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30  评论-67  文章-0  trackbacks-0
java1.5出来很久了,最近才去试了试。发现1.5虽然说支持模板了,但是像int 这样的基础类型还是不能支持,只能支持类对象。而且不支持运算符重载,极大限制了模板的使用。比起c++的模板,意义不是很大,最大的好处是从容器里头取对象不用手工进行类型转换。看来先天不足,后天还是不好补。无论sun如何努力,始终无法掩盖设计上的失败。
1.5在线程方面多了线程池,和一些其他功能,还是不错的。因为我刚好用的到:)。这让我想到c++,比起sun及其第三方的java库的疯狂扩张,c++的标准库让人感觉过于保守。java对一些实际上已经成为标准的东西的支持,以及c++对这些东西自生自灭的态度(虽然有boost库,但毕竟不是正式标准)以及对标准库的实现放任自由的态度(没有一个标准的实现),难免让c++的支持者感到一些失望。
posted on 2006-07-19 10:19 含笑半步癫 阅读(509) 评论(4)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java

评论:
# re: 试用java1.5,乱谈 2006-07-19 11:38 | 小明
Java由于单根继承和强大的反射机制,对模板的需求不是很强烈。

所以Java中的模板实际上一种语法糖,我认为这样很好,语言不需要太复杂。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试用java1.5,乱谈 2006-07-19 12:28 | 含笑半步癫
sun只能单继承是在逃避问题。支持多继承多继承的c++,只用单继承也是可以的。不能因为汽车会出事故,就叫大家都走路吧。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试用java1.5,乱谈 2006-07-19 13:16 | 小明
多继承这个问题,一直都是争论不休。sun不是逃避问题,这是Java的设计原则。
Java类可以实现多个接口,还可以继承一个类,对我来说,这种设计已经足够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试用java1.5,乱谈 2006-07-19 13:30 | 含笑半步癫
单继承根本没什么好争论的,应该说单继承只是多继承的子集而已。
对我来说,有的接口本应该是个实现或者有个默认实现,结果过因为单继承,不得不在每个子类里头写一遍烦人的代码。
倒是对继承来说,static变量的功能我觉得还要细化。c++和java的继承关于static的部分我觉得还是不够完善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