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之路

忆往昔, 项羽不过江. 江东好风光! 今振臂一呼,率甲三千, 试问天!
posts - 86, comments - 55,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白居易《长恨歌》的主题

Posted on 2007-04-10 21:57 江边之鸟 阅读(3202) 评论(3)  编辑 收藏 引用
仅管历来在长恨歌的主旨存在着不同的认识,但是我却觉得抛开历史的包袱,《长恨歌》更多的是表达对爱情的歌讼。在我看来,在诗的深层有对唐明皇的怜悯。如果唐明皇和杨贵妃不生在帝皇家,也许他们的爱恋更值得让人称道,而更像是一出佳话。但是,却可惜,他身为帝皇,他的身份和地位,不允许他去将所有的心思花在一个女人的身上。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唐明皇在前期是个不错的皇帝,也创造了开元盛世的历史。但是,从遇到杨玉环的那刻起,他便已经不是那个原来的唐玄宗了。他对杨玉环的爱不同于对其它妃子的爱,如果说对于其它的妃子而言,他更多的是欲而已,而对于杨玉环,他则是更多的倾注了爱情。他的重色倾国,他的“君王不早朝”,都是全心全意去爱一个人。只不过,因为他的身份,因为他的职责,使他无法去承受和拥有那份爱。以致于才有后来的悲剧发生。他们的爱是至死不渝的,是超越一切的,诗人对他们的爱也有赞赏的成份,是因为诗人是从一个普通人对爱情的执着的角度去看待杨与唐明皇的爱的,他们的爱没有错,错只错在当时的社会,以及他们所应行驶的职责。所以,他们的悲剧从不仅仅是爱情的悲剧,从初步看来,是唐明皇的好色误国,但是引伸开来,却是一个时代的悲剧。是历史造就了这个悲剧,是这种社会关系造成了这个悲剧,爱情本身却是没有错的。

Feedback

# re: 白居易《长恨歌》的主题  回复  更多评论   

2007-04-11 10:05 by @王一伟
有没搞错,这个也发到主页上来,LZ没睡好吧

# re: 白居易《长恨歌》的主题  回复  更多评论   

2007-06-06 12:46 by 一个烦恼的人...
"是历史造就了这个悲剧,是这种社会关系造成了这个悲剧,爱情本身却是没有错的。"对,爱情本身没有错,错只是在于那个社会,那个恨透了的环境!

# re: 白居易《长恨歌》的主题[未登录]  回复  更多评论   

2008-11-23 21:36 by 可可
就是现在,哪个男人能做到不干事业的去专心爱一个人.这是理智迷失的悲剧.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