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命流血

拼命流血

C++博客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8 Posts :: 22 Stories :: 3 Comments :: 0 Trackbacks

珠海登山协会户外活动领队技术操作手册

A.        成立领队委员会 , 负责协会领队的认证审核

 

负责对领队的认证和定级 , 已经培训 , 审核 , 考核 , 所有对领队定级和考核都应该通过全体领队委员会成员的一致通过 , 领队只有通过一段的考核期才能通过认证 , 定级 .

 

B.        领队召集活动操作指南

 

1.       活动计划

 

计划以模板形式发布,格式符合要求,包含活动时间、活动内容、出发时间、队员要求、装备和活动分级等信息。提交活动时需参考三夫户外活动分级标准,明确活动分级。

5 级最高级 , 有如石门台—船底顶—大布一天穿越

4 , 有船底顶两天的负重穿越 , 斧无牛两天穿越等 , 中崆 , 乳源大峡谷等 ,

3 , 有江门狮子口—狮子头两山连穿 , 狗尾嶂 , 深圳排牙 , 深圳东冲—过店海岸线等 .

2 , 包括所有的海岛露营 , 长线休闲 FB 活动

1 , 包括所有的珠海市区一天来回的路线 .

 

2.       活动的准备

 

a)         队员报名 : 如果需要 , 领队应该在活动中明确提出对参加队员的户外能力要求,并要求队员提交户外简历。

b)        队员审核: 1 ,2 级的活动,协会可以按照领队提出的要求代为审核,如有特殊情况则征求领队的意见 ,3 级和 3 级以上的活动 , 队员必须经过领队亲自审核 .

c)        接受报名:领队接受队员报名 , 通知队员到到协会交费报名

 

d)        领队活动前需要做的准备工作 ?

 

l         领队按照活动需要提前联系活动场地的情况 , 安排活动地点的行程和食宿。

l         领队在活动确定后订购车辆。

l         3 级和 3 级以上活动必须购买保险,队员在报名时必须交纳保险费,协会统一购买。

l         领队在出发前备好自己的装备(公用装备填写物品领取表) , 拿到活动名单,初步了解队员情况以及安排队员的装备情况 , 公用装备是否齐备

l         领队尽可能的了解所去地的一切情况,并制定出相应策略 ( 天气、温度、路线、所需时间、难度等)

 

3. 活动的实施

 

a)         活动操作规范:

 

l         上车前 , 点名 , 核查公用装备物质是否齐备 , 与司机交流 , 迟到严重者 15 分钟以后领队有权不再等待。

l         上车后 , 互相介绍 ( 非常重要,应通过这一轮介绍了解队员的体能,经验,甚至性格,在活动给予适当对待 ), 领队讲解路线和行程安排 , 注意事项和环保意识,活跃气氛,根据大家参加过活动的经验值安排好付领队和财务 CFO

l         下车 , 行军 , 突发事件解决方案,详情可参照安全操作及应急处理。

l         环保守则,所有垃圾带出景区,尽量减少对环境的冲击和影响。

 

b)        户外技术规范  

 

安全第一的原则,参照安全操作及应急处理进行活动。

 

 

4. 活动的反馈和总结

 

a)         财务报告:领队需在活动结束后三天内将活动财务情况发布在协会户外论坛,也可委托该次活动 CFO 代为发布。

b)        余款退付:余款可自行处理,未参加活动的退款交回俱乐部负责退付。

聚会:领队可以安排活动后续的看片会、聚会。

c)        活动信息及资源总结:领队应该记录活动中的资源,如景区资源、住宿餐饮资源、路线情况等信息,特别是新路线的信息。

d)        队员的投诉:建立投诉及建议版块,会员对活动的意见及投诉在此版块发布,领队委员会根据投诉情况核实并做出处理意见,酌情做出扣除积分、赔偿损失、取消领队资格或其他处理。

 

5. 安全操作及应急处理

 

a)         行军注意事项:

1. 队形保持:必须设收尾人员,在岔路口留人,复杂路线人盯人,人多分成小队。保持全队的平稳积极心态。提醒队员不要私自离队。

2. 控制节奏,适当休息:在下车时,每一次休息时,要给予大家更换衣服的时间,比如在冬天要适当提醒队员增衣,减衣。休息时间不要过长。让队员按照你的计划休息而不是每个人想停就停。

3. 照顾弱者:有状态不佳或体力不佳者,呼吁大家互相照顾,一块儿给她鼓劲。

4. 路线不清:可以让大家原地休息,携带对讲机 2 人一组去探路。原则上我们现在走的路线都很成熟,如果需要自己开路那肯定就是走错了。

5. 规避危险:在危险路段大家互相提醒,帮助,在下午渐进营地体力消耗大或透支的情况下更要保持队形和平稳心态,不要急躁赶路。

6. 走路技巧:依据登山圣经, 平路可放开行走,上坡后腿骨骼支撑,下坡简慢速度,侧下,保护膝盖           

7. 扎营(详见扎营常识)

 

扎营常识 :

 

营地选择

 

选择平坦的地方:

 

必须考虑到舒服与安全。地面平坦才能睡的安稳舒适,上面如有石头什么的可以进行一些必要清理。不要离水源太近,以免水涨冲了营地。太远当然取水不方便,不利于腐败。山脊风大,山谷排水不良,山崖下有落石或塌方的危险,沙洲搭篷,河水高不能回到岸边。

详细观察营地周围情况:

