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p Fans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14 随笔 :: 0 文章 :: 2 评论 :: 0 Trackbacks


Oracle收购PeopleSoft并不会给CIO们带来什么恐慌,这只意味着传统ERP时代的结束。对于你的业务来说,它也许带来了降低成本增加收益的机会。

去年二月,Corning业务流程架构的负责人Rick Beers,汇聚了来自Bausch & Lomb公司、Harris公司、Leggett & Platt 公司以及其它5家世界五百强公司的CIO们在亚特兰大举行了一次特别的峰会。大家分享了世界上最大的几家PeopleSoft用户的特点。Beers召集这次会议的目的就是解决目前摆在他们面前的难题:如何通过应用增加企业绩效。

换句话说,当拥有13000家用户的PeopleSoft被Oracle以10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后,这些大型公司所头疼的已经不是所谓的恶意收购事件了,而是如何使这些应用继续为企业提高绩效。

Beers的峰会在收购以前的几个月就开始计划了,收购成功与否并不会影响到会议的进程。不管媒体和其他CIO们怎样看待这个问题,这八家公司的观点就如Reers所说的“Oracle和PeopleSoft的交易并不会改变很多”。

Beers等人早已明白,他们目前的企业应用模型,在Oracle采取收购行动之前就已经出现了问题。

Beers说,“我在这里想要说的就是,大家应该注意我们现在的处境了,如果我们不能围绕业务模型来架构我们的ERP,那么我们最终会因为互操作性而不得不放弃一些系统。绩效应该是通过集成现有应用来体现的,而不是简简单单的几个新特性就能满足的,如果是那样的我们将在ERP上得不到太多的收益。”

在这篇文章,我们将针对使用PeopleSoft或J.D. Edwards的用户,向CIO们介绍如何通过短期的战略性调整来应对Beers等人所意识到的长期复杂性的变化。

现在的企业应用市场的两大巨头是SAP和Oracle。兼并PeopleSoft后的Oracle目前所拥有的客户已经可以和SAP有所竞争了。这也就是这次兼并的闪亮点。现在的Oracle就是百事可乐,而SAP就如同可口可乐。同时使用两套平台的用户就好比是同时饮用两种饮料的消费者一样。这两大巨头都在努力劝说他们的用户,说自己才是是“真正的”企业应用。

他们之间的拉锯战已经开始了。SAP最近收购了一家支持PeopleSoft产品的软件公司TomorrowNow,同时承诺“先是支持,然后可以升级到SAP”来劝说PeopleSoft用户离开Oracle。而Oracle的回馈是提供“比其它公司更长的服务保障”。Oracle的承诺是保留原PeopleSoft的90%的技术人员,PeopleSoft的软件可以升级到第九版本,同时对PeopleSoft平台支持到2013年。Oralce还通过10城市的巡演来安抚CIO们。Oracle的CEO Phillips说,“我们花费100亿美元不是想让这些客户走掉”。“我们非常有信心让客户满意,你们之前什么时候听到过Oracle如此的对客户承诺?”

有些分析家们趣谈到,PeopleSoft用户得到的优厚待遇足以让那些Oracle的用户嫉妒了。

其实在Oracle和SAP向PeopleSoft的用户献殷情的同时,其它独立供应商也开始出来争夺市场了,他们劝说客户远离那些维护费用高昂的大供应商。处于第二梯队的企业应用供应商如Microsoft、Lawson等,也给CIO们的选择增加了难度。Microsoft刚刚和一个公司合作推出了基于Web的用于高等教育的应用系统,很明显这是瞄准了由PeopleSoft所掌控的教育市场。外包服务供应商业也会参和进来,他们热情的说到,现在该是时候把业务外包出去了?

