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hiroth's boring days!!!

Love just for you.

动态规划-关灯

【描述】

多瑞卡得到了一份有趣而高薪的工作。每天早晨他必须关掉他所在村庄的街灯。所有的街灯都被设置在一条直路的同一侧。
多瑞卡每天到早晨5点钟都按时起床,然后他开始关灯。开始时,他站在某一盏路灯的旁边。
每盏灯都有一个给定功率的电灯泡,因为多端卡有着自觉的节能意识,他希望在耗电能总数最少的情况下将所有的灯关掉。
多端卡因为太累了,所以只能以1m/s的速度行走。关灯不需要花费额外的时间,因为当他通过时就能将灯关掉。
编写程序,计算在给定路灯设置,灯泡功率以及多端卡的起始位置的情况下关掉所有的灯需耗费的最小能量。
【输入】
输入文件的第一行包含一个整数N,2≤N≤1000,表示该村庄路灯的数量。
第二行包含一个整数V,1≤V≤N,表示多瑞卡开始关灯的路灯号码。
接下来的N行中,每行包含两个用空格隔开的整数D和W,用来描述每盏灯的参数,其中0≤D≤1000,0≤W≤1000。D表示该路灯与村庄开始处的距离(用米为单位来表示),W表示灯泡的功率,即在每秒钟该灯泡所消耗的能量数。路灯是按顺序给定的。
【输出】
输出文件的第一行即唯一的一行应包含一个整数,即消耗能量之和的最小值。注意结果不超过1,000,000,000。
【样例】

POWER.IN POWER.OUT
4
3
2 2
5 8
6 1
8 7
56

【分析】

用c[i][j]表示关掉i到j的灯,剩下的灯的功率。

f[i][j][0]表示v左面关掉i,右面关掉j盏灯,最后停到左面。

f[i][j][1]表示v左面关掉i,右面关掉j盏灯,最后停到右面。

初始条件:

f[0,0,0]=f[1,0,0]=0

转移方程://对于所有的i和j,满足0<i<=v-1,0<j<=n-v

f[0,I,0]=f[0,i-1,0]+c[v-i+1,v]*(d[v-i+1]-d[v-i]){从i-1走到i所耗功率}

f[1,I,0]=f[0,I,0]+c[v-I,v]*(d[v]-d[v-i]){ {从i走到v所耗功率}

f[1,0,j]=f[1,0,j-1]+c[v,v+j-1]*(d[v+j]-d[v+j-1])

f[0,0,j]=f[1,0,j]+c[v,v+j]*(d[v+j]-d[v])

f[0,I,j]=min{f[0,i-1,j]+(d[v-i+1]-d[v-i])*c[v-i+1,v+j],f[1,i-1,j]+(d[v+j]-d[v-i])*c[v-i+1,v+j]}

f[1,I,j]=min{f[1,I,j-1]+(d[v+j]-d[v+j-1])*c[v-I,v+j-1],f[0][I,j-1]+(d[v+j]-d[v-i])*c[v-I,v+j-1]}

最终结果: Result=min{f[0,v-1,n-v],f[1,v-1,n-v]}

  1: #include <stdio.h>
  2: #include <iostream>
  3: #define maxn 1010
  4: using namespace std;
  5: 
  6: int c[maxn][maxn];
  7: int sum[maxn][maxn];
  8: int d[maxn],w[maxn];
  9: int n,v;
 10: int f[maxn][maxn][2];
 11: 
 12: int main()
 13: {
 14:     freopen("power.in","r",stdin);
 15:     freopen("power.out","w",stdout);
 16:     
 17:     scanf("%d%d",&n,&v);
 18:     for (int i=1;i<=n;++i) scanf("%d%d",&d[i],&w[i]);
 19:     for (int i=1;i<=n;++i)
 20:         for (int j=i;j<=n;++j)
 21:             sum[i][j]=sum[i][j-1]+w[j];
 22:     for (int i=1;i<=n;++i)
 23:         for (int j=i;j<=n;++j)
 24:             c[i][j]=sum[1][n]-sum[i][j];
 25:     memset(f,63,sizeof(f));
 26:     f[0][0][0]=f[0][0][1]=0; //0left 1right
 27:     for (int i=1;i<=v-1;++i)
 28:     {
 29:         f[i][0][0]=f[i-1][0][0]+c[v-i+1][v]*(d[v-i+1]-d[v-i]);
 30:         f[i][0][1]=f[i][0][0]+c[v-i][v]*(d[v]-d[v-i]);
 31:     }
 32:     for (int j=1;j<=n-v;++j)
 33:     {
 34:         f[0][j][1]=f[0][j-1][1]+c[v][v+j-1]*(d[v+j]-d[v+j-1]);
 35:         f[0][j][0]=f[0][j][1]+c[v][v+j]*(d[v+j]-d[v]);
 36:     }
 37:     for (int i=1;i<=v-1;++i)
 38:         for (int j=1;j<=n-v;++j)
 39:         {
 40:             f[i][j][0]=min(f[i-1][j][0]+c[v-i+1][v+j]*(d[v-i+1]-d[v-i]),f[i-1][j][1]+c[v-i+1][v+j]*(d[v+j]-d[v-i]));
 41:             f[i][j][1]=min(f[i][j-1][1]+c[v-i][v+j-1]*(d[v+j]-d[v+j-1]),f[i][j-1][0]+c[v-i][v+j-1]*(d[v+j]-d[v-i]));
 42:         }
 43:     printf("%d\n",min(f[v-1][n-v][1],f[v-1][n-v][0]));
 44:     return 0;
 45: }
 46: 
 47: 

posted on 2010-09-02 11:54 Sephiroth Lee 阅读(44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信息奥赛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