要考虑帐篷的放风,在岩壁下要观察岩壁是否松动,不要选择水的通道,虽然有挖排水沟一说,但往往费时费力,我们尽量不要选择低洼处即可。

营地规划:

 

营地规划就是要把帐篷尽量的围起来,然后预留活动的地方,道路,生活做饭的地方。

 

帐篷搭建:

 

睡觉前的工作:个人衣类食物和贵重物品,放在自己的帐篷里,公用的炊具等放在外边,鞋子用塑料袋包好放在帐篷内,把手电头灯就放在枕边,最好在被一小瓶水。帐篷内严禁任何火种,绝对不可以吸烟。早些把睡袋打开。准备晚餐,要招呼大家一起来,尤其要照顾新人和没有带炊具、餐具的。

 

户外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

 

在户外清醒的头脑才是度过难关或判断撤退与否的要素。健全的判断力是最重要的能力,结合知识和经验才能培养判断力。野外的状况层出不穷,以下只是列出户外活动中可能出现的常见问题,更多的情况则必须依赖领队和经验、能力和具体细心的判断。

 

常见问题

 

1.    队员走丢了怎么办?

a)         如果严格按照队形保持原则,不会发生这种事情,但人总会有失误的时候,而恰恰有些人路痴的很厉害,严重缺乏对路线的判断或是由于走神失却了与大部队的联系。所以一开始就要告诉队员掉队了怎么办:就是老老实实呆在路上,相信大家肯定会在第一时间返回来找你。而你要做的也是经常与后队呼应,发现情况立刻停止行军,把大队伍留在安全舒适的地方,带若干体力好的人员立即折返去找。

b)        你把大队人马丢了?我想这种情况你尽量不要发生,无论是你探路还是其他的什么事情,在你离开的时候丢要安排好大家,同时你要在走过的路上做路标,随时保持与队伍的呼应。相应的,也要提醒队员不要私自离队。

c)        如果确实有那么几个让你头痛的家伙完全脱离了路线到了呼喊不应的地方。则应立刻展开分队收救。愿及时愿好。如果只是我们目前的这些普通活动,除非你严重失职,否则应该不会出现找不到的结果。

2.    队员无法行军?

a)         视情况让其继续缓慢跟随或返回或就地扎营第二天就近返回,找专人如付领队照料。

b)        如果是受伤,则视伤势严重全队返回或就地扎营就近返回。一个人的安全利益永远大于全队的非安全利益。

3.    要不要分队?

a)         应该明白分队是一种很危险的事情,尽量不要发生。它的危险并不完全在于分出的那一队实力怎样,而是在于有了新的危险情况后你不能掌控全局而不能进退。

b)        所以如果一定要分队的情况下,一定要在另一队里安排熟悉路线的并有一定户外经验的人。要安排好两队的汇合问题和特殊情况所相互采取的对策。尽量在没有联系的情况下明白对方会是什么情况。原则就是照顾弱者。

4.    遇到恶劣天气?

a)         大雾,大雨,大雪,大风都会对活动照成影响,领队应根据自己的经验判断是否会对行军造成困难和危险,和采取相应对策,直至取消活动。

b)        大雨可能会产生洪水,这样对沿山沟的行军如云蒙峡,黑龙密径,小五台东河沟等造成安全隐患,同时会对土路上坡造成困难,如西涧扳子崖,大海陀等地。

c)        大雪则会造成路滑,降温和覆盖路面,要注意队员的冻伤,滑坠和全队的迷路。比如箭扣,西涧,小五台北东都将甚重考虑。

d)        大雾则会严重影响方向的判断,而且不好预期,不过它的危害多产生开阔的山脊如东灵山,小五台的山脊,这时务必保持队伍整齐,如果无法判断可等候雾气散开。

5.    有人受伤或生病了怎么办?

a)         尽量行走安全路段,减少它的发生。

b)        万一有人受伤,应立即停止行军给予救治。通过一些医疗急救培训之后进行判断,和相应处理。一定要保护伤员。

c)        如果是生病,可询问关心,了解情况,尽量让他吃自带的药品。

6.    迷路了怎么办?

a)         成熟并走过的路线迷了路,可安排队员等待,领队带几个人携带对讲机去探路,依靠以前的记忆,沿着路走,如果没有路就肯定是错了,返回岔路口继续寻找。

b)        不到万不得以,不必硬从荆棘和灌木中开路。如果遵从沿着路走的基本原则,至少可以保持原路返回,在探路的情况下请务必做可识别的路边。万一一时大意,什么都没做并且严重偏离了道路,而天也渐黑,可以寻找合适营地扎营,第二天寻原路返回,没有把握,不要轻易下切和或进入陌生的山沟。有些山沟往上或往下都会有断崖。

c)        再次强调不要把自己至于一个危险的境地,及不要偏离返回的路太远。

 

1.         总的原则:如果你从心里关心着自己的队员,从整体和细微上替他们考虑,同时本身有足够的户外经验,就能成为一个很好的领队。

 

2.         如果出现的紧急情况已经超出了领队的控制范围,请按照以下的顺序求援:

a)         设法联系离出事地点最近的人员,如景区管理处、山区老乡等。

b)        联系紧急联系人 .

c)        上述方法都无法有效处理紧急情况时,播打报警电话。此行为可能导致非常严重的后果,领队应根据实际情况慎重决定。

 

posted on 2006-05-27 08:51 拼命流血 阅读(109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