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p++;

谋事在人,成事在人品

SVN系列教程之一:简介

Subversion,简称SVN,是一个开放源代码版本控制系统,相对于的RCSCVS,采用了分支管理系统,它的设计目标就是取代CVS。互联网上越来越多的控制服务从CVS转移到Subversion。

在2000年初,开发人员要写一个CVS的自由软件代替品,它保留CVS的基本思想,但没有它的错误和局限。

2000 年2月,他们联系了Open Source Development with CVS(Coriolis, 1999)的作者Karl Fogel,问他是否愿意为这个新项目工作。巧的是这时Karl已经在和他的朋友Jim Blandy讨论一个新的版本控制系统的设计。在1995年,两人开了一家提供CVS技术支持的公司,叫作Cyclic Software。虽然公司已经卖掉了,他们仍然在日常工作中使用CVS。在使用CVS时受到的束缚已经让Jim开始仔细思考管理版本化数据的更好的路 子。他不仅已经起好了名字“Subversion”,而且有了Subvesion资料库的基本设计。当CollabNet打来电话时,Karl立刻同意为 这个项目工作。Jim征得他的老板RedHat Software的同意,让他投入这个项目,而且没有时间限制。CollabNet雇用了Karl和Ben Collins-Sussman,从5月份开始详细设计。由于Greg Stein和CollabNet的Brian Behlendorf和Jason Robbins作了恰当的推动,Subversion很快吸引了一个活跃的开发人员社区。这说明了许多人有相同的受制于CVS的经验,他们对终于有机会对 它做点什么表示欢迎。

最初的设计团队设定了几个简单的目标。他们并不想在版本控制方法论上有新突破。他们只想修补CVS。他们决定 Subversion应该与CVS相 似,保留相同的开发模型,但不复制CVS最明显的缺点。虽然它不一定是CVS的完全的替代品,它应该和CVS足够象,从而任何CVS用户可以不费什么力气 的转换过来。

经过14个月的编码,在2001年8月31号,Subversion可以“自我寄生”了。就是说,Subversion开发人员停止使用CVS管理Subversion的源代码,开始使用Subversion代替。

虽 然CollabNet发起了这个项目,而且仍然支助一大部分的工作(它为一些专职的Subversion开发人员发薪水)。但是 Subversion像大部分开放源码的项目一样运作,由一个松散透明,鼓励能者多劳的规则管理。CollabNet的版权许可证和Debian FSG完全兼容。换句话说,任何人可以免费下载,修改,按自己的意愿重新分发Subversion,而不必得到来自CollabNet或其他任何人的许 可。

2009年11月,Subversion被Apache Incubator项目所接收。

2010年1月,正式成为Apache软件基金会的一个顶级项目。

特性

  • 统 一的版本号。CVS是对每个文件顺序编排版本号,在某一时间各文件的版本号各不相同。而Subversion下,任何一次提交都会对所有文件增 加到同一个新版本号,即使是提交并不涉及的文件。所以,各文件在某任意时间的版本号是相同的。版本号相同的文件构成软件的一个版本。
  • 原子提交。一次提交不管是单个还是多个文件,都是作为一个整体提交的。在这当中发生的意外例如传输中断,不会引起数据库的不完整和数据损坏。
  • 重命名、复制、删除文件等动作都保存在版本历史记录当中。
  • 对于二进制文件,使用了节省空间的保存方法。(简单的理解,就是只保存和上一版本不同之处)
  • 目录也有版本历史。整个目录树可以被移动或者复制,操作很简单,而且能够保留全部版本记录。
  • 分支的开销非常小。
  • 优化过的数据库访问,使得一些操作不必访问数据库就可以做到。这样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和数据库主机之间的网络流量。
  • 支持元数据(Metadata)管理。每个目录或文件都可以定义属性(Property),它是一些隐藏的键值对,用户可以自定义属性内容,而且属性和文件内容一样在版本控制范围内。
  • 支持FSFSBerkeley DB两种资料库格式。

posted on 2012-01-25 11:56 一半码农 阅读(23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版本管理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公告

导航

<2024年4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