告的请求。如果设备使用了中断 OUT 传输,则 WriteFile 会通过中断 OUT 管道来进行传输;否则会使用 SetReport 请求通过控制管道来传输。

 

2、  OUT_REPORT_LEN 代表要写入的数据长度(实际的数据正文 + 一个 byte 的报告 ID )。如果大于实际报告的长度,则使用实际报告长度;如果小于实际报告长度,会返回 1784 号错误(用户提供的 buffer 无效)。

 

3、  reportBuf [0] 必须存有待发送报告的 ID ,并且此报告 ID 指示的必须是输出报告,否则会返回 87 号错误(参数错误)。这种情况可能容易被程序员忽略,结果不知错误号所反映的是什么,网上也经常有类似疑问的帖子。顺便指出,输入报告、输入报告、特征报告这些报告类型,是反映在 HID 设备的报告描述符中。后文将做举例讨论。

 

4、  关于异步模式。前面已经提过,此参数的设置必须与 CreateFile 时的设置相对应,否则会返回 87 号错误(参数错误)。如果不需要异步模式,此参数需置为 NULL 。在这种情况下, WriteFile 会一直等待直到数据读取成功,所以会阻塞住程序的当前过程。

 

HidD_SetFeature(hDev,                                    // 设备句柄,即 CreateFile 的返回值

                     reportBuf,                                   // 存有待发送数据的 buffer

                     FEATURE_REPORT_LEN);        //buffer 的长度

HidD_SetOutputReport(hDev,                            // 设备句柄,即 CreateFile 的返回值

                     reportBuf,                                   // 存有待发送数据的 buffer

                     OUT_REPORT_LEN);                //buffer 的长度

 

HidD_SetFeature 发送一个特征报告 给设备, HidD_ SetOutputReport 发送一个输出报告 给设备。注意以下几点:

 

1、  跟 WriteFile 类似,必须在 reportBuf [0] 中指明要发送的报告的 ID ,并且和各自适合的类型相对应。也就是说, HidD_SetFeature 只能发送特征报告,因此报告 ID 必须是特征报告的 ID ; HidD_SetOutputReport 只能发送输出报告,因此报告 ID 只能是输出报告的 ID 。

2、  这两个函数最常返回的错误代码是 23 (数据错误)。包括但不仅限于以下情况:

- 报告 ID 与固件描述的不符。

- 传入的 buffer 长度少于固件描述的报告的长度。

据有关资料反映(非官方文档),只要是驱动程序对请求无反应,都会产生此错误。

 

5.         常见错误汇总

- HID ReadFile

  - Error Code 6 (handle is invalid)

    传入的句柄无效

  - Error Code 87 ( 参数错误 )

    很可能是 createfile 时声明了异步方式,但是读取时按同步读取。

  - Error Code 1784 ( 用户提供的 buffer 无效 ):

    传参时传入的“读取 buffer 长度”与实际的报告长度不符。

 

- HID WriteFile

  - Error Code 6 (handle is invalid)

    传入的句柄无效

  - Error Code 87 (参数错误)

    - CreateFile 时声明的同步 / 异步方式与实际调用 WriteFile 时传入的不同。

    - 报告 ID 与固件中定义的不一致( buffer 的首字节是报告 ID )

  - Error Code 1784 ( 用户提供的 buffer 无效 )

    传参时传入的“写入 buffer 长度”与实际的报告长度不符。

 

- HidD_SetFeature

- HidD_SetOutputReport

  - Error Code 1 (incorrect function)

    不支持此函数,很可能是设备的报告描述符中未定义这样的报告类型(输入、输出、特征)

  - Error Code 6 (handle is invalid)

    传入的句柄无效

  - Error Code 23 (数据错误(循环冗余码检查))

    - 报告 ID 与固件中定义的不相符( buffer 的首字节是报告 ID )

    - 传入的 buffer 长度少于固件定义的报告长度(报告正文 +1byte, 1byte 为报告 ID )

    - 据相关资料反映(非官方文档),只要是驱动程序不接受此请求(对请求无反应),都会产生此错误

 

6.         报告描述符及数据通信程序示例

报告描述符(由于是汇编代码,所以不必留意其语法,仅需注意表中的每个数据都占 1 个字节):

 

_ReportDescriptor:                              // 报告描述符

       .dw 0x06,  0x00, 0xff               // 用法页

    .dw 0x09,  0x01                     // 用法 ( 供应商用法 1)

    .dw 0xa1,  0x01                      // 集合开始

    .dw 0x85,  0x01                         // 报告 ID(1)

    .dw 0x09,  0x01                  // 用法 ( 供应商用法 1)  

    .dw 0x15,  0x00                 // 逻辑最小值 (0)

    .dw 0x26,  0xff, 0x0                     // 逻辑最大值 (255)

    .dw 0x75,  0x08               // 报告大小 (8)

    .dw 0x95,  0x07                        // 报告计数 (7)

    .dw 0x81,  0x06                // 输入 (数据,变量,相对值)

 

    .dw 0x09,  0x01                     // 用法 ( 供应商用法 1)  

    .dw 0x85,  0x03                         // 报告 ID ( 3 )

    .dw 0xb1,   0x06                         // 特征 (数据,变量,相对值)

 

       .dw 0x09,  0x01                    // 用法 ( 供应商用法 1)

    .dw 0x85,  0x02                         // 报告 ID ( 2 )

    .dw 0xb1,  0x06                         // 特征 (数据,变量,相对值)

 

     .dw 0x09,  0x01                     // 用法 ( 供应商用法 1)  

