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wshc

tbw

  C++博客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95 Posts :: 8 Stories :: 3 Comments :: 0 Trackbacks

常用链接

留言簿(4)

我参与的团队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近些年,大数据已经和云计算一样,成为时代的话题。大数据是怎么产生的,商业机会在哪?研究机会在哪?这个概念孕育着一个怎样的未来?

昨天在车库咖啡参加了一个小型的研讨活动,就这些问题进行了一些讨论,我结合自己的一些理解做一个总结。

首先,大数据是怎么产生的?

1)物理世界的信息大量数字化产生的

例如刘江老师指出的好大夫网,将医生的信息,门诊的信息等数字化。其实还有很多,比如新浪微博将茶馆聊天的行为(弱关系产生信息数字化),朋友聊天的行为数字化(强关系产生信息数字化)。视频监控探头将图像数字化。

2)社交网络产生的

在雅虎时代,大量的都是读操作,只有雅虎的编辑做一些写操作的工作。进入web2.0时代,用户数大量增加,用户主动提交了自己的行为。进入了社交时代,移动时代。大量移动终端设备的出现,用户不仅主动提交自己的行为,还和自己的社交圈进行了实时的互动,因此数据大量的产生出来,并且具有了极其强烈的传播性。

3)数据都要保存所产生的

一位嘉宾指出,旧金山大桥保留了百年的历史数据,在时间跨度上产生了价值,很多网站在早期对数据的重视程度不够,保存数据的代价很大,存储设备的价格昂贵,但是时代变了,存储设备便宜了,用户自己产生的数据得到了重视,数据的价值被重视了。因此越来越多的数据被持续保存

其次,大数据和大规模数据的区别?

big data之前学术界叫very large data,大数据和大规模数据的差距是什么?我认为在英文中large的含义只是体积上的,而big的含义还包含重量上的,价值量上的。因此我认为

1)大数据首先不是数量上的堆砌,而是具有很强的关联性结构性

比如有一种数据,记录了世界上每一颗大树每年长高的程度,这样的数据不具有价值,因为只是简单堆砌。

如果数据变成,每一个大树记录它的,地点,气候条件,树种,树龄,周边动植物生态,每年长高的高度,那么这个数据就具有了结构性。具有结构性的数据首先具有极强的研究价值,其次极强的商业价值。

在比如,淘宝的数据,如果只记录一个交易的买家,卖家,成交物品,价格等信息,那么这个商业价值就很有限。淘宝包含了,买家间的社交关系,购物前后的其他行为,那么这个数据将非常有价值。

因此,只有立体的,结构性强的数据,才能叫大数据,才有价值,否则只能叫大规模数据。

2)大数据的规模一定要大,而且比大规模数据的规模还要大

要做一些预测模型需要很多数据,训练语料,如果数据不够大,很多挖掘工作很难做,tb比如点击率预测。最直白的例子,如果你能知道一个用户的长期行踪数据,上网的行为,读操作和写操作。那么几乎可以对这个人进行非常精准的预测,各种推荐的工作都能做到很精准。

最后,大数据的机会在哪里?对小公司的机会在哪?

围绕数据的整个产业链上,我认为具有以下机会

1)数据的获得

大量数据的获得,这个机会基本属于新浪微博等这类大企业,大量交易数据的获得,也基本属于京东,淘宝这类企业。小企业基本没机会独立得到这些用户数据。

2)数据的汇集

例如如果你要能把各大厂商,各大微博,政府各个部门的数据汇集全,这个机会将是极大的。

但,这个工作,做大了需要政府行为,做中档了,要企业间合作,做小了,也许就是一个联盟或者一个民间组织,比如中国爬盟。

3)数据的存储

汇集了数据后,立即遇到的问题就是存储,这个代价极大,原始数据不能删除,需要保留。因此提供存储设备的公司,执行存储这个角色的公司,都具有巨大的市场机会,但是这也不属于小公司,或者早期创业者。

4)数据的运算

在存储了数据以后,怎么把数据分发是个大问题,各种API,各种开放平台,都是将这些数据发射出去,提供后续的挖掘和分析工作,这个也需要有大资本投入,也不适合小公司。

5)数据的挖掘和分析

数据需要做增值服务,否则数据就没有价值,big也big不到哪里去,是没有价值的big.因此这种数据分析和挖掘工作具有巨大的价值,这个机会属于小公司,小团体。

6)数据的使用和消费

在数据做到了很好的挖掘和分析后,需要把这些结果应用在一个具体的场合上,来获得回报,做数据挖掘和分析的公司,必须得找到这些金主才行,而这些金主肯定也不是小公司。

大数据未来的形态,或者产业链结构一定是分层的,巨大的,价值的体现发生在各个层次,每个层次都是生态链的重要一环,都孕育着巨大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能做的唯有努力,做适合自己的工作。

posted on 2013-06-08 17:24 tbwshc 阅读(14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