“我被那些想要我钱的人包围了”,Decorative Concepts公司的CIO这样说道,“他们不停的打电话过来,今天我已经接到三个了”。Decorative Concepts运行的是J.D. Edwards系统。

Oracle许诺对PeopleSoft平台支持,同时还为CIO们做了详细的安排,告诉他们下步该怎么走。

第一步:确定角色。

当Oracle购买PeopleSoft后,你们公司的应用平台将会出现两种情况,“要么不变,要么变动”。

A. 如果选择“不变”。说明你的系统运行的很顺畅,业务流程也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

这样的话,你只要专注于内部就行了。

你只要对你的应用平台做一个今后一年、三年或五年的风险估价就行了。考虑你到底打算支付多少,会出现什么等级的革新,是运行一个ERP平台还是多个,或者你是不是只打算在内部使用。

Oracle的承诺是以客户为中心

Oracle的CEO Phillips说,“我们花费100亿美元不是想让这些客户走掉”。“我们非常有信心让客户满意,你们之前什么时候听到过Oracle如此的对客户承诺?”

在这样的情况下你的日子将非常好过。IDC的分析家Evan Quinn说,“对于已经运行了PeopleSoft的那些用户,这种情况是再好不过了。Oracle作了长期的安排,接下来就只是执行就行了”。

David Gray,马萨诸塞州大学的CIO,选择的就是“不变”。他希望他们的PeopleSoft应用可以延续20年。“PeopleSoft很多产品的市场都要比Oracle的好,我们希望Oracle能够看到这一点。就此我们计划同Oracle来一次会议。我们不会问到太多的细节,但是希望得到更多的收益。”

B. 如果是“变动”。那意味着你打算整合、升级或增加新的应用,同时你的业务流程也将会有大的变动。

这时你就要往外看了。

你要招待这些供应商,同时看着他们在那里互相竞争。同时你不的不进行一系列的整合,还要为你的整合做一个预算。你也许会有8个财务系统,4个是PeopleSoft的,一个是SAP的,一个是Oracle的,一个是Lawson的,还有一个是Microsoft的。这时你就必须要保证它们不会出现问题。每项合同都需要出现一些额外的需求。

基本上,你就在也不可能安稳了,你要在众多的被选方案中选出最佳的。但是,你必须要考虑如何解决目前的问题。

一个大型保险公司的系统管理员,打算引进新的系统,那么这就属于“变动”了。他不得不认真评价供应商。他说,“我们举行了两次同样的讨论,以方便供应商介绍他们的方案”。“我们大约选择了20多家相关的企业应用软件供应商来展示他们的方案。我们的重点主要集中在集成上。

Quinn认为你可以用六个月到一年的时间来决定你的供应商。

Oracle需要你!

Oracle承诺对PeopleSoft的支持将持续到2013年,这做起来并不难,因为Oracle知道在接下来的8年应该做什么。Oracle最担心的是PeopleSoft客户的流失,因为Oralce以103亿美元的价格购买PeopleSoft就相当于以790,000美元的价格购买了其13000家用户,那么每少一个客户都会一定程度上降低其投资回报率。

如果Oracle想要保留PeopleSoft的用户,那么他就要在短期内给出解决方案,这个拖的越久越不利。尽管Oracle愿意提供8年维护支持,但是没有哪家公司是愿意同时维护两套产品的。通常软件供应商所给出的产品生命周期是18个月,但Oracle的Phillips说,“这没有任何冲突,产品本身是有活力的,我们不会要求任何人改变什么。”

目前,PelpleSoft每年可以从客户那里拿到8亿美元的许可费用,但这和Oracle100亿美元的出价还是有段距离的。目前Oracle还不可能很快拿出方案实现其“一站式服务”,即一点登陆实现对其它软件的端到端操作。最后,Oracle肯定等不到8年就会要求他的客户向Oracle应用或数据库转移,如果不那样的话维护费用就会相当大。这两种情况也许会同时发生。

Oracle的发言人Karen Tillman解释道,“很明显,我们做这次收购交易部分原因是想推销我们自己的产品,但这并不意味我们的客户非要那样做”

第二步:下一步怎么走?

