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94, comments - 25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荣枯鉴》白话版

Posted on 2009-05-06 17:36 Condor 阅读(24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荣枯鉴》 

冯道 著
东东枪 译
 
·圆通卷一
 
善恶有名,智者不拘也。
善恶这种事儿都有个定义,但真正有智慧的人根本不理会。
 
天理有常,明者不弃也。
世上什么事儿都有个规律,真正的明白人不会随意视而不见、自以为是。
 
道之靡通,易者无虞也。
是不是合乎道理,顺应变化的人根本也不关心这个。
 
惜名者伤其名,惜身者全其身。
珍视名声者,名誉易损,爱惜自己者,保全自身。
 
名利无咎,逐之非罪,过乃人也。
名利不是坏事,追名逐利也不是罪过,以此为恶是人的主观想法而已。
 
君子非贵,小人非贱,贵贱莫以名世。
君子没什么可自以为尊贵的,小人也没什么低贱的,尊贵还是低贱都是虚名,不足以称道一世。
 
君子无得,小人无失,得失无由心也。
君子不一定就能得到什么,小人也不一定会失去什么,得到、失去,跟思想境界也毫无关系。
 
名者皆虚,利者惑人,人所难拒哉。
名誉都是虚的,利益才能真正诱人,是人就难以抗拒。
 
荣或为君子,枯必为小人。
事成显贵的,有可能会被传颂为君子;身败落魄的,必定会被当作小人。
 
君子无及,小人乃众,众不可敌矣。
因此,君子永远是少数(因为即使成功也不都是君子),小人永远是多数,多数人的力量,无可抗拒。
 
名可易事难易也,心可易命难易也,人不患君子,何患小人焉?
名誉容易转变,思想境界可以变化,但事情的成败、人生的命运,却难以更改。反正君子小人不是根本问题,你觉得当君子受苦没有什么不好,当小人来享福又有什么可怕的呢?反正名誉根本都不靠谱。
 
 
·闻达卷二
 
仕不计善恶,迁无论奸小。
做官不做官,升职不升职这类事情,根本不是以善还是恶、君子还是小人来作为判断标准的。
 
悦上者荣,悦下者蹇。
让上边的领导高兴的,日子必定好过;让下边的群众高兴的,碰到的困难却会更多。
 
君子悦下,上不惑名。
君子让下边的群众高兴,可上头的领导并不觉得你在群众里的好名声有什么意义。
 
小人悦上,下不惩恶。
小人讨好上头的领导,下边的群众可能会反感,但是,这样的反感并不能对你有任何损伤。
 
下以直为美,上以媚为忠。
下边的群众以道德高尚刚正不阿为美德,上头的领导会把谄媚顺应当做忠诚。
 
直而无媚,上疑也;媚而无直,下弃也。
道德高尚,但是毫不顺应领导,上头就该不信任你了;顺应领导,但是让下头人觉得你不地道,下头人就该反对你了。
 
上疑祸本,下弃毁誉,荣者皆有小人之谓,盖固本而舍末也。
可是,上头不信任你,你就完了——这是根本,下头反对你,顶多是给你来个坏名誉——无所谓的事儿。因此,那些功成名就大富大贵的人都难免被人称作小人,就是因为他们选择了保住根本,顾不得那些没有意义的名誉了。
 
富贵有常,其道乃实。
想富贵么?规律很简单:一切从实际出发。
 
福祸非命,其道乃察。
祸福其实并非命运注定,也有规律可循:看你是否善于观察和判断。
 
实不为虚名所羁,察不以奸行为耻。
一切从实际出发,就别受那些毫无实际意义的虚名的束缚。善于观察判断,就别老以坏人坏事为耻辱,那会搞得很不客观。
 
无羁无耻,荣之义也。
没有名誉的羁绊,没有耻辱感的束缚,你离显贵发达也就不远了。
 
求名者莫仕,位非名也。
要是真想追求名誉,你就别去当官,好名誉不是当官儿可以当出来的。
 
求官者莫名,德非荣也。
要是真想当官,你就别管什么名誉了,道德高尚跟富贵荣华是两码事儿。
君子言心,小人攻心,其道不同,其效自异哉。
君子讲的是道德、理念,小人则专门对付这种道德理念,价值观不同,行为不同,结果自然不同。
 
