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Linux操作系统下GCC的使用方法说明

编译:

第一步、是进行预编译,使用-E参数可以让GCC在预处理结束后停止编译过程:

gcc -E hello.c -o hello.i

预处理的宏定义插入到hello.i中

第二步、是将hello.i编译为目标代码,这可以通过使用-c参数来完成:

gcc -c hello.i -o hello.o

也可以通过源文件直接生成

gcc -c hello.c

第三步、是将生成的目标文件链接成可执行文件:

gcc hello.o -o hello

也可以通过源文件直接生成

gcc -o hello hello.c

警告:

1、-pedantic 选项,那么使用了扩展语法的地方将产生相应的警告信息

2、-Wall 使用它能够使GCC产生尽可能多的警告信息

3、-Werror,它要求GCC将所有的警告当成错误进行处理

库依赖:

1、Linux下的大多数函数都默认:

头文件放到/usr/include/目录下

而库文件则放到/usr/lib/目录下

2、GCC在编译时必须有自己的办法来查找所需要的头文件和库文件。

-I选项可以向GCC的头文件搜索路径中添加新的目录。

例如,如果在/home/xiaowp/include/目录下有编译时所需要的头文件,为了让GCC能够顺利地找到它们,就可以使用-I选项:

gcc -o test test.c -I /home/xiaowp/include

-L选项向GCC的库文件搜索路径中添加新的目录

例如,如果在/home/xiaowp/lib/目录下有链接时所需要的库文件libfoo.so,为了让GCC能够顺利地找到它,可以使用下面的命令

gcc -o test test.c -L /home/xiaowp/lib -lfoo

值得好好解释一下的是-l选项,它指示GCC去连接库文件libfoo.so。

Linux下的库文件在命名时有一个约定,那就是应该以lib三个字母开头,由于所有的库文件都遵循了同样的规范,因此在用-l选项指定链接的库文件名时可以省去lib三个字母,也就是说GCC在对-lfoo进行处理时,会自动去链接名为libfoo.so的文件。

-static选项,强制使用静态链接库

如果在/home/xiaowp/lib/目录下有链接时所需要的库文件libfoo.so和libfoo.a

为了让GCC在链接时只用到静态链接库,可以使用下面的命令:

gcc -o test test.c -L /home/xiaowp/lib -static -lfoo

选项-O可以告诉GCC同时减小代码的长度和执行时间,其效果等价于-O1。

在这一级别上能够进行的优化类型虽然取决于目标处理器,但一般都会包括线程跳转(Thread Jump)和延迟退栈(Deferred Stack Pops)两种优化。

选项-O2告诉GCC除了完成所有-O1级别的优化之外,同时还要进行一些额外的调整工作,如处理器指令调度等。

选项-O3则除了完成所有-O2级别的优化之外,还包括循环展开和其它一些与处理器特性相关的优化工作。

通常来说,数字越大优化的等级越高,同时也就意味着程序的运行速度越快。

许多Linux程序员都喜欢使用-O2选项,因为它在优化长度、编译时间和代码大小之间,取得了一个比较理想的平衡点。

time ./test 查看程序执行时间

优化虽然能够给程序带来更好的执行性能,但在如下一些场合中应该避免优化代码:

程序开发的时候优化等级越高,消耗在编译上的时间就越长,因此在开发的时候最好不要使用优化选项,只有到软件发行或开发结束的时候,才考虑对最终生成的代码进行优化。

资源受限的时候一些优化选项会增加可执行代码的体积,如果程序在运行时能够申请到的内存资源非常紧张(如一些实时嵌入式设备),那就不要对代码进行优化,因为由这带来的负面影响可能会产生非常严重的后果。

跟踪调试的时候在对代码进行优化的时候,某些代码可能会被删除或改写,或者为了取得更佳的性能而进行重组,从而使跟踪和调试变得异常困难。

加速:

使用管道代替编译中临时文件,

-pipe 加速编译

gcc -pipe foo.c -o foo

GCC常用选项

-c 通知GCC取消链接步骤,即编译源码并在最后生成目标文件;

-Dmacro 定义指定的宏,使它能够通过源码中的#ifdef进行检验;

-E 不经过编译预处理程序的输出而输送至标准输出;

-g3 获得有关调试程序的详细信息,它不能与-o选项联合使用;

-Idirectory 在包含文件搜索路径的起点处添加指定目录;

-llibrary 提示链接程序在创建最终可执行文件时包含指定的库;

-O、-O2、-O3 将优化状态打开,该选项不能与-g选项联合使用;

-S 要求编译程序生成来自源代码的汇编程序输出;

-v 启动所有警报;

-Wall 在发生警报时取消编译操作,即将警报看作是错误;

-Werror 在发生警报时取消编译操作,即把报警当作是错误;

-w 禁止所有的报警

posted on 2009-07-12 16:12 wrh 阅读(28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导航

<2009年7月>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19)

随笔档案

文章档案

收藏夹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