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sixleaves) = sixleaves

重剑无锋 大巧不工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95 随笔 :: 0 文章 :: 7 评论 :: 0 Trackbacks
       现在已经大四上学期了、然而在我看到的很多人其实是充满了迷茫。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也许这真的是教育的巨大失败。实习这个话题、有人认为要早早的去做为好,因为才能更快的接触社会经验,积累工作经验。在如今这个充满浮躁、毫无信仰的社会、在我看来什么时候去实习并不重要,不要为了学分而实习,因为你根本不知道你想要的是什么,就去盲目的追寻,但是这有时侯确实又是矛盾的。因为在你搞清楚你最想要的是什么,搞清楚你最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并不是那么容易,因为感觉很多时候会欺骗你,只有你去尝试了、专注的去做了,才会知道自己真正喜欢的是什么。但是其实这些早在你在找实习之前就应该搞清除,你要了解你自己,而不是一头扎入社会、盲目而无信仰,可悲的是,如今有很多人确实如此,于是他们总觉得生活不如意、不知道为什么而活着、不知道未来究竟在哪里。为什么说大学里面是犯错的最好机会,我十分的赞成这种观点,虽然现在我自身也不是特别有成就的人,但是这句话的却是很有道理,大学里不是60分万岁、不是只是找个女朋友回去,搞不好还要奉子成婚的大学,大学是真正意义上的自我教育,更重要的是你要在大学里搞清除、想明白自己到底要做个什么样的人并为此打好基础,在这个搞清楚前,你需要不断的尝试、尝试各种方法。
      以我自身为例、在上大一时候,因为高中一直看些黑客技巧的小伎俩,所以在报考大学时当时我的想法就是,一定要报计算机类的,因为我喜欢它,确实我喜欢编程、我喜欢数学。大一时候,我一直在想要怎么样才能写个软件、我在想那么我得掌握什么、那时候没有认识的学长、没有人告诉我说,hello,你该怎么怎么办、再怎么怎么办、其实别人就算告诉你、在我看来也没有多大用处。因为每个人自身的条件和环境不可能完全一样,你不可能复制别人的成功来达到自己的成功,但是你可以学习别人成功方法,向他们看齐,所以大一一整年、我自己以为把算法数据结构搞定了、我就能写出牛逼的软件、哈哈,天真!。于是那一整年都泡在算法数据结构上、关键刚开始自学也是听痛苦的,主要原因是没有经验,竟然看了严蔚敏那本书,然后还没有人可以指导下、倒是那是能自己把你面到图部分的代码全部自己搞定、费了好大一把尽。当时就觉得,应该差不多了,可以去写软件了、、、唉、当时就是个菜逼。大一那时还十分积极很幸运的入选了ACM校队,不过我们学校的acm水平太菜了,但是这个经历对我后来学习算法有很大的帮助。然后来到大二偶然看到网上的直播课程、还是免费的、于是当时就心血来潮的去学习了、学了好大一年,觉得学了很多,但却没有底子。这就是我第一次犯的最大错误,为什么,因为当时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写软件,所以就只有去尝试、这个代价是花费了很长时间,我才明白这不是我想要的,但是我也学到了一些关于计算机的东西。接着迷迷糊糊的来到了大三,学了计算机网络、编译原理、操作系统等一些课程、其实当时我觉得这些课程这是他们的无聊枯燥、特别是网络、写得全都是背诵的,根本不知道怎么去实践、也就是在这个过程我又开始了自学、开始探索该怎么学习这些课程、在探索的过程、就慢慢的才了解到这些课程的内在、后来觉得这些课程真的是很有意思。但是呢,问题是等我探索完了、期末又来了,但是于此同时我对计算机和软件这门学科了解的更深了,因为我知道怎么去学。在大三下的时候,我就已经知道自己要怎么去学习这些课程、并且在这个过程我还自学了大量的数学知识、接触了大量程序的东西、就是因为有这些尝试、和真正的去做,我才越来越坚定自己能做什么,喜欢做什么,想要的是什么、其实前几年也不是白上的,只是学校教的毕竟有限,更多的是要自我教育。
      其实大学里,我们就应该好好珍惜时间,最简单的探索方法就是从大一一进来,你就去学习你感兴趣的专业、最重要的课程都认真的去学习,在这个自学的过程、你一定能搞找到很多你本来看不清楚的东西,当然你还要有一颗不放弃的心,因为这个过程不是那么的容易,但是当你做到了你会越来越明白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也许这个过程需要2年,也学需要3年,但请记住你在大学,尽管去需找,需找你人生的意思!。所以大学是犯错误和实践的最好的时间、不怕犯错、就怕连错误都不会犯,然后迷失掉自己。为了实习而实习,而且你进入社会第一家公司,对我们其实是十分重要的!
       之所以我打算工作一年期间考研究生(现在还在学习),一来是不打算再过度依赖父母,自己也挣点钱,二来是为了给自己3年来好好的沉淀下这些东西,研究生阶段、我一定天天都是高三、因为我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此文送给哪些还在迷茫中的人,送给哪些还在大学里的人,如果你明白了、永远都不晚,努力去寻找,越早去寻找越好,也越能找到。
posted on 2014-09-02 00:14 swp 阅读(19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about me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