 
·解厄卷三
 
无忧则患烈也。
什么都不操心,你就离倒霉不远了。
 
忧国者失身,忧己者安命。
不过,操心根操心不一样。为国家操心的人,只能把自己搭上;为自己操心的人,却能乐享安然。
 
祸之人拒,然亦人纳;祸之人怨,然亦人遇。
祸事是人不想要的,但也是人自找的,人人都讨厌有祸事,但人人都难免碰上。
 
君子非恶,患事无休;小人不贤,余庆弗绝。
君子不做坏事儿,但倒霉事儿一个接一个,小人不干什么好事儿,却能够常年乐乐呵呵。
 
上不离心,非小人难为;下不结怨,非君子勿论。
让上头领导对自己完全放心,不是小人就难以做到;让下头群众不怨恨自己,不是君子您就别想了。
 
祸于上,无辩自罪者全。祸于下,争而罪人者免。
上头要找别扭的时候,只有装孙子认罪才能保全自己;要是下头起了负面意见,就只有抢先把责任推到别人头上,装好人,才能免去责任。
 
君子不党,其祸无援也。小人利交,其利人助也。
君子不爱拉帮结伙,所以,真有了祸事,没人会帮助君子。小人有一大帮酒肉朋友,成事解围,全都靠这帮人帮助。
 
道义失之无惩,祸无解处必困,君子莫能改之,小人或可谅矣。
不讲道义不会造成什么实际的恶果,有了祸事没人帮可就必然倒霉。做君子倒了霉只能束手无措,所以,大家选择做小人,也就是可以理解的了。
 
 
·交结卷四
 
智不拒贤,明不远恶,善恶咸用也。
真正的聪明人不拒绝好人,也不疏远坏人,这两款都有用。
 
顺则为友,逆则为敌,敌友常易也。
都是拿顺应自己的人当朋友,拿反对自己的人当敌人——敌人朋友是随时可以转化的。
 
贵以识人者贵,贱以养奸者贱。
用尊重的态度看待别人的人,日后将发达显贵,用轻贱的态度对待别人,日后难免潦倒。
 
贵不自贵,贱不自贱,贵贱易焉。
显贵的人不自重,不知道摆出个尊贵的样子来,而潦倒的人不做轻贱别人的贱事儿,贵贱就该掉个儿了。
 
贵不贱人,贱不贵人,贵贱久焉。
显贵的人永远不轻视别人,潦倒的人永远不尊重别人,贵贱就这么一直下去了。
 
人冀人愚而自明,示人以愚,其谋乃大。
人盼着别人傻自己聪明,但还是成天装傻给人看,这是真正有主意的人。
 
人忌人明而自愚,智无潜藏,其害无止。
不乐意别人机灵自己傻,就玩儿命抖机灵,这就纯属作死。
 
明不接愚,愚者勿长其明。
聪明的人不接触傻子,接触傻子不会让聪明人变得更聪明。
 
智不结怨,仇者无惧其智。
有智慧的人不跟人结仇,仇人不会因为你聪明就怕你。
 
君子仁交,惟忧仁不尽善。小人阴结,惟患阴不制的。
君子人用仁义与人交往,生怕自己不够仁义;小人满怀阴损与人交往,生怕阴损的不够,达不到目的。
 
君子弗胜小人,殆于此也。
君子注定吃小人的亏,就是因为这个。
 
·节仪卷五
 
外君子而内小人者,真小人也。
外表君子作派,内心小人肚肠的,这是真小人。
 
外小人而内君子者,真君子也。
行事手段并不比小人差,内心却有君子情怀的,这才配称真君子。
 
德高者不矜,义重者轻害。
道德高尚的人以道德高自居,就不太知道保重自己,看重仁义的人太重仁义,总是忽视自己面对的危害。
 
人慕君子,行则小人,君子难为也。
人们满嘴说的都是仰慕君子,办出来的却还都是小人事儿,那谁要真当君子,谁就该倒霉了。
 
人怨小人,实则忘义,小人无羁也。
人们口口声声憎恶小人,实际上做事情还是不仁不义,也就是说,做小人其实是没有任何阻碍的——憎恶全是空喊。
 
难为获寡,无羁利丰,是以人皆小人也。
可谁也不愿意当倒霉蛋,因为倒霉蛋比别人倒霉,谁都愿意没有任何阻碍,因为没有任何阻碍就比别人牛B,所以,所有人就都成了小人了。
 
