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83,  comments - 10,  trackbacks - 0
 

互联网上的商业模式

 

商业模式经济上、商业上的定义我不知道。我所理解的商业模式就是“赚钱的模式”。

“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对于学计算机的人,想从事IT这个行业的人,以及正在这个行业工作的人都需要思考这个问题:互联网这个行业怎么样,它可以使这个行业的人能够实现自己的价值吗?

 

史玉柱说过网络游戏是目前中国互联网上最好的商业模式,这是他好多年前说的,但是到目前为止,这句话依然有效,目前中国互联网行业依然是互联网上最好的商业模式,目前虽然电子商务发展的很好,但是它是烧钱的而不是赚钱,这种烧钱模式不知道会持续多久。

目前中国几大互联网公司,虽然其主营业务看起来不是网络游戏,但是实质上都是以网络游戏生存着的。腾讯是中国互联网上收入最多的公司,其游戏收入比重占了一半以上,网易有一半以上的收入也是来自网络游戏,搜狐畅游、盛大、金山、人人等。

 

百度不是靠游戏为生的,竞价排名是一直被人所诟病的,排除广告的因素,竞价排名确实是一种很好的赚钱模式,使得百度收入逐年增高。

 

360 是一家很好的公司,其倡导免费模式,在推出了安全浏览器和网址导航后开始了一些盈利。

现在很多人的观点是一定要先免费,增加用户量,用户上去了自然而然就会有赚钱模式。我并不认同这种观点,因为并不是每个人都是周鸿祎,在你用户还没上去之前你的公司可能早已经死了,所以别人可以做的事,并不代表你可以做。别人可以先做用户量,别人可以拿到天使投资、风险投资,而你并不一定拿到。

最保险的方法就是在你的公司初创时期就考虑怎么赚钱,怎么能生成下去。

 

视频网站也是中国互联网上一个比较打的模式,视频网站也是很烧钱,现在优酷做起来了,开始有了自己的广告、收费视频节目、自制的一些节目(晓说、潘石屹、财经类等),但是中国互联网上也尽只有优酷、爱奇艺、搜狐视频等几家公司。

 

电子商务被很多人看好,已经迅猛发展很多年了。前几天的双11淘宝-天猫销售额达到191亿,这个数字是庞大的。

目前国内电子商务模式主要有三种:阿里的平台式;京东、亚马逊、一号店、当当等这种沃尔玛、国美式;还有一种是自做品牌的如凡客、乐淘等。在我看来,这三种模式更看好平台式的,电子商务的精髓在于电子,而非商务,因为商务早就存在,所以没有必要再创造出一个新的电子的品牌。能够体现电子的,就是让线下的东西能够通过电子的方式销售,而淘宝-天猫就是做的这个。

 

计算机发展到现在,在我看来主要是三个部分:硬件、软件、互联网。比尔盖茨的软件模式是一个非常好的模式,一直到现在为止依然是微软、甲骨文这些公司。

 

关于风险投资,我想风险投资是随着计算机互联网发展起来的,如果一家创始人从创办开始就可以自负盈亏、赢利,那么它为什么要为了一点资金而稀释自己的股份,风投之所以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是因为互联网公司一开始就没有造血的功能,需要不断的供血,不断的供血,知道能够上市或者被收购,这样给风投者以巨大的回报。

我个人并不看好这种模式,因为能够拉到风投不是一般人能为之的,另外,即便拉到风投成功的也很少,这不是一条理性的道路。

 

我理想的创业模式是那种传统软件的模式,一开始就可以自负盈亏,自己靠自己生存,和风投没有关系,按照自己的步调走。

/Files/unixfy/互联网上的商业模式_mark.doc

posted on 2012-11-22 10:33 unixfy 阅读(14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