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94, comments - 25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自己一个人独自回想工作了这么多年,到底给自己留下了什么?如果要给自己找一个答案,或许有两个会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一直影响自己的东西,一个是在工作了这么多年让自己明白了我们要担负什么样的责任,另外一件是工作这么多年给自己的颈椎留下了不小的病症。一好一坏或许是这么多年的最大收获。
我们该如何看待责任
时至今日蒙牛老总牛根生说过的那句话还让我记忆犹新,“有德有才,破格重用;有德无才,培养使用;有才无德,限制录用;无德无才,坚决不用。”在我认为德的基本就是这个人的责任心和他的态度。无论是软件行业还是其他的行业,在很多的时候考核一个人是否符合相应的工作岗位,职位技能往往不是最主要的考核标准,而在所有的考核标准中,人的品性和责任态度才是考核的关键。
什么人活得最轻松,不负责人的人。丈夫有责任给妻子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父亲有责任给孩子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孩子有责任赡养自己的父母;员工有责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所有的这些都是一些基本的责任。如果一个人富有责任心,生活中的这些责任会让自己感觉到沉重的压力,一旦人在这些压力的之下,要想过的轻松舒服就很困难。所以如果你希望自己过得轻松写意,你放下一切的责任态度,做个不负任何责任的人,那么或许你会过得比较轻松,但是你也将成为社会中一个不合格的人。
软件开发本身属于脑力密集型的劳动,所有的一切都依托于人,软件行业本身和其它的制造行业有一个本质性的差异,软件主要依靠人的智慧来进行工作,虽然我们现在看到很多的软件工程管理书籍,无论是大师的作品,还是坊间口声相传的经验之谈,我们都很难解决一个问题,我们很难像制造行业一样,让我们每个程序员写出来的代码都能够像机器加工出来的那样,每一个行代码都能够像一个模子印出来的,很难做到整个团队写出的代码像出至一人之手。所以软件行业的工程管理比其它的工程来说要存在有更大的困难,那么在这些问题困挠之下,整个行业对人的依赖尤为严重,对人的依赖程度也就造成对人本身品德和责任心的要求程度相对要高。
在自己工作这么多年来,感觉最轻松的时候还是刚刚毕业的时候,那个时候是初出校门,作为一个新人进入项目组中,对于自己最大的挑战主要是能不能按时准确的完成自己相应的模块开发工作。后来开始负责项目之后,虽然也在做编码开发工作,但是所担心的和让自己欢欣的事情和开始已经完全不同。如果你希望自己能够能够作为一个合格的项目经理经理,那么你首先需要明确自己的肩上的担子的分量。在我们的工作中,我们每个人必须承担工作的各种责任,如果我们缺失这种看待责任的态度,那么工作最后的结果往往将会以失败告终。
对于自己在这几年的最大一个一个收获就是让自己更明确到责任重于泰山的道理。当然也是这种态度让自己能够坚持着把一个一个项目做下去,做好这些项目。如果要对自己做一个评价,或许在技术上我不敢说自己有十足的优势,但是这些年养成的这种做事情的方法和态度还能值得一提。
在项目中你该承担什么责任
如果你要问项目组中谁的压力最大,一般说来应该是项目经理,当然项目经理所拿的工资相对来说也会比较高,责任和压力本就应该和报酬成正向比例关系。项目经理对下必须对项目团队成员负责,向上必须对公司负责,同时还需要纵向向客户负责,所以项目经理经理就像一个传动轴承,这个项目的运作应该在他驱使之下有效稳定的运转。
项目经理需要考虑项目的成本因素,所有的公司都是以盈利为主要目的,有时候公司会出于其他的因素和目的,对于项目的盈利并没有很严格的要求,但是项目经理要有成本的概念和意识,要有团队的总体成本和利润要有基本的计算方式。同时还需要控制项目的质量和进度,还有些项目还要求有保密意识和其他的相关要求,这些都是项目经理需要向公司负责的地方。
