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wshc

tbw

  C++博客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95 Posts :: 8 Stories :: 3 Comments :: 0 Trackbacks

常用链接

留言簿(4)

我参与的团队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在早期的计算机中,没有操作系统一说,应用程序开发人员都要对处理器(CPU)和硬件进行彻头彻尾的控制。实际上,第一个操作系统的诞生,就是为了提供一个虚拟的硬件平台,以方便程序员开发。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操作系统只需要提供一些较为松散的函数、例程——就好像现在的软件库一样——以便于对硬件设备进行重置、读取状态、写入指令之类的操作。现代的操作系统则在单处理器上加入了多任务机制,每个任务都是一个软件模块,可以是相互独立的。嵌入式的软件经常是可以划分成小的互相独立的模块。例如,第五章“接触硬件”讲到的打印tb共享设备就包含三个不同的软件任务:
􀂋 任务 1:从计算机的串行口A 接收数据
􀂋 任务 2:从计算机的串行口B 接收数据
􀂋 任务 3:格式化数据并输送到计算机的并行口(打印机就连接在并行口)
这些任务的划分提供了一个很关键的软件抽象概念,这使得嵌入式操作系统的设计和实现更加容易,源程序也更易于理解和维护。通过把大的程序进行模块化划分,程序员可以集中精力克服系统开发过程中的关键问题。

坦言之,一个操作系统并不是嵌入式或其它计算机系统的必需的组件,它所能做的,也是像时用程序要实现的功能一样。本书中的所有例子都说明了这一点。应用程序执行起来,都是从main 开始,然后进入系统调用、运行、结束。这与系统中只有一个任务是一样的。对于应用程序来说,仅仅是实现使LED 进行闪烁,这就是操作系统的主要功用(屏蔽了很多复杂的操作)。

如果你以前没作过对操作系统的研究,那么,在这里得提醒一下,操作系统是非常复杂的。tb操作系统的厂商肯定是想使你相信,他们是唯一能生产出功能强大又易用的操作系统的科学家。但是,我也要告诉你:这并不是根困难的。实际上嵌入式操作系统要比桌面操作系统更容易编写,所需的模块和功能更为小巧、更易于实现。一旦明确了要实现了功能,并有一定的实现技能,你将会发现,开发一个操作系统并不比开发嵌入式软件艰难多少。

嵌入式操作系统很小,因为它可以缺少很多桌面操作系统的功能。例如,嵌入式操什系统很少有硬盘或图形界面,因此,嵌入式操作系统可以下需要文件系统和图形用户接口。而且,一般来说,是单用户系统,所以多用户操作系统的安全特性也可以省去了。上面所说的各种性能,都可以作为嵌入式操作系统的一部分,但不是必须的。

posted on 2013-09-05 16:46 tbwshc 阅读(20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