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胖的部落格

Just a note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112 随笔 :: 0 文章 :: 3 评论 :: 0 Trackbacks

TCP / IP协议族是一组不同的协议组合在一起构成的协议族。


IP地址





封装
当应用程序用TCP传送数据时,数据被送入协议栈中,然后逐个通过每一层直到被当作一串比特流送入网络。其中每一层对收到的数据都要增加一些首部信息(有时还要增加尾部信息)。

由于TCP、UDP、ICMP和IGMP都要向IP传送数据,因此IP必须在生成的IP首部中加入某种标识,以表明数据属于哪一层。为此, IP在首部中存入一个长度为8 bit的数值,称作协议域。1表示为ICMP协议, 2表示为IGMP协议, 6表示为TCP协议, 17表
示为UDP协议。
许多应用程序都可以使用TCP或UDP来传送数据。运输层协议在生成报文首部时要存入一个应用程序的标识符。TCP和UDP都用一个1 6 b i t的端口号来表示不同的应用程序。TCP和UDP把源端口号和目的端口号分别存入报文首部中。
网络接口分别要发送和接收IP、ARP和RARP数据,因此也必须在以太网的帧首部中加入某种形式的标识,以指明生成数据的网络层协议。为此,以太网的帧首部也有一个16 bit的帧类型域。


分用
当目的主机收到一个以太网数据帧时,数据就开始从协议栈中由底向上升,同时去掉各层协议加上的报文首部。每层协议盒都要去检查报文首部中的协议标识,以确定接收数据的上层协议。这个过程称作分用。


C/S模型
重复型:在处理客户请求时,不能为其他客户机提供服务。
1. 等待一个客户请求的到来。
2. 处理客户请求。
3. 发送响应给发送请求的客户。
4. 返回1步。
并发型:利用生成其他服务器的方法来处理客户的请求,每个客户都有它自己对应的服务器。如果操作系统允许多任务,那么就可以同时为多个客户服务。
1. 等待一个客户请求的到来。
2. 启动一个新的服务器来处理这个客户的请求。处理结束后,终止这个新服务器。
3. 返回 1步。


端口号
TCP与UDP段结构中端口地址都是16比特,可以有在0---65535范围内的端口号。对于这65536个端口号有以下的使用规定:
1、端口号小于256的定义为常用端口,服务器一般都是通过常用端口号来识别的。任何TCP/IP实现所提供的服务都用1---1023之间的端口号,是由IANA来管理的;
2、客户端只需保证该端口号在本机上是惟一的就可以了。客户端口号因存在时间很短暂又称临时端口号;
3、大多数TCP/IP实现给临时端口号分配1024---5000之间的端口号。大于5000的端口号是为其他服务器预留的。

posted on 2009-07-03 09:15 大胖 阅读(18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Win32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