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18  评论-11  文章-12  trackbacks-0
    socket是网络编程的基础,本文用打电话来类比socket通信中建立TCP连接的过程。
    socket函数,表示你买了或者借了一部手机。
    bind函数,告诉别人你的手机号码,让他们给你打电话。
    listen函数,打开手机的铃声,而不是静音,这样有电话时可以立马反应。listen函数的第二个参数,最大连接数,表示最多有几个人可以同时拨打你的号码。不过我们的手机,最多只能有一个人打进来,要不然就提示占线。
    connect函数,你的朋友知道了你的号码,通过这个号码来联系你。在他等待你回应的时候,不能做其他事情,所以connect函数是阻塞的。
    accept函数,你听到了电话铃声,接电话,accept it!然后“喂”一声,你的朋友听到你的回应,知道电话已经打进去了。至此,一个TCP连接建立了。
    read/write函数,连接建立后,TCP的两端可以互相收发消息,这时候的连接是全双工的。对应打电话中的电话煲。
    close函数,通话完毕,一方说“我挂了”,另一方回应"你挂吧",然后将连接终止。实际的close(sockfd)有些不同,它不止是终止连接,还把手机也归还,不在占有这部手机,就当是公用电话吧。
    注意到,上述连接是阻塞的,你一次只能响应一个用户的连接请求,但在实际网络编程中,一个服务器服务于多个客户,上述方案也就行不通了,怎么办?想一想1860,移动的声讯服务台,也是只有一个号码,它怎么能同时服务那么多人呢?可以这样理解,在你打电话到1860时,总服务台会让一个接线员来为你服务,而它自己却继续监听有没有新的电话接入。在网络编程中,这个过程类似于fork一个子进程,建立实际的通信连接,而主进程继续监听。1860的接线员是有限的,所以当连接的人数达到上线时,它会放首歌给你听,忙等待,直到有新的空闲接线员为止。
    实际网络编程中,处理并发的方式还有select/poll/epoll等。

下面是一个实际的socket通信过程:


posted on 2008-10-26 17:09 ronliu 阅读(4035) 评论(4)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LinuxNet Programming

评论:
# re: 通俗解释socket[未登录] 2008-10-27 11:29 | haozixx
通俗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通俗解释socket 2008-10-27 16:04 | OIDN
建议弄个,完成端口 示例来看看 :)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通俗解释socket 2008-10-30 14:29 | guobosheng
讲得不错~!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通俗解释socket 2008-12-11 10:23 | wind
通俗易懂,挺好的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