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6, comments - 2,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面试中的趣味

Posted on 2009-06-23 10:20 小夜 阅读(38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00] 随笔

面试中的趣味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

面试是一件比较有意思的工作,能够接触形形色色的人。

嚣张的面试者

最近面试了一个比较嚣张的人,说是比较喜欢有挑战的工作,离职主要是由于工作没有挑战性。看其笔试,并不是特别显眼。

他:在项目中我是让测试者比较头疼的人,本来安排10天干完的活,3天就干完了,我就找他们测试,测试人员比较烦,总得提前进行测试工作。

我:一个项目总有一个项目的进度安排,测试和开发都如此。在多余的时间里,有没有考虑做些其他的事情?

他:我都天天看PDF了,还能干什么?

我:没有考虑做一些代码质量优化类似的工作?

他:……

我:你感觉你这段代码写的怎么样?(我指着他笔试的代码)

他:因为是笔试,我考虑的并不多,肯定能正确的运行。

我:能正确的运行吗?(我指着他代码中的一处)

他:我忘记了(汗一个,for循环连初始化都能忘记),不过在真正开发的时候不会这样。

我:就算能正确运行(还有些别的错误,我没有和他纠缠了),那你感觉这段代码,有哪些需要优化的地方?

他:……

面试完后,同事说好嚣张的面试者,说其嚣张主要是神态和语气。哎,第一次发现面试人员责问面试官的,更何况是被一个并不怎么样的人。

面试时请先准备一下

有一个面试者,学历挺高,成绩也不错,毕业也不是一年两年了,说是想转做Linux C开发,笔试题做的不是很好。

他说C语言是一门比较简单的语言,能够很快时间就能掌握。

对于他的解释,我没有怀疑,也没有过多的纠缠。毕竟,C的简洁是众所周知的。但是,既然说简单,能够很容易的掌握,为何不先准备,先掌握呢?

机会永远把握在有准备的人手中。与其说,不如进一步去做,掌握主动是面试不败的真理。面试者看的不只是能力,还有态度。

漂亮的代码

“什么是漂亮的代码?”

前一段时间,面试一个程序员的时候,他的目标是写漂亮的代码,我便问道这样一个问题。对方的回答是“看起来比较舒服的代码”,我没有细究。

做软件开发工作也有四年的时间了,虽然也做产品分析等工作,但大部分时间都是一线的设计和编码工作。编写优秀的代码,也算是一个个人追求了。代码常用的修饰语很多,漂亮的代码、高效的代码、稳定的代码等从多个方面对代码进行形容。那什么样的代码才是优秀卓越的代码,这是一个我和面试者都要思考的问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