对于PeopleSoft用户这里有3个方向。

A.耐心等待。你也许是属于上面讨论的“不变”的那一类,这时你将相当轻松,只要静静的享用ERP所带了价值就好了。

Umass公司的Gray认为类似于这样的实施算是“较稳定的”。同时他又补充说,“很明显我们不想有太多的变动”,“但这并不代表就没有压力了,按照我的经验来看,我们不会因为Oracle的承诺而就此拥有太多的特殊待遇”。

对于Gray来说,“耐心等待”并不代表什么都不用做了。他打算同Oracle来一次会面,以了解Oracle将如何处理PeopleSoft的代码。同时他还准备派几个职员去参加Oracle在内华达州的一个会议,讨论Oracle将来的价格和创新。面对市场激烈的竞争,他不得不考虑如何去降低成本来相应客户的需求。

“你必须要让你的组织稳定,业务功能要运行流畅” Gray说,“我们必须要弄清楚供应商的解决方案,以及为此我们要支付的费用”

表面上看起来,选择“耐心等待”的Gray不需要任何的变动。Gray继续运行他的PeopleSoft系统,支持人员还是原来那些,最多只是换个工作牌而已。唯一的风险就是维护费用可能增加。Gray同时还提到“在向Oracle转变的过程中还是有一些摩擦的,一些关于支持的问题没能及时的得到回答。同时还存在过渡点,在这些点上我们也不知道出了问题该找谁负责”。Gray认为这主要是因为物理上的合并造成的。尽管现在还有很多问题没有得到回到,但比刚开始的时候稳定多了。

这并不会给Gray带来太多的麻烦,他可以选择维持原样,如果有必要的话也可以在今后对ERP模型做一些改动。

Gray说,“很明显,这还留有很大的余地”。

B、寻求第三方支持。不管你在第一步里选择的是“变动”还是“不变”,从经济的角度来开,为了节约成本,你有可能改变目前的维护、支持模式。

Big Lots的副总裁兼CIO John Zavada在两年前看到了PeopleSoft的维护合同,发现在过去的五年里成本竟然上升到了原来的两倍。

将PeopleSoft升级到8.3是相当痛苦的,他回忆道。这即花费了时间也花费了不少的钱,整整经过一年的时间系统才达到稳定。据Zavada的透漏,他们之所以必须升级系统仅仅是因为合同的强制规定。

“我们再也不会因为维护而受到你们的责备,我们宁愿去维护一项服务,我们要寻求新的方式”,John Zavada这样向PeopleSoft说。

这种新的方式就是由TomorrowNow提供的第三方支持,TomorrowNow将负责今后10年对目前版本的PeopleSoft的支持,成本要比依靠软件供应商低的多。Zavada说,“我们再也不需要升级了,不停的升级只能给我们带来维护上的痛苦,带来的收益却是微呼甚微”。

目前来说,虽然TomorrowNow在二月份被SAP收购了,但所有的一切都进行的比较顺利。

John Zavada说他的ROI比两年前少了,如果他们五年前就决定上新的ERP系统的话,那将会节约很多钱。“我不知道道业界能不能理解CIO们看到的这种差别” John Zavada说,“我们对一家又一家的软件进行评估,同时问我们自己是否能在总体维护上有所节约”。

选择第三方支持是个很不错的选择。你为了维护系统需要支付费用,而支持合同又规定要进行系统升级,这样你有不得不寻求更多的支持。Bridgestone Europe的CIO Joe O'Neill之所以选择第三方供应商,是因为PeopleSoft一年的维护费用是20万美元,Oracle 的是22万美元,而如果你选择第三方的话只需要2.9万美元。

选择第三方支持的CIO就是把ERP看成了商品。他们认为软件最好不要有太多的革新,升级也是不必要的,因为在升级上所花的费用是不值的。

C.升级到Oracle的企业应用平台。你也许在第一步里选择则的是“变动”,那么你也学正在计划升级或是更换。你还是觉得ERP有很多可以革新的地方。

Steve Sutherland,商业房地产评估公司CB Richard Ellis的CIO。当他被问到Oracle收购PeopleSoft会给他们公司的PeopleSoft ERP带来什么影响时,他首先给我们看了一封电子邮件:

1.PeopleSoft的咨询将会得到提高,因为Oracle的咨询更专业些。

2.价格会更透明。

3.从长期来看,这更有利于财务应用与数据库之间的集成。

像Sutherland这样的CIO之所以选择Oracle,是因为他们正处在升级的过程中。他们的PeopleSoft实施处在这样一个情形“我们现在正在实施HR模块,我们已经有了财务模块,同时我们也购买了CRM,并将很快运行起来”,对CIO们来说简单就是美,最好的方式就是只有一家供应商,一个许可证。

