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p++;

谋事在人,成事在人品

SVN系列教程之二:目录结构与基本概念

    Subversion有一个很标准的目录结构,是这样的。比如项目是proj,svn地址为svn://proj/,那么标准的svn布局是    svn://proj/
   |
   +-trunk
   +-branches
   +-tags 

    这是一个标准的布局,trunk为主开发目录,branches为分支开发目录,tags为tag存档目录(不允许修改)。但是具体这几个目录应该如何使 用,svn并没有明确的规范,更多的还是用户自己的习惯。包括桌面软件的开发与互联网应用的开发,对于目录的使用也是不同的。

    对于ishengshi这样一个互联网应用的开发项目来说,我们采用trunk作为主线开发目录。这个目录里的版本一旦成熟,就会应用到服务器上。branches则是作为项目成员之间共享文件,或者当有一个新的创意出来,但是未经过严格测试,尚不能进入主线时,就可以创建一个新的分支进行开发。tags目录则是对trunk中每一个成熟的版本进行备份,留待以后参考。

    当然,针对不同的需求,目录的使用方式也是多样的。

    Subversion在目录之外,还有这么几个基本概念:

版本库

Subversion 使用集中的数据库,它包含了所有的版本控制文件及其完整历史。这个数据库就是版本库。版本库通常位于运行 Subversion 服务器的文件服务器上,向 Subversion 客户端(例如 TortoiseSVN)提供需要的数据。如果只备份一个东西,请备份版本库,因为它是你数据的主副本。

工作副本

这是实际工作的地方。每一个开发者在自己的电脑上都有属于自己的工作副本,有时可以将其理解为沙箱。你可以将最新的版本从版本库上取下来,在本地的副本上工作而不影响其他人,如果对更改满意就可以将其提交到版本库中。

Subversion 工作副本不包含项目的历史, 但是它保存了你修改前的本件的副本,就像这些文件在版本库中的状态一样。这意味着你可以轻而易举的准确检查出都做了哪些改动。


    基本操作

检出(checkout)

在Subversion中,建立一个新工作副本的动作,就叫检出。

更新
同步工作副本到版本库中的任意一个版本

(未完待续)

posted on 2012-01-25 12:51 一半码农 阅读(41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版本管理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公告

导航

<2024年3月>
2526272829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