如何组建好一个团队,如何培养团队的成员,让每个团员很够在一个比较良好的环境中工作和学习,能够实现每个人的目标和各自的价值观,把团队建设成什么样类型,和项目经理所采取的方法有直接的关系,有些项目团队组建后团队人员如走马灯似的换,有些团队组建后队员除了编码之后就没有任何的学习机会,如何利用有限的资源和合理的安排,让团队的成员都能够发挥各自的特长,让每个人都能够体现自己的价值,有时候需要替项目组的成员去和公司去争取他们所应该有的福利和报酬,这就是对项目团队和团队成员所要承担的负责。
我们每一个项目最终都将面对我们的客户,有时候我们的客户的要求会让我们很难接受,甚至有时候会让我们团队感觉到很恼火,但是作为一个项目经理需要化解这些对项目团队一个不利的因素,一方面需要避免影响团队的士气,另外一方面需要和客户进行沟通,明确那些要求可行,那些要求不可行,对于不可行的要求需要给一个比较合理的解释,避免由于后期无法完成对客户造成欺骗的行为。同时需要控制项目的整体进度和质量,保证项目最终能够解决客户的为,这些就是对客户负责的一个态度。
如何树立团队的责任意识
对于项目组中项目尽力所承担的责任应该说是最大的,无论项目的成败都和项目经理由直接的关系,所以任何一个项目做项目总结的时候,如果项目成功的话,需要给项目经理记上一功,如果项目失败的话,不论任何原因,棒子首先需要打在项目经理的身上。项目经理需要对项目的得失成败负上完全的责任。
在一个项目团队中,需要有各个不同的角色相互配合才能最终完成项目,需求调研人员,系统分析人员,高级程序员,初级程序员,测试人员,配置管理人员等,虽然项目经理在项目中的责任最大,但是项目中每一个成员都会有相应承担的责任,或许说着这都是一些工作的职责,开发人员需要按照开发中的各种要求进行开发工作,测试人员需要按照测试的要求准备测试文档和数据等,所有的角色都会有各自的工作内容,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是每一个角色协作来完成项目,有时候由于项目的规模偏小,有些人可能会同时充当多个角色,比如说高级程序员有时候需要同时兼顾系统分析人员,项目经理有时候还需要兼顾测试等等。但是不论规模的大小,项目经理需要非常清晰的意思到每个角色的工作职责,在项目分工中对各种工作要比较清晰,合理化安排。同时也需要让每个工作的人员清楚的知道自己的工作要求和检验的方式,避免含糊性的安排,做到责任清晰。
明确责任的首要是明确工作内容,对于团队成员中需要做到责任均衡,尽量避免能者多劳的问题,工作中进行工作安排时往往容易把工作重点都落到部分能力较强的人员上,这种安排比较容易造成工作天平的倾斜,一旦倾斜的严重,这部分开发人员就比较容易造成由于精力不足造成质量问题。所以项目经理在安排工作中需要有个权衡,如果说存在人员能力不均衡问题,那么在工作安排的时候,需要尽可能抽取重复性的工作,让能力欠缺的人员做这部分工作,同时需要协调他们学习,也需要明确学习的目标和结果。
对于团队中我们需要树立一个责任意识,同时需要有合作精神,在项目开发中整个团队需要彼此合作,有时候一个人的问题有时候会影响到整个团队的质量和进度。我们最终给客户交付的是一个完整的程序,其中任何一个部分出了问题,客户对整个产品的评价都会因此而改观,客户不会说那个模块怎么怎么样,而是说你这个程序怎么怎么样,这就代表说是一个整体的结果,所以项目经理需要在团队中树立起这种整体的责任意识,避免团队中出现个人自管门前雪,不理他人瓦上霜的现象。
你能承受多大责任
你有没有评价过你的项目经理,你有没有对你的项目经理感到无奈和气氛,如果你希望自己能够往项目经理方向发展,在我看来你首先需要考虑的不是你的技术背景,你的管理经验是不是足够,首先要考虑的是你是不是有能够承受那些责任的心态。如果你是项目经理的话,那么你负责管理的团队无论人员多少,他们需要在你的协调下工作,那么你肩上担负的就是那些人的工作结果和评定,还有来自公司的各种压力和考核。这些比单纯写代码要劳心许多。
影响项目成败的因素有很多,但是如果说项目经理缺少责任心,我可以说项目必败无疑。正是因为这样,我才会在此一再强调责任心的问题。
作者:Yice(小余)
出处:http://www.yice800.cn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