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wshc

tbw

  C++博客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95 Posts :: 8 Stories :: 3 Comments :: 0 Trackbacks

常用链接

留言簿(4)

我参与的团队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转载)C++教程网www.cppcourse.com


何时用虚析构函数

class Base
{
public:
    Base();
    ~Base();
    …
};

class Derived : public Base
{
    …
};

Base *p = new Derived;
delete p;

这个例子中,基类指针p指向派生类对象,那么经由基类指针来释放该派生类对象,会导致资源泄漏。因为基类的析构函数不是虚的,delete p只会调用基类的析构函数,派生类的析造函数不会被调用。解决方法是将基类的析构函数改成虚析构函数。

那么什么时候该用虚析构函数呢?任何一个类只要带有virtbual函数,这意味着该类被设计为多态用途的基类,那么基本上这个类也应该有一个virtual析构函数。如果一个类不含virtual函数,通常表示它的设计意图是不被用作多态基类。当类不被当作基类或者不被用作多态性,令其析构函数为virtual是不好的做法。因为一个类有虚函数,类对象会增加一个虚表指针(virtual table pointer)来决定运行期间哪个虚函数该被调用。

另外析构函数还可以是纯虚析构函数。具有纯虚函数的为表示抽象类,如果某个类没有任何一个成员函数,又想将它设计成抽象类,就只能将析构函数作为纯虚的。如:
class Test
{
public:
    virtual ~Test() = 0;
}

// 虚析构函数的定义
virtual ~Test()
{
}
通常纯虚函数不需要提供定义,但是这边有个例外,纯虚析构函数必需给出实现体才能通过编译链接。析构函数析构函数析构的次序是最深层的派生类的析构函数先被调用,然后依次调用每一层的析构函数。所以编译器会在析构Test类的派生类的析构函数中创建一个对~Test()的调用动作,所以必须提供这个析构函数的定义。

posted on 2012-08-12 12:45 tbwshc 阅读(143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