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3,  comments - 10,  trackbacks - 0

盛大技术经理金万钠谈:技术高手的十三个原则
“大学生眼高手低”似乎并不是个别现象,象牙塔内生长的孩子们很多人忽略了外界的行情,总以为考试的高手就是未来职场上的“抢手货”。企业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注重的更多是能力而非学历。一技之长,总是企业HR所青睐的。很多学生自视在考场上纵横无敌就是天才,希望得到特别的待遇,可是学校教育和企业需求的差距让这个梦想也破碎了。

现任职盛大网络北京数位红的金万钠先生,不是大学中所谓的“学术派”,他更加注重的是技术实践和能力提高。为了进一步去了解这段宝贵的大学生活他是如何度过的,记者再次走访了金万钠先生。

金万钠,IT从业6年,曾任职于新华集团,成都市交通厅,17Game等公司。现任职盛大网络北京数位红网站运营部技术经理,负责无线SP业务,WAP业务的开发管理工作。

谈到自己的大学生活,金万钠说自己大一成绩也比较一般,暑期到网吧打工,上网多了就觉得挺有意思的,就开始用FrontPage学习做网页。大二,他主要把精力放在web方面,由于没有把精力花在学校的课程里,所以成绩更差了。后来,金先生发现Frontpage做网页很不专业,开始学习网页三剑客,然后发现fireworks在图形效果方面不够专业,接着学习photoshop。

金万钠说:“在这期间主要是了解到了自己在哪些地方不足,同时选择好的书籍学习也很重要。选书的时候,一般看看别人的评论和排名就知道哪些书在同类中比较好了。”

金万钠在大三的时候在一家创业公司找了一份工作,之后基本上就很少在学校了。公司主要业务就是给客户提供企业网站开发,由于人员紧张,他一个人负责了和客户沟通,了解需求,和客户谈价钱,网页设计,后台asp程序开发。这一段时间给他了不少锻炼,之后由于各种原因,也陆续换过不少中小公司,负责开发和管理,做过的项目有B/S的,也有C/S的。在这过程中也在不断的充实自己,研究了不少以前没涉及的领域。比如VC,MFC框架,BCB,汇编,javascript,wap,soket协议等技术。

这些经历让金万钠感受到“什么语言,什么技术不是最关键,关键的还是编程思想,程序架构,业务流程的分析设计,项目进度的控制,上下级之间关系的处理和沟通。”这些也算得上是IT业半个老人的心得和体会。

记者希望金万钠能给即将入行或者刚入行的年轻朋友们一些建议,也希望能为正向程序员努力的学生朋友少走一些弯路,金万钠为我们总结出了下面这样一些原则:

1 学好基础,基础是关键,不要盲目的追崇新技术。

2 学技术要刨根问到底,要看清楚本质和原理,这样你才能根据原理和本质去千变万化,否则你只有永远跟在别人后面,做别人做过的功能。

3 要在工作和学习中总结,找出自己的不足,然后提高自己。

4 要学会沟通,和同事沟通,和上级沟通,和客户沟通等。

5 要学会随时给自己充电,等待机遇的到来,或者自己去创造机遇,一但机遇到来,就不要放过。

6 要学会给自己的近期蓝图做一个规划,是想做程序员呢,还是想做管理者,还是想先做程序员然后发展到管理者。

7 要学会团队协作,不要老把自己独立起来。

8 要分清楚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做事情,想问题不要走极端,要全盘的思考。

9 要学会服从上级的命令,自己的建议是给上级参考的,但你不能要求上级要按你的想法去做。

10 工作要塌实,要有职业道德,要有责任心,在一家公司一天,就的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那怕你心里想着自己下周就要跳槽了,但没走之前,也的把自己的工作做好。

11关于面试技巧之类的文章很多,只是要强调面试是很重要的,很多朋友可能忽略了这点,或者对这点的重视程度不够高。

12 如果你当了项目经理之类的职位,记的要注意培养你的下属,很多技术管理者只注重管理下属,而忽略了对下属的培养,这是不称职的上级。

13, 刚毕业或者毕业没多久的朋友,请不要把自己的姿态放的很高,别以为自己能做点东西就很牛了,其实要走的路还很长,有些时候技术能力并不能占主导地位的,况且技术真的就那么牛了吗?最后送上两个词:谦虚,塌实。

金万钠说:“上面写的都是我想到的自己觉得比较重要的一些地方,还有很多细节是需要在实践中慢慢摸索和总结的。”

posted on 2007-11-06 10:35 romanticode 阅读(284) 评论(1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转载文章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