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18  评论-11  文章-12  trackbacks-0
      2009年6月的一天,我在甲方办公室加班调试程序,笔记本的屏幕只有12英寸,我得不停地在调试器和编辑器之间切换,观察断点的执行情况,发现代码中的问题。在那一刻,我突然觉得所做的完全是低水平重复工作
        1. 对业务流程不熟悉,对自己的代码不熟悉,编译运行后不能预测结果。
        2. 做管理软件,重复性工作太多。
        3. 技术视野有限,不能从一个更广的角度去看待问题。
        对于第一个问题,首要要求在写完代码后做review,把代码详细读一遍想一遍,确认无误后才编译。review要随时地做,写完一个函数完成一个功能块,都要检查,想一想这段代码在整个业务流程中的位置。对代码做到心中有数,而不至于不停的开调试器(调试器是一个效率低下的缘由之一)。
       重复性工作多,这个是管理软件固有属性,能否将重复性的工作抽离出来?在之前的项目中,做了很多这方面的尝试。有一定成效。但另一方面,由于经验不足,强扭地将一些个性化的东西抽离出来,最后代码组织结构混乱。要达到重用,有很多条路可以达到,但由于技术的积累不够,看到一条路就以为这条路是最好的,一往无前地闯过去。其实还有很多更好的选择,只是因为技术积累不够,而工期紧张,没得选了。
       视野有限,所看到仅仅是所写的,而不能引发更加广度的联想。比如说在asp.net中的master页面,自定义控件,管理软件三层架构的优势,mvc等等。没有深刻地了解和实际的体验,在项目中自然无法联想到。所以只能做一些简单的重复工作。
posted on 2009-06-21 20:18 ronliu 阅读(30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