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linux

 

BackboneFast

BackboneFast是对UplinkFast的一种补充,UplinkFast能够检测直连链路的失效,BackboneFast是用来检测间接链路的失效。当启用了BackboneFast的交换机检测到间接链路失效之后,会马上使阻塞的端口进入监听状态,少了20S的老化时间。左边的图和下面的图均来自思科的官方文档:

  在正常情况下,Switch C上右边的端口会处于Blocking状态,当L1的链路发生故障的时候,虽然说Switch C是检测不到,但是Switch B会认为自己的跟桥,然后通过L3链路发送BPDUSwitch C收到这个BPDU之后,发现是次级BPDU,所以确定有非直连链路的故障。Switch C会从根端口发送RLQSwitch A(根桥)接到RLQ,以RLQ响应进行应答,Switch C收到SwitchARLQ响应,知道根桥还在,然后把右边的端口从blocking直接过去到Listening状态,如下图所示。

  当L1链路恢复的时候,BackboneFast会马上把Switch C上右侧的端口的状态设为blocking

  从不同的端口收到次级BPDU的情况:

  1. 当交换机从阻塞端口收到次级BPDU的时候,那么该交换机上的根端口和其他阻塞端口将成为到达根桥的替代路径。

  2. 当交换机从根端口收到次级BPDU,那么当前所有的阻塞端口都将成为达到根桥的替代路径。

  3. 当交换机从根端口收到次级BPDU,并且交换机上不存在阻塞端口的话,那么交换机认定到达根桥的链路已经down掉了,在老化时间到了之后,交换机将通过把自己宣告为根桥开始正常的STP选举过程。

  配置BackboneFast

  Switch(config)#spanning-tree backbonefast

  注意事项

  如果要启用BackboneFast特性,我们应该在网络中的所有交换机上都启用。

posted on 2012-10-23 14:57 红帽操作 阅读(15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

随笔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