驭风万里无垠

利用LD_PRELOAD发现程序潜在的问题

Solaris上,常常可以用LD_PRELOAD辅助mdb做一些调试、测试工作,可以发现一些其它手段难以发现的问题;最近就遇到一个。

事情源于替换了程序中的某个基础部分之后,程序运行起来占用的物理内存有了较为显著的增加,却难以一下子拿出来个让人信服的原因。于是自然想到了去看一下程序真正运行的时候,某一部分内存是谁分配的。之前用 pmap -xalsF pid发现【heap】部分有显著增加,又不是在新加入的那个动态库里边。
Solaris上有强大的mdb,辅助不同的模块可以得出很多有意思的结论,其中libumem.so即可以查看内存的分配的情况,并可以检测是否有内存泄漏。
启动的方法很简便:
export UMEM_DEBUG=default
export UMEM_LOGGING=transaction
LD_PRELOAD=/lib/libumem.so
export LD_PRELOAD
然后在此shell中启动程序,新打开一个终端,同样设置好LD_PRELOAD(否则会提示错误),
查找正运行的程序的进程号(调试的程序),生成一个core文件:
ps -ef | grep <appname>
gcore 
<pid>
ls core.
<pid>
用mdb打开新生成的core文件,第一行应该提示加载了libumem.so.
接下来,用libumem.so提供的walker和dcmds就可以查询程序运行以来到产生core文件的那一时间点丰富的内存信息了.
mdb core.pid
>::findleaks
>::umalog
>::umem_log
更多可用的命令,可以用::dmods -l查看。

整个过程非常繁杂,因为应用程序比较大,分配内存的log实在是太多了,但是突然发现运行目录下边多了不少core文件,一下子奇怪了,之前可是花费了很多时间在提高代码质量上,按道理不应该会有core产生了。打开这些core,用pstack,居然发现某个模块启动的子进程在调用free的地方abort了,按图索骥查看代码,在某个旮旯里边,几年没人动的小角落里,发现分配内存的地方:
char* path1 = getenv("MYENV");
char path2[] = "bin/logDir/log.xxx"
char* path = malloc(sizeof(path1) + sizeof(path2));
strcpy(path, path1);
strcat(path, path2);
.

free(path);
exit(
0);

.
原来最初写这块纯C代码的人打了马虎眼,分配的内存有问题,导致free的时候出问题,但正常情况下,这里的exit之后,进程也就退出了,居然没有core文件出来,导致这个Bug居然被隐藏了数年。

libumem和LD_PRELOAD居然把它挖了出来,马上修改之。

所谓“祸患常积于忽微”,最不起眼的地方,往往会衍生一些麻烦,不时咬你一口。
讨厌的"legacy code without evolution/refactoring/test......",每个负责任的职业程序员都应该去深思

【注】Linux上似乎也有libumem.so,但是却没有pstack/mdb这些好用的工具,只有valgrind/gdb了;solaris上不但有mdb/dtrace,还有dbx,虽然gdb也是可用的

posted on 2009-06-30 22:05 skyscribe 阅读(153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Linux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09年6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3)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