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学习笔记(二)

如需改变标题(Caption)时,使之换行可以用c++转义符\n
vc++中不能改变单个控件的字体,可以使用位图改变

 

应用程序的一般组成:应用程序对象和窗口对象。其中没个MFC程序必须有一个应用程序对象,负责启动和终止应用程序。
文档类:用于管理应用程序的数据

视图类:用于显示应用程序的数据

组件:专用的,自包含的窗口对象,它们通常是构成用户界面的元素。也称为控件。
组件必须包含在其他的窗口中,把该窗口成为斧窗口。所以控件也叫做子窗口控件。
MFC的六种嵌入窗口家族:
CStatic--用于显示文本或图标控件
CButton--按钮、复选框、单选按钮、组框
CListBox--显示项目滚动列表的控件
CComboBox--显示可缩回的项目列表的控件
CScrollBar--水平或垂直滚动条
CEdit--单行或多行文本编辑控件

资源:特殊形式的只读数据,由一个叫做资源编译器的程序将之联编到可执行程序中。
资源的两种基本形式:
二进制--图形资源,包括图标、光标和位图
文本--结构化的资源,包括对话框、菜单、字符串表和加速键表。
二进制资源存储在一个独立的文件中,文本资源存储在普通的ASCII文本文件中,该文件描述了每个元素的结构。该ASSCII文件称为资源描述文件--通常与你的项目同名,其扩展名为.rc


DECLARE_MESSAGE_MAP()该宏告诉VisualC++这个类将响应Windows消息,该入口以及在实现文件中的相应映射入口,是用于建立消息映射的高级宏系统的部分。消息映射保证Windows消息被交给正确的成员函数。

#include "stdafx.h"是所有MFC程序都要用到的标准应用程序框架头文件。它引入用语标准MFC组件、大多数通用扩展以及Internet Explorer4常用控件的定义。

正式版和调试版的转换:使用Build|Set Active Configuration.

构造函数和InitInstance()函数:
构造函数是在对象创建是调用的。InitInstance()是在WinMain()调用时重载的。所以够找函数是在WinMain()被调用前调用的。此时,很多MFC系统还没有完成自身的初始化,只有在主应用程序对象被构造完毕,WinMain()才会被调用。

在一个API应用程序中,WinMain()函数有三个任务,它必须完成:
1、注册一个新的主窗口类
2、创建一个窗口的实例并显示它
3、运行消息循环
InitInstance()函数为MFC的WinMain()函数执行以上内容的第二项内容。

关于CWinApp
MFC中CWinApp类定义的关键几个虚函数或可重载函数
1、InitInstance()肯定是要被重载的
2、Run()扫描消息并处理消息。
3、OnIdlc(),当Run()在没有消息要处理事就要调用该函数。OnIdle()可利用该机会执行后台任务,否则该后台任务会降低系统反应速度。
4、ExitInstance(),当一个应用程序结束时由Run()进行调用。

基于CDialog的窗口是以局部变量的形式在栈中创建的,而基于CWnd的窗口是以动态变量的形式在自由存储器(freestore)中创建的 。
故有对于基于CDialog类:
CFourUpdlg dlg;
m_pMainWnd=&dlg;
对于基于CWnd的类:
m_pMainWnd=new CMainWindow;

CFourUpDlg::CFourUpDlg(CWnd* pParent /*=NULL*/)
 : CDialog(CFourUpDlg::IDD, pParent)
构造函数中CFourUpDlg::IDD的 IDD是个枚举量(定义在头文件中),包含对话框模板的资源ID(包含在资源描述中)。表示CDialog构造函数从对话框模板中读出信息,然后构造一个窗口,在构造过程使用的是由模板给出的规范。为了创建对话框窗口(并且所有的控件都包含在对话框模板中),CDialog构造函数使用CWnd::Create()或CWnd::CreateEx()函数,对主对话框调用该函数一次并对它碰到的每个控件都调用一次。

CWnd:Create()函数
原型:
virtual BOOL Create(LPCTSTR lpszClassName,LPCTSTR lpszWindowName,DWORD dwStyle,const RECT & rect,UINT nID,CCreateContext * pContext=NULL);


在Windows中,每个窗口都分成两大部分:非客户区(包括标题条,窗口边界)和客户区。
其中Windows负责非客户区的绘制

每当Windows想绘制一个窗口的客户区时,Windows便向该窗口发送WM_PAINT消息,通常由OnPaint()成员函数。
OnPaint()大致分为:
1.获取画布或绘制平面,在Windows中,使用的绘制平面称为设备环境(device context,DC).
2.建立环境,包括收集所有需要的画笔和画刷,并测量工作平面的大小,以便能够正确地在改平面上对其图案.
3.用Windows图形库GDI中地函数绘制窗口

只可以在OnPaint()中创建CPaintDC对象.
需要在其他地方绘制时用CClientDC
调用CWnd::Invalidate()可以重画整个窗口.

画笔:用来画线或图形边框的颜色
刷子:用于填充图形或绘制窗口背景的颜色
库存对象(stock object):Windows提供的几种嵌入式的画笔和刷子.可以通过SelectStockObject()选择.

定时器创建:SetTimer(),它有三个函数:
1.定时器ID--区别不同的定时器实例.
2.定时器间隔--最大分辨率55毫秒
3.定时器回调函数--特殊的回调函数的地址,该函数用于处理定时器消息.如果值为NULL,Windows将向你通知WM_TIMER消息.
在基于对话框的应用程序中,OnInitDialog()函数是最佳的创建定时器的地方.如果创建成功,SetTimer()函数返回的定时器ID于所使用的函数相同.
删除定时器:
KillTimer()向之传递构造定时器所使用的ID.定时器是个受限的全局资源.当用完定时器后,调KillTimer()是个必须的过程.通常可以相应WM_DESTORY消息时处理KillTimer()函数
定时器的相应:
当计数器溢出时,产生一个WM_TIMER消息,通常在OnTimer()处理WM_TIMER消息


创建画笔:
第一种:使用构造函数,如:CPen greePen(PS_SOLID,10,RGB(0,255,0));
第二种:两步法
CPen greenPen;
greePen.CreatePen(PS_SOLID,10,RGB(0,255,0));
第三中:创建LOGPEN结构的实例来构造
LOGPEN lp;
lp.lopnstyle=PS_SDLID;
lp.lopnWidth=10;
lp.lopnColor=RGB(0,255,0);
Cpen greenPen;
GreenPen.CreatePenIndirect(&lp);

posted on 2008-12-15 21:20 wrh 阅读(23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导航

<2008年12月>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19)

随笔档案

文章档案

收藏夹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