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zheng's cppblog

『站在风口浪尖紧握住鼠标旋转!』 http://www.cnblogs.com/twzheng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136 随笔 :: 78 文章 :: 353 评论 :: 0 Trackbacks

毛新生:一盘鱼香肉丝助你理解什么是SOA

2007.05.29  来自:CSDN   马沛 

【CSDN报道】“将服务用一个业务流程组装在一起,在这里就体现了与以往IT一个巨大的不同,不只是在于它将下面这些服务整合起来成为一个业务流程,更重要的事情在哪里,是它终于让IT与业务人员有了共同的语言,那就是业务的活动和业务流程,而且在这里它是一个形式化的显示描述。”

今天听了IBM中国研发中心Web2.0首席架构师、资深技术主管毛新生老师的关于SOA的讲解,使我在深层次上理解什么是SOA方面有了不同的感触,自从1996年SOA的概念被第一次提出来,经过了这么多年的积累和沉淀,到现在为止对于什么是SOA仍然是众说纷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有人从技术角度去谈,有人从架构去谈,甚至有人从产品上谈,其实SOA与这些方面或多或少都有关联。

SOA的根本目的是业务的敏捷性,如何理解敏捷性呢,是从两个方面来理解的,一是IT在业务提出变化之后的一个恰当的时间段里相应这种变化;二是IT所做出的变化能够恰当的反映出业务的需求。

毛新生老师还用了一个简单明了的例子来说明,比如说你到餐馆去吃鱼香肉丝,这是一个服务,做鱼香肉丝就属于业务处理能力,可是大家做的鱼香肉丝是不一样的,也就是Quality of Service,大家都能够做鱼香肉丝,这是一个接口层次上的问题,但是Quality存在不同,而且我对这个餐馆表示不满的时候,餐馆经理就出来处理问题了,是重新做一份还是免单了,这如何解决问题就是业务策略。

这样一个简单的事情它其实表明了在过去代码的时代所无法表达的内容。一个业务活动它有它的业务处理能力,有它的功能,同时有跟这个功能有关系的一些关于Quality的要求,还有一些处理各种各样事件的业务策略,所有的这些东西融合在一起,他会出现在服务的描述里面,还会组装在一个形式化描述的业务流程里面,这些东西都是业务人员可以懂的,透过这样一个东西他就自然而然的将下面的一些应用和各种各样的数据整合在了一起,与此同时,我们也提供了人工活动的支持,这种人工活动的支持也是通过服务的接口来描述。从而使得人员,数据,应用就可以非常无缝的相互协作了

在这样一个精彩不断的5月,SOA的温度依旧炙热的可以将你融化,这只是在这次听毛新生老师讲解中的一部分感悟,后面还会不断整理思路,消化知识,与大家共享。
【撰文:马沛】
posted on 2007-05-31 20:41 谭文政 阅读(19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技术·业界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