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CListCtrl控件的使用方法

在VC中使用控件一直是件让我头痛的事件,从控件的创建到控件的操作管理,都得写一大堆代码,相比于Delphi/VB,实在是麻烦多了。其实在之前学习SDK的时候,就有想过专门花点儿时间来学习VC中控件的使用,但一直没空。最近准备写一个小工具,要用到ListCtrl控件,所以又不得不好好的恶补一翻。

我是在MFC的对话框模式下使用CListCtrl控件的,其实不管在SDK或文档/视图模式下,VC控件的使用都差不多,下面来好好的写写CListCtrl控件的使用笔记。

一、CListCtrl控件的创建

由于我是在MFC的对话框模式下使用CListCtrl控件的,所以只需要在控件栏上选择CListCtrl的图形按钮,接着添加到对话框中就行了。

二、CListCtrl控件样式的设置

第一步:在使用CListCtrl控件之前,首先需要为该控件关联一个变量(只针对于对话框模式):
CListCtrl m_BlogAccountList;

第二步:由于CListCtrl控件要做一些初始化操作,比如设置控件样式,设置控件的行列并填入一些数据。初始化操作的代码是在对话框的OnInitDialog事件中写入的。

默认情况下,CListCtrl控件的样式是非常简陋的,大多情况下我们都需要对CListCtrl控件的样式进行修改,比如设置为报表样式,可以进行整行选择等,如有需要还有调整CListCtrl控件的行高。诸如这些设置都需要用到CListCtrl控件的扩展样式,所以首先得了解这些扩展样式。

我在MSDN中没有找到CListCtrl控件的扩展样式资料,只好上百度百科找了找。

CListCtrl控件的扩展样式
LVS_EX_GRIDLINES //绘制表格线
LVS_EX_SUBITEMIMAGES//子项目图标列表
LVS_EX_CHECKBOXES //带复选框
LVS_EX_TRACKSELECT //自动换行
LVS_EX_HEADERDRAGDROP//报表头可以拖拽
LVS_EX_FULLROWSELECT //选择整行
LVS_EX_ONECLICKACTIVATE//单击激活
LVS_EX_TWOCLICKACTIVATE//双击激活
LVS_EX_FLATSB//扁平滚动条
LVS_EX_REGIONAL
LVS_EX_INFOTIP
LVS_EX_UNDERLINEHOT
LVS_EX_UNDERLINECOLD
LVS_EX_MULTIWORKAREAS//多工作区

对话框模式下创建的CListCtrl控件样式只有一个,就是WS_BORDER,而我需要为CListCtrl设置为报表样式,并能选择整行,下面就可以开始写代码了:

//通过GetWindowLong来获取CListCtrl已有的样式
DWORD dwStyle = GetWindowLong(m_BlogAccountList.m_hWnd, GWL_STYLE);

//在原有样式的基本上,添加LVS_REPORT扩展样式
SetWindowLong(m_BlogAccountList.m_hWnd, GWL_STYLE, dwStyle|LVS_REPORT);

 

//获取已有的扩展样式
DWORD dwStyles = m_BlogAccountList.GetExStyle();

//取消复选框样式
dwStyles &= ~LVS_EX_CHECKBOXES;

//添加整行选择和表格线扩展样式
m_BlogAccountList.SetExtendedStyle(dwStyles|LVS_EX_FULLROWSELECT|LVS_EX_GRIDLINES);

通过以上四句代码,就已经能满足我的需求了。

三、为CListCtrl控件添加列

列的添加只需要用到LVCOLUMN结构体,所以需要先行了解了解。在MSDN中查到的LVCOLUMN结构体的定义如下:

typedef struct _LVCOLUMN {
    UINT mask;
    int fmt;
    int cx;
    LPTSTR pszText;
    int cchTextMax;
    int iSubItem;
#if (_WIN32_IE >= 0x0300)
    int iImage;
    int iOrder;
#endif
} LVCOLUMN, FAR *LPLVCOLUMN;

该结构体共有8个成员。

mask是用来设置LVCOLUMN结构体中哪些成员有效,其值可以为0。mask可设置的值如下:

LVCF_FMT  fmt成员有效
LVCF_IMAGE iImage成员有效 
LVCF_ORDER  //以下略
LVCF_SUBITEM
LVCF_TEXT
LVCF_WIDTH

fmt成员是对CListCtrl控件列标题进行设置,比如列标题中文字的对齐方式,是否在列标题中显示图标等。

cx成员是设置列宽。

pszText成员是设置列标题文字

cchTextMax成员是设置标题文字的缓冲区大小

iSubItem成员是设置列索引

iImage成员是设置ImageList中的图像索引。

iOrder成员的作用未知。

下面进行添加列操作:

char *szColUmn[] = {"帐号", "密码"};
int nColWidth[] = {100, 100};
LVCOLUMN lvc;
lvc.mask = LVCF_FMT | LVCF_SUBITEM | LVCF_TEXT | LVCF_WIDTH | LVCF_ORDER;
lvc.fmt = LVCFMT_LEFT; //左对齐
for (int i = 0; i < 2; i++)
{
    lvc.pszText = szColUmn[i];
    lvc.iSubItem = i;
    lvc.iOrder = i;
    lvc.cx = nColWidth[i];
    m_BlogAccountList.InsertColumn(i, &lvc);

}

四、为CListCtrl控件添加行
添加行的操作需要用到InsertItem和SetItemText属性,这个简单,就不详述了,看代码:

m_BlogAccountList.InsertItem(0, "abc");
m_BlogAccountList.SetItemText(0, 1, "abc");
m_BlogAccountList.SetItemText(1, 1, "123");

本文来自CSDN博客,转载请标明出处:http://blog.csdn.net/tg2003/archive/2009/04/09/4060322.aspx

posted on 2010-02-23 16:45 wrh 阅读(228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导航

<2013年3月>
2425262728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19)

随笔档案

文章档案

收藏夹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