    .dw 0x85,  0x04                         // 报告 ID ( 4 )

    .dw 0x91,   0x06                         // 输出 (数据,变量,相对值)

    .dw   0xc0                    // 结合结束

_ReportDescriptor_End:

 

这个报告描述符,定义了 4 个不同的报告:输入报告 1 ,特征报告 2 ,特征报告 3 ,输出报告 4 (数字代表其报告 ID )。为了简化,每个报告都是 7 个字节(加上报告 ID 就是 8 个字节)。下面用一个简单的示例来描述 PC 端与 USB HID 设备进行通信的一般方法。

 

view plaincopy to clipboardprint?
#define     USB_VID       0xFC0   
#define     USB_PID       0x420   
HANDLE OpenMyHIDDevice(int overlapped);   
void HIDSampleFunc()   
{   
    HANDLE       hDev;   
    BYTE         recvDataBuf[8];   
    BYTE         reportBuf[8];   
    DWORD        bytes;   
    hDev = OpenMyHIDDevice(0);                                // 打开设备,不使用重叠(异步)方式 ;   
    if (hDev == INVALID_HANDLE_VALUE)   
        return;   
    reportBuf[0] = 4;                                         // 输出报告的报告 ID 是 4   
    memset(reportBuf, 0, 8);   
    reportBuf[1] = 1;   
    if (!WriteFile(hDev, reportBuf, 8, &bytes, NULL))         // 写入数据到设备   
         return;   
    ReadFile(hDev, recvDatatBuf, 8, &bytes, NULL);            // 读取设备发给主机的数据   
}   
    
HANDLE OpenMyHIDDevice(int overlapped)   
{   
    HANDLE hidHandle;   
    GUID hidGuid;   
    HidD_GetHidGuid(&hidGuid);   
    HDEVINFO hDevInfo = SetupDiGetClassDevs(&hidGuid,   
                                            NULL,   
                                            NULL,   
                                            (DIGCF_PRESENT | DIGCF_DEVICEINTERFACE));   
    if (hDevInfo == INVALID_HANDLE_VALUE)   
    {   
        return INVALID_HANDLE_VALUE;   
    }   
    SP_DEVICE_INTERFACE_DATA devInfoData;   
    devInfoData.cbSize = sizeof (SP_DEVICE_INTERFACE_DATA);   
    int deviceNo = 0;   
    SetLastError(NO_ERROR);   
    while (GetLastError() != ERROR_NO_MORE_ITEMS)   
    {   
        if (SetupDiEnumInterfaceDevice (hDevInfo,   
                                        0,   
                                       &hidGuid,   
                                       deviceNo,   
                                       &devInfoData))   
        {   
            ULONG  requiredLength = 0;   
            SetupDiGetInterfaceDeviceDetail(hDevInfo,   
                                            &devInfoData,   
                                            NULL,   
                                            0,   
                                            &requiredLength,   
                                             NULL);  
            PSP_INTERFACE_DEVICE_DETAIL_DATA devDetail = (SP_INTERFACE_DEVICE_DETAIL_DATA*) malloc (requiredLength);   
            devDetail->cbSize = sizeof(SP_INTERFACE_DEVICE_DETAIL_DATA);   
            if(!SetupDiGetInterfaceDeviceDetail(hDevInfo,   
                                                 &devInfoData,   
                                                 devDetail,   
                                                 requiredLength,   
                                                 NULL,   
                                                 NULL))   
            {   
                free(devDetail);   
                SetupDiDestroyDeviceInfoList(hDevInfo);   
                return INVALID_HANDLE_VALUE;   
            }   
            if (overlapped)   
            {   
                hidHandle = CreateFile(devDetail->DevicePath,   
                                       GENERIC_READ | GENERIC_WRITE,   
                                       FILE_SHARE_READ | FILE_SHARE_WRITE,   
                                       NULL,   
                                       OPEN_EXISTING,           
                                       FILE_FLAG_OVERLAPPED,   
                                       NULL);   
            }   
            else   
            {   
                hidHandle = CreateFile(devDetail->DevicePath,   
                                       GENERIC_READ | GENERIC_WRITE,   
                                       FILE_SHARE_READ | FILE_SHARE_WRITE,   
                                       NULL,   
                                       OPEN_EXISTING,           
                                       0,   
                                       NULL);   
            }   
            free(devDetail);   
            if (hidHandle==INVALID_HANDLE_VALUE)   
            {   
                SetupDiDestroyDeviceInfoList(hDevInfo);   
                free(devDetail);   
                return INVALID_HANDLE_VALUE;   
            }   
            _HIDD_ATTRIBUTES hidAttributes;   
            if(!HidD_GetAttributes(hidHandle, &hidAttributes))   
            {   
                CloseHandle(hidHandle);   
                SetupDiDestroyDeviceInfoList(hDevInfo);   
                return INVALID_HANDLE_VALUE;   
            }   
            if (USB_VID == hidAttributes.VendorID   
                && USB_PID  == hidAttributes.ProductID)   
            {   
                break;   
            }   
            else   
            {   
                CloseHandle(hidHandle);   
                ++deviceNo;   
            }   
        }   
    }   
    SetupDiDestroyDeviceInfoList(hDevInfo);   
    return hidHandle;   
}


本文来自CSDN博客,转载请标明出处:http://blog.csdn.net/kevinyujm/archive/2009/06/12/4264506.aspx

posted on 2010-11-18 09:12 wrh 阅读(618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导航

<2010年11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19)

随笔档案

文章档案

收藏夹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