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linux

 

进一步的了解路由表

您可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路由表包含所有您认为应该包含的路由,但却没有按照预期的方式来转发数据包。这时,如果您知道如何一步步查看数据包目的 IP 地址的查找过程,您就可以确定数据包是否按预期的方式传送,是否传送到了其它地方,为何会传送到该地方,或者数据包是否已被丢弃。

路由类型:

路由表示例包含以下来源的路由条目:

l  直连网络

l  静态路由

l  动态路由协议

1级路由:

什么是1级路由:1 级路由是指子网掩码等于或小于网络地址有类掩码的路由。

1 级路由可用作:

l  默认路由 是指地址为 0.0.0.0/0 的静态路由。

l  超网路由 是指掩码小于有类掩码的网络地址。

l  网络路由 是指子网掩码等于有类掩码的路由。网络路由也可以是父路由。

1 级路由的来源可以是直连网络、静态路由或动态路由协议)

最终路由:1 级路由可进一步定义为最终路由。最终路由是指包括以下内容的路由:

l  下一跳 IP 地址(另一路径)

l  /或送出接口

父路由和子路由:有类网络

1 级父路由是指不包含任何网络的下一跳 IP 地址或送出接口的网络路由。父路由实际上是表示存在 2 级路由的一个标题,2 级路由也称为子路由。2 级路由是指有类网络地址的子网路由。2 级子路由也属于最终路由,因为 2 级路由包含下一跳 IP 地址和/或送出接口。(这里个人做个比喻:父路由就像Windows的目录一样,子路由就像目录里的文件一样。他的作用就是分层,比如说就像工作日志一样,先找到一个时间范围,然后找到具体的事情,就知道了详细的内容了。)

posted on 2012-08-06 10:06 红帽操作 阅读(24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

随笔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