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ketref,再见!高德

https://github.com/adoggie

  C++博客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246 Posts :: 4 Stories :: 312 Comments :: 0 Trackbacks

常用链接

留言簿(54)

我参与的团队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焦距的计算公式

视场和焦距的计算
  视场指被摄取物体的大小,视场的大小是以镜头至被摄取物体距离,镜头焦头及所要求的成像大小确定的。

(1) 焦距的计算
  镜头的焦距,视场大小及镜头到被摄取物体的距离的计算如下:
f=wL/W
f=hL/h
f;镜头焦距      w:图象的宽度(被摄物体在CCD靶面上成象宽度)
W:被摄物体宽度    L:被摄物体至镜头的距离
h:图象高度(被摄物体在ccd靶面上成像高度)视场(摄取场景)高度
H:被摄物体的高度

CCD靶面规格尺寸:单位mm
规格 1/3" 1/2" 2/3" 1"
W 4.8 6.4 8.8 12.7
H 3.6 4.8 6.6 9.6


  由于摄像头画面宽度和高度与电视接收机画面宽度和高度一样,其比例均为4:3,当L不变,H或W增大时,f变小,当H或W不变,L增大时,f增大。
  举例:假设用1/2”CCD摄像头观测,被测物体宽440毫米,高330毫米,镜头焦点距物体2500毫米。
由公式可以算出:
焦距f=6.4 * 2500 / 440≈36毫米或
焦距f=4.8 * 2500 / 330≈36毫米
  当焦距数值算出后,如果没有对应焦距的镜头是很正常的,这时可以根据产品目录选择相近的型号,一般选择比计算值小的,这样视角还会大一些。

(2) 视场角的计算
  如果知道了水平或垂直视场角便可按公式计算出现场宽度和高度。
W=2LtanQw/2 ( Qw:水平视角)
H=2LtanQh/2 ( Qh:垂直视角)
水平视场角Qw(水平观看的角度)
Qw =2tg-1(W/2L)
垂直视场角Qh(垂直观看的角度)
Qh =2tg-1(H/2L)

  视场由宽(W)、高(H)和与摄像头的距离(L)决定,一旦决定了摄像头要监视的景物,正确地选择镜头的焦距就由来3个因素决定:
l 欲监视景物的尺寸
l 摄像头与景物的距离
l 摄像头成像器的尺寸
8、选配镜头的原则
  为了获得预期的摄像效果,在选配镜头时,应着重注意六个基本要素:(1)被摄物体的大小;(2) 被摄物体的细节尺寸;(3) 物距;(4)焦距;(5) CCD摄像机靶面的尺寸;(6) 镜头摄像系统的分辩率。

posted on 2012-04-02 01:13 放屁阿狗 阅读(36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