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15  评论-2  文章-0  trackbacks-0

加了一些技术群,经常会看到一些奇怪的现象。一个新手在群里提了个问题,结果半天没人回答,倒是会跳出四五个卫道士模样的人,指手画脚,指责新手编码风格不好,习惯不好,种种。看上去句句在理,实际上全部放屁。本来编码风格之类的东西就是温饱以后考虑的问题,现在人家连饭还没吃饱,你要他考虑这种奢侈品,那你要么是吃饱了撑的,要么就是纯粹去馋人家。不管回答者水平如何,避而不谈问题本身,去扯那些暂时对新人没有用的东西,那就是方向性的误导。最终的结果,新人完全搞不明白你在说什么,本来简单的问题,弄了半天没搞懂。这是一种严重的不负责任,作为技术上的前辈,你可以不回答,但你绝对不要去误导。

回正题(-。-)。原来从公司拷来的redhat已经被我搞的很乱了,于是萌发了将平台移植到新的虚拟机里,因为对ubuntu相对比较熟悉,所以今天重装了ubuntu的虚拟机。重装途中,困难重重,结果到半夜才勉强搞定。记录一下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的办法,还有一些东西已备以后查看。

1、取消ubuntu默认的点阵字体

cd /etc/fonts/conf.d
sudo ln 
-sf ../conf.avail/66-wqy-zenhei-sharp-no13px.conf 66-wqy-zenhei-sharp.conf


2、ubuntu初始安装是没有ftp/telnet的

sudo apt-get install vsftpd xinetd telnetd

其中需要设置:/etc/vsftpd.conf文件中将以下一行注释去掉:local_enable=YES,目的是可以使用linux用户登录ftp(否则只能匿名登录)。
另外还有个问题,在FTP的put时,似乎由于权限问题会put失败,尝试root登录也失败,暂时没有找到原因,以后研究了补上

3、su - root
ubuntu第一次安装好后默认无法登录root,这时候可以通过下面命令修改root口令,就可以su - root了。

sudo passwd root


4、新增字体
将字体文件拷入/home/.fonts目录下,执行下列命令刷新字体缓存。然后就可以使用新加的字体了。

fc-cache -fv

sudo不sudo无所谓。另外建议将字体的权限改成755,以便其他用户read。


5、最后一个,也是本文的标题,同样也是困扰我一晚上的问题。在SecureCRT登录的时候发现中文有乱码的问题,尝试了网上的一些办法,把编码改UTF-8 GBK都是有问题,最后发现了原来字体的字符集也是有关系的,现在把我改的东西整理如下。

(1)/var/lib/locales/supported.d/local文件中添加一行:zh_CN.UTF-8 UTF-8,执行sudo locale-gen下载文件
(2)在/etc/environment中增加两行分别为:LANG="zh_CN.UTF-8"和LC_ALL="zh_CN.UTF-8"
(3)~/.profile中增加两行分别为:export LANG="zh_CN.UTF-8"和export LC_ALL="zh_CN.UTF-8",执行.profile
(4)SecureCRT中选择终端类型为Linux,选择编码为UTF-8,最重要的是选择一个支持GB2312字符集的字体。因为我常用的Monaco字体不支持,于是我不得不忍痛放弃,在网上找到一个“YaHei Mono”是可以正常显示的,虽然看上去不如Monaco,不过用着慢慢也习惯了吧(记得大学里做毕业设计的时候用netbeans里一个Yahei console字体和这个很相似),具体详见这里

到此SecureCRT终于可以正常显示汉字了,因为很困了所以只是罗列了一下修改内容,没有写太多的理由。在此我不禁要喷一喷微软,你说你好好的UTF-8不用,都WIN7了还用这么个GB2312,你不是害人吗。

睡了,有修改内容以后补充。




 

posted on 2010-03-24 01:31 RayRiver 阅读(109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Unix/Linux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