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zheng's cppblog

『站在风口浪尖紧握住鼠标旋转!』 http://www.cnblogs.com/twzheng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136 随笔 :: 78 文章 :: 353 评论 :: 0 Trackbacks
2007年要确保中央企业集团总部及所属大型国有企业全部使用正版软件,同时继续推进国资委系统监管的其他大型国有企业,以及各种所有制性质企业尽快全部使用正版软件。

  2007年要确保中央企业集团总部及所属大型国有企业全部使用正版软件,同时继续推进国资委系统监管的其他大型国有企业,以及各种所有制性质企业尽快全部使用正版软件。

  4月24日,参加“2007年中国保护知识产权高层论坛”的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会上指出,保护知识产权是提高国际竞争力的必然选择,中国政府近年来将保护知识产权确立为国家战略,作出了极大努力且取得了重大进展。下一步,中国政府将根据《2007年中国保护知识产权行动计划》,从六大方面进一步保护知识产权。

  自2005年1月开始制定的《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年内将正式公布实施。

  吴仪提到,这十几年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已取得长足进步,但目前中国的自主知识产权数量还是比较少的、还存在竞争能力不强,知识产权纠纷频发,盗版假冒伪劣现象还是比较突出的,侵权成本低、维权成本高,执法力度不够和对滥用知识产权缺乏规制并存,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不强等。对此,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全国政协副主席徐匡迪等官员也发表各自看法,指出,当前中国做好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虽任重道远,但对科技创新和企业长远发展等方面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根据前不久颁布的《2007年中国保护知识产权行动计划》,吴仪从六个方面对加大中国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作出介绍。首先要继续完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体系。今年中国要制定、修订14个涉及商标、版权、专利和海关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出台7个知识产权司法解释和指导意见。

  其次要持续加大打击侵权的力度。

  三是加快推动企业使用正版软件。2007年要确保中央企业集团总部及所属大型国有企业全部使用正版软件,同时继续推进国资委系统监管的其他大型国有企业,以及各种所有制性质企业尽快全部使用正版软件。

  四是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强知识产权工作。

  五是加强保护知识产权平台建设。中国将采取8个方面、46项具体措施,增加投入,扩大覆盖面,拓展服务功能,使之成为集举报投诉、宣传教育、咨询服务为一体的,沟通权利人、企业和政府部门的知识产权维权工作平台。

  最后要出台国家知识产权战略。2005年1月,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制定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了20多个部门和单位及有关专家学者,开始制定《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目前已经完成20个专题报告和《纲要》的草案,年内将正式公布实施,更为有效地指导知识产权工作。

  此外,下个月,有关部门还将召开全国保护知识产权电视电话会议,专门部署上述计划。吴仪还对中国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希望企业在注重研发和创新的同时,也要注重保护自身的知识产权,并尊重他人知识产权、善于通过多种途径解决知识产权纠纷并加强知识产权方面的交流合作。(王婷)

posted on 2007-04-29 12:05 谭文政 阅读(5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技术·业界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