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ketref,再见!高德

https://github.com/adoggie

  C++博客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246 Posts :: 4 Stories :: 312 Comments :: 0 Trackbacks

常用链接

留言簿(54)

我参与的团队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聊聊草草
实现一套通信框架
A - 移动终端; B - 接入服务器(网关) , C,D,E - 内部服务系统 , M -内部服务系统的消息队列
B 用于接入成千上万的A,B不具备业务能力,只有CDE才能与A进行业务交互,M充当消息管道。
一般的做法,各个系统模块指定标准协议,可以是xml或者二进制的,然后各开发各的,socket或者http等部件,开发语言也是cpp,python,java齐上阵。
这种开发模式过于繁琐,模块之间的耦合比较紧密,应该把应用和通信细节剥离出来。
我的做法是所有有系统对象之间的消息传递都是基于Rpc接口级的调用,更本不设计通信、协议编码,只要根据IDL就可以,A请求C的服务,那A只需要调用C的接口函数即可,底部的工作:
A到B的socket通信,B将A的消息转换到M,M再传输到C,这些工作都可以透过Rpc层完成透明,反过来C的调用请求也安原路返回到A。
C要发送消息到A,那调用A的接口,rpc层自动将请求转化未MQ协议,被路由到B,B找到A的链接,并将Mq消息转化未socket消息传递到A,A端接收消息转换成Rpc函数回调到A的应用代码。

除了简单的调用、返回方式还有
单项调用请求、异步调用请求、消息广播请求

B端可以通过外部配置使得A的请求路由到C,或者D,或者全部接收,取决与应用需求(应用还是集群)
MQ如果系统总线一般,将各个服务子系统链接成网络,是构成整个系统的基础。Rpc可以解脱程序员,让其将经历花在具体业务上,而且基本只要编写若干的服务接口函数即可。

当然要实现以上功能特点,很多可用的框架,CORBA,DCOM,ICE等等,但这些过于庞大,对环境要求也有限制,如果要更高效、灵活的运用和包装需要大量修改其底层代码,与第三方的整合只能工作在他们的上层接口上,这个令人很沮丧,会导致产生更多的依赖和复杂的编程技巧。
这些全都丢弃,还是自己的rpc
posted on 2012-11-22 10:50 放屁阿狗 阅读(348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WebServiceqpidAndroid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