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rise

每天不断学习,才能不断提升自己。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64 随笔 :: 0 文章 :: 92 评论 :: 0 Trackbacks
                                                                       第一章:python自然语言处理

我们可以很容易的获得成千上万的文本。假设我们写一些简单的python程序,能用它做什么?在这个章节中,我们将提出以下问题:

1.我们使用简单的程序设计能对大量的文本做什么?

2.怎样才能自动的提取关键字和短语来确定一个文本的类型和内容?

3.python提供什么样的工具和技术来完成像这样的工作?

4.自然语言处理面临着什么有趣的挑战?

这一章将分成零碎的完全不相同风格的两部分。在"计算机语言"部分,我们将布置一些激发语言兴趣的任务,而不是解释它们如何工作;在“亲近python”部分,会有条理的讲速python的重要概念。我们将会把题目分为两个部分,但是稍后的章节则会混合不同的部分。希望这种介绍方式能让你真正体会到语言学和计算学领域的味道。如果你在这两个领域有良好的基础,可以跳过1.5节。在后面的章节中,我们将会重复一些重要的知识点,如果错过了一些知识点可以在http://www.nltk.org/在线查阅一些资料。这些资料如果对你来说是完全陌生的,这个章节将会带来更多的疑问,而这些问题的答案在本书中可以找到。

1.1计算机语言:文本和文字

因为我们每天都会对文本进行读和写,对文本非常的熟悉。我们可以通过各种有趣的方式来操作和解释这些文本数据。但是在做这些之前,我们不得不先开始了解python.

开始进入python

Python使用友好的界面,能够让你直接进入交互式编译器来运行你的程序。Python使用一种叫作IDLEInteractiveDeveLopmentEnvironment)的简单图形界面。在Unix系统下你可以直接用shell命令来打开IDLE(如果没有安装,现输入python).这时候终端会打印出python的版本,在这里你可以简单的核对一下你的python的版本(这里的是2.5.1):

Python2.5.1 (r251:54863, Apr 15 2008, 22:57:26)

[GCC4.0.1 (Apple Inc. build 5465)] on darwin

Type"help", "copyright", "credits" or"license" for more information.

>>>

如果不能运行python解释器,python可能没有被正确的安装。可以访http://python.org/,找到问题的所在。

>>>”表示python编译器等待输入,书中的样例中的该符号,不需要自己输入。现在开始使用python就像使用计算器那样就可以了:

>>>1 + 5 * 2 - 3

8

>>>

编译器立刻完成了计算并先显示了答案,并且再次显示”>>>”,这就意味着python等待输入另一个指令。

你可以自己尝试输入一些表达式,可以使用*和/进行乘法和除法运算,并且可以输入一些带括号的复数表达式。除法运算的行为可能并不是你意料之中的,当进行整数除法和浮点除法的时候会出现不同的结果,为了获得意料之中的结果,可以输入:from__future__ import division

通过简单你例子示范了怎样在python解释器中进行工作并通过不同的表达式知道了这种语言能做什么。现在就让我们尝试一下输入一个不完整的表达式,编译器会怎么工作:

>>>1 +

File "<stdin>", line 1

1+

^

SyntaxError:invalid syntax

>>>

这引起了一个syntaxerror。在python中,指令的结尾是一个加号是没有意义的。python编译器会提示出现错误的行数。目前我们已经可以使用python解释器了,就已经做好了用该语言处理数据工作的准备工作。

posted on 2012-03-15 14:14 SunRise_at 阅读(148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边学边译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