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zheng's cppblog

『站在风口浪尖紧握住鼠标旋转!』 http://www.cnblogs.com/twzheng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136 随笔 :: 78 文章 :: 353 评论 :: 0 Trackbacks
Notification服务的一种实现
[源] http://www.plucky.cn/article/show.asp?id=14160

         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网站可以提供Notification机制以及时与自己的客户沟通。本文讨论Notification服务的一种实现方法。

        自上而下,Notification服务可以分为三层:
        - 具体Notification服务的实现层,负责实现具体通知内容的构建;
        - Notification服务的管理层,负责获取Notification数据、分发到具体实现等;
        - Notification服务的通讯层,负责网络发送,如Email、短消息等。

        1. 通讯层
        通讯层采用Factory模式,NotifyServiceManager的GetNotifyService(NotifyServiceEnum type)方法返回以下接口对象:
    public interface INotifyService
    {
        int Send(string sender, string receiver, string subject, string content);
 int BatchSend(string sender, string[] receivers, string subject, string content);
    }
    目前NotifyServiceEnum包括EMAIL_SERVICE和SMS_SERVICE两种。

        2. 管理层
        管理层提供以下三种功能:
        - 获取数据:目前采用http://blog.csdn.net/zlei12/archive/2004/06/23/24294.aspx";>使用SQLXML的WebService支持一文中的方式访问数据库,返回DataSet的集合,每个DataSet包含一种需要通知的业务数据;
       - 分发通知:采用类似Prototype模式的方式,一种通知业务对应一个实现ISendNotification的对象;
       - 通知机制:可以采用定时间隔通知,或有数据时通知等方式。

       2.1 获取数据
       如下调用WebService:
       myNotificationService.Notification service = new myNotificationService.Notification();
       object[] rc = service.GetInstantNotification();
  
       2.2 分发通知
       对每类通知的每一行内容调用ISendNotification的Send方法:
       for(int notifyType=0; notifyType<rc.Length-1; notifyType++)
      {
            DataRowCollection rows = (rc[notifyType] as DataSet).Tables[0].Rows;
            for(int i=0;  i<rows.Count; i++)
           {
                 _sendNotifications[notifyType].Send(rows[i]);
           }
       }
       其中ISendNotification定义如下:
       public interface ISendNotification
      {
           void Send(DataRow row);
       }
       _sendNotifications为一ISendNotification类的数组,其元素是实现了ISendNotification接口的具体发送的实现。

        2.3 通知机制
        通知机制可以采用定时间隔的方式,相当于Poll方式;或者有数据通知的方式,相对于Push方式。理论上,Push方式效率高一些,但数据源是数据库时要采用Push模式需要额外编程。
        http://blog.csdn.net/zlei12/";>小鸡射手目前采用的是Poll方式,并将在以后的Blog中讨论Push模式,即所谓的SQL Dependency的实现。

        3. 具体业务
       具体业务实现的核心工作是将System.Data.DataRow对象转化为string对象,可以采用Template的方式实现。

        4.优缺点
        本方法的主要优点是可扩充性,包括通讯方式的扩充和具体业务的扩充;
        缺点是仅适合于较简单内容的通知,即通知内容需要放在System.Data.DataRow中表示。如果通知内容较为复杂,如通知由几个DataSet组成,那本方法不适用。如,小鸡射手是采用XSLT方式来处理有多个DataSet内容通知的,不过这样的通知内容只能发发Email啦,短消息是容不下的了,让我们共同等待MMS的普及吧,:-)

posted on 2007-04-30 00:38 谭文政 阅读(37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网络编程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