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Zek's 技术空间

勇往直前,专注于技术...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7 Posts :: 19 Stories :: 13 Comments :: 0 Trackbacks
Windows文件关联方式

Windows文件关联方式

[原创]

2006-4-25

 

       Windows系统中,依次打开“工具”/“文件夹选项”,进行“文件类型”选项卡后,在“已注册的文件类型”下面显示的是可以当前Windows系统识别或能够打开的文件类型(注:Windows是靠文件类型,即文件文件扩展名来识别文件的)。不过细心的你不知有没有发现,除了我们常见的各种文件类型(如:.TXT等)以外,还有一些特殊的文件类型,如“文件夹”、“资料夹”、“驱动器”等。

       一般来讲,这几种特殊的文件类型进一步点击“高级”按钮,则会显示“编辑文件类型”对话框,则平常能用“编辑”按钮变为灰色不可用状态。此时,如果病毒或是恶意程序把“文件夹”、“资料夹”或是“驱动器”的默认打开方式修改,则我们普通用户根本无法去更改。

“文件夹”文件类型的“编辑文件类型“对话框

 

案情:

       一日,朋友告知我他的电脑有点问题,要我去看看(唉,发觉咱计算机专业的朋友好悲哀的)。帮他检查电脑后,发现系统存在病毒,用杀毒软件和手工结合进行杀毒后,病毒基本上已经清理掉。但进行终检时,还是有遗留问题,发觉“文件夹”、“驱动器”的默认打开方式全部用“搜索”打开,所以朋友每次在打开文件夹或目录的时候总是要先右击,然后再选择“打开”才能打开该驱动器或文件夹。

 

分析:

       面对此种情况,很习惯地找到“文件类型“选项卡里面想去修改默认文件打开方式,然而进入一看,就是上图此类情况。没办法在这里改,转道。进行注册表检查,然而注册表里找东西真是大海捞针,因为我不知道该文件夹的标识类型,根本就无从查找。

 

解决:

       细细想了想,终于想到了一个超级工具——“Windows按钮恢复专家”(此工具系Microsoft出品,它能将所指定窗体上的所有灰色不可用按件全部变为黑色可用状态,是网吧破解必备工具之一)。运行“Windows按钮恢复专家”,将其置为可用状态,再点击刚才的“编辑文件类型”对话框。效果出来了,刚才的灰色不可用的“编辑”按钮已经变为黑色按钮,点击“编辑”按钮,就可以看到所对应的打开方式了。

(笔者在实际操作中截取了一些图片,作为示例)

“资料夹”的open操作

“资料夹”的“explore”操作

“文件夹”的“find”操作

“文件夹”的“在这里打开命令窗口”操作

“文件夹”的“用Winamp播放(&P)

 

后记:通过“Windows按钮恢复专家”将这些资料找出来之后,我们也可以相对应地进行修改了。而且还发现了一些秘密,也就是C:\WINDOWS\EXPLORER.EXE文件,此文件是Windows系统文件,在这里面我们发现了它的很多入口,当然肯定还有一些其他的入口,我想如果我们如果能把那些入口找到的话,那么我们完全可以利用此类系统文件完全一些需进行编程利用Windows API进行的操作了。

 

posted on 2006-04-25 12:49 TanZek 阅读(147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