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dom WayPoint模型的缺陷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4-03 09:04:29

Random WP模型有一个很严重的缺陷。对仿真结果影响极大。如果你的仿真结果在刚开始30~50秒左右性能很好,然后就会下降,直到达到稳定水平,那么,请考虑是否是RWP模型带来的影响。

例如,考虑如下的一个场景。


由于RWP是在场景中随机出下一个waypoint,因此,对于边缘附近的节点1~5,它们的下一个waypoint会以极大的概率随机到比自己当前的位置靠内的位置,因此,接下来,1~5号节点基本上都会向场景的内部移动。因此整个模型的所有节点就会互相靠近,变成了收缩模型,而非Random WP。而靠内部的节点6~10,即使随机出的路点是向外移动,短时间内来看,整个场景还是在收缩。

实例:
节点移动速度1~5m/s随机。场景大小600*600m
t=0时的场景


t=30

t=50

 

可以看出,前面50秒整个场景基本是在收缩,大概在70~100秒以后场景稳定。

关于移动模型的问题,请参考
T Camp, J Boleng, V Davies. A Survey of Mobility Models for Ad Hoc Network Research[C].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and Mobile Computing, 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