位高节低,人贱义薄。
社会阶层越高,气节越低——因为要装孙子;人越贫贱,义气越是狗屁——因为先要活着。
 
君子不堪辱其志,小人不堪坏其身。
君子最受不了的是精神屈辱,小人最受不了的是身体上的困苦。
 
君子避于乱也,小人达于朝堂。
所以,一有乱子,君子就躲起来自保高洁去了,小人却常能当上国家领导。
 
节不抵金,人困难为君子。
气节比不上金钱实在,所以,人一穷了,就做不成君子——因为讲不起气节。
 
义不抵命,势危难拒小人。
义气也不如生命重要,所以,身处危困就没办法不当小人,因为活命更重要。
 
不畏人言,惟计利害,此非节义之道,然生之道焉。
不管别人如何夸奖或批评,只管自己的利益存亡,这不是追求气节仁义的道理,却是能让你安身立命、生存下来的道理。
 
 
·明鉴卷六   
 
福不察非福,祸不预必祸。
有福气,可你自己不知道,这就白费。有祸事,你自己不能预先避免,那就准得倒霉。
 
福祸先知,事尽济耳。
要是福祸都能提前预知,那就牛B了。
 
施小信而大诈逞,窥小处而大谋定。
偶尔装装实在,大阴谋就能得逞;多偷偷看看细节,大的决策就能搞定。
 
事不可绝,言不能尽,至亲亦戒也。
做事情要留后路,说话要留半句,纵然是亲爹也得防着点儿。
 
佯惧实忍,外恭内忌,奸人亦惑也。
心里头有火儿也要憋着,假装畏惧,心里头满是仇恨也得藏着,假装恭敬,您要能这么办,坏心眼儿再多的人也得上当。
 
知戒近福,惑人远祸,俟变则存矣。
知道克制自己的表现、学会迷惑人,就可以少惹事儿、多成事儿了——反正就是得会变化、会掩饰,您就放心大胆的活着吧。
 
私人惟用,其利致远。
只跟用得上的人套近乎,讲交情,这是可以长远地对你有利的。
 
天恩难测,惟财可恃。
别指望领导的保护,包括领导在内的一切都是钱的孙子。
 
以奸治奸,奸灭自安。
用坏人治坏人,坏人被整死了,整人的那位自己也知道了厉害,也就老实了。
 
伏恶勿善,其患不生。
别干什么坏事儿,但也别傻了吧唧干什么好事儿,这样就能永远不惹事儿。
 
计非金者莫施,人非智者弗谋,愚者当戒哉。
计策不牛逼,就别一条道走到黑;要是知道谁傻B,就别跟丫商量事儿,珍惜生命,远离傻B——如果您自己脑子就不怎么好使,那就更得注意以上这两条儿。
 
