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zheng's cppblog

『站在风口浪尖紧握住鼠标旋转!』 http://www.cnblogs.com/twzheng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136 随笔 :: 78 文章 :: 353 评论 :: 0 Trackbacks

搜狗输入法之父:创意最初给百度 被李彦宏忽视

4月12日下午15时35分,拿起听筒的马占凯仍显得有些局促,似乎不知道该如何应付记者的采访,处于搜狗因Google抄袭该公司输入法词库新闻事件的旋涡之中,作为搜狗拼音输入法最初的创意者难免要出语谨慎。

  两年前的6月,23岁的马占凯做了人生中一个重要决定,放弃在太原某国企的工作。当时虽然不懂技术,但他平常爱上网,爱搜索各种杂七杂八的内容,他发现很多字难以在当前输入法中打出来,比如“周杰伦”,比如“泰坦尼克号”,至此,他越发认定网民日常搜索的新闻高频词汇应该扩充到输入法的方向没错,于是有了搜索输入法的创意。

  马占凯给百度发去第一封信,是那一年的8月5日。那时的马已经只身来到北京,在信中,他阐述了自己对于搜索输入法的创意。当日,百度在美国纳斯达克火热上市。而在马占凯的记忆中,那一年的夏天,互联网界发生了3件大事:百度上市、李开复去了Google,雅虎中国和阿里巴巴合并。大事频发的互联网让马占凯看到了自己的机会。为了能让信件顺利转到百度相关负责人手里,马占凯特意发给了他在网上搜索到百度某部门的邮箱,第一封石沉大海,第二封寥寥几字,“感谢你使用百度。”发到第四封邮件时,回复仍是“感谢你使用百度产品,谢谢你的建议。”

  “我当时觉得把输入法的创意传达给李彦宏希望渺茫,我认定最好的输入法将来肯定是搜索引擎做出来的,然后我决定把这个输入法的创意提给第二个搜索引擎公司。由于我使用搜狐邮箱,比较熟悉,第二个机会我选择了搜狐。”不久,搜狐公司的负责人约他到公司面谈。为了这个面试,他疯狂地准备3天时间,写了“100个改善搜索引擎小创意”,提出自己只要够在北京生活费用的工资。面谈的两天后,他正式被搜狐聘用。

  马占凯现在的职位是搜狗拼音输入法的产品经理,实际工作仍是产品代表,随时从用户角度研究用户输入文字的习惯,他当然没有想到两年后,自己创意的小小输入法竟惹来业界的一场大风波。

  事实上搜索引擎巨鳄谷歌也对这类桌面产品的搜索市场觊觎良久,尽管短期内桌面搜索还看不到盈利,但搜索巨头们还是在不遗余力地争夺这块市场。

  如今搜索业务的竞争已经寸土必争,甚至被视为富裕者的游戏,游戏的门槛越来越高,市场状况是,搜索市场分为两大阵营,而第二阵营与百度、谷歌的第一阵营差距巨大,更关键的问题是,第二阵营采用各种方法推广自己的效果并不明显,如阿里巴巴集团去年不惜斥重金3000万元,力邀陈凯歌、冯小刚、张纪中三大导演打造雅虎搜索广告。究其原因在于,互联网注重的是体验而非认知,输入法结合搜索直接关系到使用者的体验,对推广搜索业务也许更有帮助,而在此前推广搜索的成功案例仍是和体验有关的百度知道。所以,如搜狐、谷歌这样的大公司却为这样的“小”问题投入这么多精力并打得不亦乐乎也就不足为怪了。

  而更加诱惑搜索引擎商们的是,当桌面搜索发展得足够成熟时,完全可以取代目前的门户网站,成为未来用户在桌面上的门户。这样一来,非但树立了搜索品牌刺激了业务增长,还有望颠覆微软在桌面上的统治地位,成就一番自己的“伟业”。

  就在马占凯向记者回忆搜索输入的往事的时候,他的老板、一身休闲装的搜狐董事长张朝阳正在接待六七个海外投资人,事后,张朝阳告诉记者:“刚才投资人问了输入法的专利问题,我回答说的确是Google侵犯了搜狐的知识产权,这可是专利权、版权之争。谷歌拼音输入法对我们口头传播近两年的搜狗拼音品牌有很大的影响。”而对于这个他“誓死捍卫”的产品的“钱景”,张一脸乐观:“与互联网结合输入法是搜狐快速成长的独门技术,每个用电脑的人都要用啊,上网、写博客、聊天,这可是客户端的源头,代表互联网应用的新方向,转为商业利益是早晚的事情。”

  2006年6月5日,搜狗输入法第一版本正式推出,据了解,在其推出前,搜狗就为自己的创意和技术申报了多项专利。2006年7月,搜狐公司技术副总裁王小川还特别给马占凯颁了技术部的最高奖励“犀牛奖”,此前只有搜狗音乐提出歌词同步的同事获过此奖,奖金没有透露,大概是马占凯3个月的工资,马的工作在一年后得到公司上下一致认可。

  “二者的争端还是这种用户量极大的桌面工具,目前除了扩大自己的品牌还看不到任何实际利益,不过搜索的收入模式已相对成熟,的确需要新的创新应用。”某业内人士如是分析。

  “谷歌的拼音输入法实际是捆绑Gmail使用的,其最大的功能就是绑定你的邮件地址,只要你用这个邮箱,你可以在任意一台电脑上使用你的常用词汇,不需在单独下载输入法,它会自动记忆你的书写习惯。”谷歌中国公司产品公关人员崔瑾告诉记者,公司早已停止了侵权的词库应用,而谷歌的拼音输入法依然会推广下去。

posted on 2007-04-15 12:26 谭文政 阅读(6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技术·业界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