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胖的部落格

Just a note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112 随笔 :: 0 文章 :: 3 评论 :: 0 Trackbacks

不可靠的意思是它不能保证IP数据报能成功地到达目的地。
无连接的意思是IP并不维护任何关于后续数据报的状态信息,每个数据报的处理是相互独立的,这也说明, IP数据报可以不按发送顺序接收。


目前的协议版本号是4。
首部长度指的是首部占32 bit字的数目,包括任何选项。
服务类型(TOS)字段包括一个3 bit的优先权子字段(现在已被忽略),4 bit的TOS子字段和1 bit未用位但必须置0。4 bit的TOS分别代表:最小时延、最大吞吐量、最高可靠性和最小费用。4 bit中只能置其中1 bit。如果所有4 bit均为0,那么就意味着是一般服务。
总长度字段是指整个IP数据报的长度(网络字节顺序),以字节为单位。
标识字段唯一地标识主机发送的每一份数据报。通常每发送一份报文它的值就会加1。
TTL生存时间字段设置了数据报可以经过的最多路由器数。它指定了数据报的生存时间。TTL的初始值由源主机设置(通常为32或64),一旦经过一个处理它的路由器,它的值就减去1。当该字段的值为0时,数据报就被丢弃,并发送ICMP报文通知源主机。
协议字段1表示为ICMP协议, 2表示为IGMP协议, 6表示为TCP协议, 17表示为UDP协议。
首部检验和字段是根据IP首部计算的检验和码。它不对首部后面的数据进行计算。

IP路由:
如果目的主机与源主机直接相连(如点对点链路)或都在一个共享网络上(以太网或令牌环网),那么I P数据报就直接送到目的主机上。
否则,主机把数据报发往一默认的路由器上,由路由器来转发该数据报。
1、如果IP数据包的TTL(生命周期)以到,则该IP数据包就被抛弃。
2、搜索路由表,优先搜索匹配主机,如果能找到和IP地址完全一致的目标主机,则将该包发向目标主机。
3、搜索路由表,如果匹配主机失败,则匹配同子网的路由器,这需要子网掩码的协助。如果找到路由器,则将该包发向路由器。
4、搜索路由表,如果匹配同子网路由器失败,则匹配同网号路由器,如果找到路由器,则将该包发向路由器。
5、搜索陆游表,如果以上都失败了,就搜索默认路由,如果默认路由存在,则发包。
6、如果都失败了,就丢掉这个包。

子网寻址:
把主机号再细分成子网号+主机号。最终一个IP地址就成为 网络号码+子网号+主机号。
子网掩码是一个32 bit的值,其中值为1的比特留给网络号和子网号,为0的比特留给主机号。
如果知道本机的IP地址,那么就知道它是否为A类、B类或C类地址(从IP地址的高位可以得知),也就知道网络号和子网号之间的分界线。
而根据子网掩码就可知道子网号与主机号之间的分界线。

posted on 2009-07-06 14:05 大胖 阅读(22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Win32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