驭风万里无垠

Unix文本处理之利器-awk/gawk

日常在shell中使用awk基本是家常便饭了,但是详细的写一些小程序还是第一次,总体是下来,还是深深得被这门年龄比自己都要大的工具语言的魅力所折服(since 1977)。作者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鼎鼎大名的Brian W. Kernighan (即K的简称来源)。目前所用的版本大多是gawk或者nawk.

作为一门微型且完整的编程语言,awk可以用数行代码就完成其他语言需要数倍的LOC才能完成的工作。其设计哲学也是比较特殊的,核心是data-driven的,并且采用了和C类似的语法来组织。它最核心的思想应该是如下两点:
  • pattern-action 结构 借由强大的正则表达式来匹配pattern,然后执行pattern对应的操作
  • Record/Field 处理模型  所有的输入数据都根据制定的record separator 分割成 record, 然后没一个record再根据field separator 分割为fields. POSIX 定义的 field separator可以为正则表达式,而gawk可以允许record separator同时为正则表达式
引发我花点时间来仔细研究awk的起因是这样的,我们的程序在做profiling的时候,发现原来用shell写的脚本分析一次话费的时间太长。初看了下那个脚本,大概的逻辑是要扫名所有的log文件,按照时间戳将关注的时间所耗费的时间提取出来,计算平均值,波动等最终画出曲线图。

整体的脚本有几个部分(python+bash),处理一次40MB的log文件需要耗费40分钟~1个小时,这显然超出了预期;中间一个处理很长的部分是grep某个时间段的信息然后按照报表格式写入到中间文件中。在想能否优化这一节的时候,忽然就想起了模式匹配来(学习Haskell的最深印象),于是大致翻了一下awk,发现很容易通过模式匹配使得按行处理,同时记录中间的信息,而一个时间段恰好和awk的record概念吻合。

花了2个小时研读了下awk的函数语法,自定义自己的时间截取函数(gawk的strftime很有用,尤其我们发现记录有跳跃要自动补全中间的数据记录时),通过三个pattern截取需要的信息,30分钟写出来awk的代码来。

所幸的是,其它的shell脚本都不需要任何改动,重新跑一次,3s就处理完了原来40MB的文件,看来这点时间投入还是相当值得的。

有兴趣的可参考:
     http://www.gnu.org/manual/gawk/gawk.html

PS:awk的另一作者Winberger 供职于google。
 

posted on 2011-01-02 20:32 skyscribe 阅读(86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LinuxMisc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24年4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3)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