 
·谤言卷七
 
人微不诤,才庸不荐。
职位低贱的人,没必要老给他提意见帮助他成长,真没什么本事的那些货,也别到处瞎推荐,推了也没用——该整的要整,该毁的要毁。
 
攻其人忌,人难容也。
攻击一个人,就找他最遭人羡慕嫉妒恨的那一点,大伙儿就都帮你毁他了。
 
陷其窘地人自污,谤之易也。
或者把他推到一个进退两难怎么办都只有难办的境地,别人就会替你开始戳他脊梁骨了,这是简易诽谤法。
 
善其仇者人莫识,谤之奇也。
好好对待那些跟他有仇的人,他们早晚会跳出来毁他,而别人又不知道跟你有关系,这就又上一个层次,算是奇招了。
 
究其末事人未察,谤之实也。
把别人不知道的他干过的各种小事儿揪出来,挑出毛病公诸于世,这是实在有效的毁谤法。
 
设其恶言人弗辩,谤之成也。
把关于他的种种坏话全给散播出去,真真假假的谁也分辨不了,这算直接毁谤成功了。
 
谤而不辩,其事自明,人恶稍减也。
被人毁谤,要是不争辩,只等事实慢慢儿冒出来,旁人的厌恶或许还能稍微减少一些。
 
谤而强辩,其事反浊,人怨益增也。
可要是他非争辩不可,只能是越描越黑,纯属找死。
 
失之上者,下必毁之;失之下者,上必疑之。
上头对谁印象不好了,你看着吧,很快下边的人也该开始毁他了。同样,要是下头的人对谁不满意了,上头很快也将对这人产生怀疑。
 
假天责人掩私,假民言事见信,人者尽惑焉。
借助上头的意见打压别人实现自己的目的,或者借助下头的舆论来说事儿讨取上头的信任,任谁都得上当。
 
 
·示伪卷八
 
无伪则无真也。
没有虚假,也就没有真实。
 
真不忌伪,伪不代真,忌其莫辩。
真的不怕假的,因为假的无论如何也真不了,怕的是真真假假掺合一块儿分不清楚。
 
伪不足自祸,真无忌人恶。
虚伪却又虚伪的不够,那就会给自己惹祸;真诚要是真诚到毫无忌讳,那就是缺心眼儿。
 
顺其上者,伪非过焉。
顺应上头的意思,哪怕是装的,也不是什么过错。
 
逆其上者,真亦罪焉。
悖逆上头的意思,哪怕是真诚,也是找倒霉。
 
求忌直也,曲之乃得。
要求什么东西,别说的太直了,用点技巧含蓄点,才容易成功。
 
拒忌明也,婉之无失。
拒绝什么东西,也别有什么说什么,委婉点儿,照样能达到目的。
 
忠主仁也,君子仁不弃旧。
往往会指向,仁厚的人不忍弃旧,自然也就忠了;
 
仁主行也,小人行弗怀恩。
往往就要起而行之,君子知道通过行动来感恩,这就是仁,而小人就不会这样。
 
君子困不惑人,小人达则背主,伪之故,非困达也。
君子落魄了也不会骗人,小人一发达了就开始在主子背后耍花活,这是因为君子不虚伪、小人虚伪,跟发达不发达毫无关系。
 
俗礼,不拘者非伪;事恶,守诺者非信。物异而情易矣。
如果是虚礼俗套,一副浑不吝偏不服就跟别人不一样的姿态,也不算什么虚伪,明明是坏事儿,还说一不二一条道走到黑的,也算不上什么实诚,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降心卷九
 
以智治人,智穷人背也。
用智慧来管理下属,智慧什么时候枯竭了,那些人也就都背弃你了。
 
伏人慑心,其志无改矣。
改用攻心,让他们从心里、从灵魂深处被慑服住,那么无论什么时候他们也不会改变方向了。
 
上宠者弗明贵,上怨者休暗结。
被上头宠信的人,别太拿自己当回事儿;被上头瞧不上的,也别私下解党与上头作对。
 
术不显则功成,谋暗用则致胜。
权谋手段,隐蔽的好才能成功,要悄悄地来,打枪地不要。
 
君子制于亲,亲为质自从也。
君子的弱点在于他们珍爱亲属,拿他们亲属做人质相要挟,也就从了。
 
小人畏于烈,奸恒施自败也。
小人的弱点在于害怕比他们更狠的,你就比他们更恶毒,他们就服了。
 
理不直言,谏非善辩,无嫌乃及焉。
说理、劝谏不一定是有什么说什么或者跟人争辩,别遭人恨才能达到目的。
 
情非彰示,事不昭显,顺变乃就焉。
有什么态度、做什么事情,也没必要先弄得天下人都知道,顺应形势该藏着就藏着才能成功。
 
仁堪诛君子,义不灭小人,仁义戒滥也。
仁义二字,能够拖累死君子,却灭不掉小人,还是不要滥施仁义,适度才好。
 
恩莫弃贤者,威亦施奸恶,恩威戒偏也。
施好处别忘了那些你以为不喜欢好处的好人,惩罚措施也别忘了给那些谄媚的坏人来点儿,好事儿坏事儿得掺合者来,得让吃肉的也挨挨板子,挨板子的也来点儿肉尝尝。
 
 
·揣知卷十
 
善察者知人,善思者知心。
善于观察,就能了解人,善于思考,你才能理解人。
 
知人不惧,知心堪御。
了解了他们,你就不会怕他们了;理解了他们,你就已经能搞定他们了。
 
知不示人,示人者祸也。
智慧别让别人看见,让别人看见就会惹祸。
 
密而测之,人忌处解矣。
偷偷地猜度、揣测,不让他们知道,人们对你的嫉恨就会消除掉。
 
君子惑于微,不惑于大。
君子总是在大事儿上明白,小事儿上糊涂。
 
小人虑于近,不虑于远。
小人总是在眼前事儿上考虑多,未来的事儿上考虑少。
 
设疑而惑,真伪可鉴焉。
掌握了这个规律,制造些问题给他们,看看他们的反应,你就知道谁真诚谁虚伪,谁是君子谁是小人了。
 
附贵而缘,殃祸可避焉。
然后认准你觉得有前途的、能富贵的,攀附一下,以后的祸事就可以避免了。
 
结左右以观情,无不知也。
结交各路朋友,留神各路的消息和反映,那就什么事儿也瞒不过你了。
 
置险难以绝念,无不破哉。
常如身处险境般心存忧患,抛掉无关的累赘想法——恭喜您,您已经神光护体,攻无不克了。
 
<完>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