“对我们这样的公司来说,我不想改变我们目前的模式” Sutherland说,“如果把每年的维护费用同自己内部开发的费用相比,我们是决不会那样做的,支付维护费用对我们来说划算的多。”

Sutherland认为,“我们不希望Oracle撤销掉那些我们认为是重要的一些资源。因此我告诉他们我们想要保留什么。目前来说,他们的支持现在更强大了。”

一些CIO担心,PeopleSoft的精华,如友好和稳定的人力资源和财务系统,将会在向Oracle的过渡中消失掉。但是Sutherland却不这么认为,他认为“我们已经看到了这两者结合后的力量,这两块的优势只能让这家公司收益,因此他们是不会就这么消亡的。”。

第三步,将来怎么办?

Oracle认为企业应用软件一定要整合起来。而对于Oracle本身来说,现在要做的就是将三家的代码(包括PeopleSoft和J.D. Edwards)整合在一个平台上,这个平台将以Oracle数据库和应用服务器为中心,并使用基于面相服务的架构SOA。目前Oracle还没有花太大的精力在这块市场上。SAP推出的基于SOA的ERP称为NetWeave。一些其它的第三方供应商如IBM也提供了工具和服务来帮助企业建立自己的SOA架构,因此这就给那些想要离开Oracle和SAP的用户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当Rick Beers召集CIO们在亚特兰大开会时,他就考虑到了SOA。

SOA的原理很简单:所有的技术实现体现为一个业务流程,例如,“信用检查”,就是一个服务,它不像ERP应用那么神秘。服务由不同的应用组合在一起。他们通过标准的接口与其它的服务和应利用进行通信。

在SOA世界里,伴随着业务流的是应用,例如SAP的财务系统可以访问PeopleSoft的HR系统。SOA作为集成层可以避免只能只用单一ERP系统的情形出现。通过使用集成层,我们再也不用为繁琐的维护头疼,而尽情的体验ERP带来的收益。如果你在不同的供应链上管理了多个业务流程,那么你也许最需要的就是在不同的平台上进行业务流的通信。

对于Innovation 的CEO Stephanie Race 来说,SOA的概念已经是十几年前的了。Innovation曾经在多家大公司工作过,这也包括Corning。用SOA来代替ERP听起来似乎有些新,但是它已经是一个相当热的话题了。

其实除了SOA,业务流程外包(BPO)也是一个新的发展。对于那些把ERP作为常用功能的用户,BPO可以让他们远离升级、支持和维护。让IBM、埃森哲或其它厂商来管理这些业务功能,并应对那些软件供应商。SAP和Oracle目前也在抢夺外包市场。Phillips说,目前只有“几百个”客户签订了他们的随需应变(on-demand)业务,但Oracle的目标是在五年之内要让15%的客户选用外包模式。

ERP的今天和明天。

其实这两种前景是可以结合起来的。服务公司也可以利用SOA来管理业务流程。同时客户也许只需将一些最基本的ERP功能外包出去,如薪资管理等,而将那些稍复杂的功能保留在企业里。Bridgestone Europe公司的O'Neill正在准备将那些标准的、变化不大的应用转移出去,这样他就可以把精力集中在那些需要革新的领域。

这将会有两方面的影响。

第一,大的ERP会分解开来。一些复杂的功能如供应链管理、CRM将继续保留,其它的如薪资管理、税务报表等将会分离出去。

第二,目前的这种系统维护、支持模式将会改变。这也就意味着CIO们不用在那些通用的流程上做无谓的升级了,他们可以腾出手来关注那些需要革新的地方。以前他们需要自己打水来洗澡,而在外包或SOA世界里是不需要的。

但是,新的定价模式将是怎么样的呢?“它是更依赖于服务还是更依赖于架构呢?”Corning的 Beers这样问到。“这个行业将会向哪里发展?如果没有维护合同来支持,系统如何进行革新?”

Beers好像要让CIO们想的更远。

目前的ERP模式就要消亡,Beers问到,“我们如何来维持革新?我们如何来创造价值?”

“下一代企业应用架构到底是怎么个样子?”

让我们好好考虑考虑吧。

posted on 2006-11-20 19:50 Cpp Fans 阅读(46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Other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