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18  评论-11  文章-12  trackbacks-0
     (一)感冒了,浑身发抖,头疼,胸口疼,胃疼。不注意保暖,以及严重的不规律饮食带来的。现在只想早些跑回去钻被窝加衣服。网络小说是不能看了,不规律的饮食很大程度与此有关,且影响学习状态。可以多读一些历史,政治,经济方面的书,比如世界通史之类。关注养生,病殃殃的状况实在难受,学会调养自己的身体。有条件的话,可以多锻炼一些。
     (二)找工作期间,最遗憾的是,没有拿得出手的技能,以及拿得出手的成果。在找完工作之后,就开始急于求成,一心想作一个东西出来,但经常是想了却不做,做时半途而废,然后又开始新的想法。很浮躁,急于求成。在今后的三个月,可以多作技能方面的锻炼。比如编程语言,能否作到精通?需要锻炼的技能包括:
      甲。语言是表达思想的工具,语言说不好,不精通,再好的思想也表达不出来。反过来,语言学得好了,会促进思维的成长。然后,掌握一门专精的语言,也是将来安身立命,向更深层次的架构师成长的根本。但就目前,有什么语言是真正拿的出手的?C++是最熟悉的,却仍然谈不上精通。在今后的三个月,对C++的深入锻炼,是重点。
      乙。在平常的编程中,算法用的似乎并不多,但对培养计算机的思维,培养设计能力,很有好处。更高层的,如设计模式之类。可以将语言的学习和算法,设计模式的学习结合起来。
     (三)新的一年,增大一岁。不知不觉,二十好几。回头看时,什么也没有做成。感情上,学业上,以及和家人的关系,都不如意。这是浮躁的根本原因。但这些问题,却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时间的积累,需要精力的积累,不是随想就有的。就像Scott信中的那位技术总监,没有5年甚至5年以上的技术沉淀,能够将技术玩到如指臂使?淡然,做好自己该做的。清风抚山岗,明月照大江。高三毕业那年,能够坐在河边,对广场上人来人往充耳不闻,和尚念经般默诵这两句话,心中淡然。年龄增大,考虑增多,却越来越浮躁了。在浮躁和淡然之间,需要有一个平衡。
     (四)做好接下来的三个月!
posted on 2009-01-04 11:13 ronliu 阅读(31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足迹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