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加载中……

【转】关于C++虚函数

如果你是C++程序员,我想你可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

在debug时,对着一个函数step into,明明调用的是A函数,可是结果却跳进了B函数。

为什么,call stack里显示的也是明明白白,就是直接进了B函数。百思不得其解,于是你怀疑是不是系统出了问题,是不是编译器出了问题,是不是调试器出了问题~~~

其实那些玩意不是那么容易出错的,先看看你你的A,B函数是不是同一个类的虚函数,如果是,这极有可能是因为你修改过虚函数而没有完全编译引起的。

还没明白?看看这个例子, 假设你在Project1中有一个名为KuQin.COM的类,该类有三个虚函数:

class KuQin.COM
{
public:
virtual void f1();
virtual void f2();
virtual void f3();
};

在Project2中你调用了其虚函数:

pDbgNow->f2();

之后由于某种需求你在这个类中加入了一个虚函数:

class KuQin.COM
{
public:
virtual void f1();
virtual void f1_5();
virtual void f2();
virtual void f3();
};

只编译Project1,在Project2中调用到pDbgNow->f2()时,你就会发现本文一开始描述的情况:明明调用的是f2(),结果却进了f1_5()。理由如下:

pDbgNow->f2()之前被编译为调用类KuQin.COM的第二个虚函数,因为是虚函数,其真正调用类似于pDbgNow->vtable[1]。因为在加入函数f1_5()后,f1_5成为了该虚表中的第二个函数,但由于没有重新编译Project2,pDbgNow->f2()的调用没有更新为正确的pDgbNow->vtable[2],所以真正调用的是函数f1_5(),与函数名无关。

可能你会认为这种"低级错误"根本不会发生在你身上,至少有两个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1. 永远把虚函数加到最后
  2. 永远编译所有的工程

的确,这两招在一定程度上是有效的,但让我们仔细分析一下:

  1. 永远把虚函数加到最后,针对上面这个例子是有用的。可是如果有其他类派生于类KuQin.COM,即使你把虚函数加到了类KuQin.COM的最后,还是会打乱其派生类的虚表。
  2. 永远编译所有的工程,这的确是一个保险的方法。可是在一个大型系统中,编译所有的代码所耗费的时间是非常大的,加了一个虚函数,你可能得等上个好几个小时才能看到最后的结果,这是我们不愿承受的。

那么,对于大型系统中一个正处于积极修改期的核心基类,一个比较好的操作方法是预先分配好足够多的虚函数,这样之后需要加虚函数是,只要修改一个原有的就行了,无需大规模的rebuild ,只需编译一下用到了这个虚函数的代码就可以了。可以说节省的时间是相当可观的:

class KuQin.COM
{
public:
virtual void f1();
virtual void f2();
virtual void f3();
virtual void dummyvirtualfunction1();
virtual void dummyvirtualfunction2();
virtual void dummyvirtualfunction3();
virtual void dummyvirtualfunction5();
virtual void dummyvirtualfunction6();
};

只要灵活运用dummyvirtualfunction,你不光可以运用于加虚函数,也可以在删虚函数时发挥其作用。

记住两个操作原则:

  1. 当dummyvirtualfunction快用完时,再预先分配一些。
  2. 当这一阶段开发结束时,该基类趋于稳定,把多余的dummyvirtualfunction去掉就可以了。

posted on 2010-06-17 11:52 Stone xin 阅读(23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