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zheng's cppblog

『站在风口浪尖紧握住鼠标旋转!』 http://www.cnblogs.com/twzheng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136 随笔 :: 78 文章 :: 353 评论 :: 0 Trackbacks
几种winsock I/O模型的分析

   套接字是通信的基础,是支持网络协议数据通信的基本接口。
Winsocket 提供了一些有趣的I/O模型,有助于应用程序通过一种“异步”方式,一次对一个或者多个套接字上进行的通信加以管理。这些模型包括select(选择)、WSAAsynSelect(异步选择)、WSAEventSelect(事件选择)、Overlapped I/O(重叠 I/O)以及Completion port(完成端口)。

① select 模型:

       select模型是WinSock中应用最广泛的模型之一,核心就是select函数,它可用于判断套接字上是否存在数据,或者能否向一个套接字写入数据。这个函数可以有效地防止应用程序在套接字处于阻塞模式中时,send或recv进入阻塞状态;同时也可以防止产生大量的WSAEWOULDBLOCK错误select的优势是能够从单个线程的多个套接字上进行多重连接及I/O。这就避免了伴随阻塞套接字和多重连接的线程剧增。

② WSAAsyncSelect 模型:

       因为它是以消息为基础的,关键就是WSAAsyncSelect函数,将socket消息发送到hWnd窗口上,然后在那里处理相应的FD_READ、FD_WRITE等等消息。优点:WSAAsyncSelect和WSAEventSelect模型提供了读写数据能力的异步通知,但他们不提供异步数据传送,而重叠及完成端口提供异步数据的传送。而且它可以在系统开销不大的情况下同时处理很多连接,而select模型还需要建立fd_set结构。 缺点:必须要使用一个窗口接收消息,如果处理成千上万的套接字就力不从心了。

③ WSAEventSelect 模型:

       这个也是以时间为基础的网络事件通知,但是与WSAAsyncSelect不同的是,它主要是由事件对象句柄完成的,而不是通过窗口。优点:不需要窗口。缺点:每次只能等待64个事件,所以处理多个套接字时有必要组织一个线程池;所以伸缩性就不如后面的完成端口了。

④ 重叠模型:

       这个模型可以使程序能达到更佳的系统性能。基本设计原理就是让应用程序使用重叠的数据结构,一次投递一个或多个I/O请求。针对这些提交的请求,在他们完成之后,应用程序可为他们提供服务。它又分为两种实现方法:在事件中使用,还有就是完成例程。

⑤ 完成端口:

       完成端口提供了最好的伸缩性,往往可以使系统达到最好的性能,是处理成千上万的套接字的首选。从本质上说,完成端口模型要求创建一个windows完成端口对象,该对象通过指定数量的线程,对重叠I/O请求进行管理,以便为已经完成的重叠I/O请求提供服务。

posted on 2007-05-30 21:28 谭文政 阅读(3072)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网络编程

评论

# re: 几种winsock I/O模型的分析 2007-06-04 14:30 看图软件
有实例就好了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