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我行

一天一个脚印......
每日一句:
posts - 54, comments - 218, trackbacks - 1,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Python学习(四)

Posted on 2005-10-11 17:02 任我行 阅读(66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Python
Div into Python的最后一篇笔记

23、类属性
    1)类属性是一个类的属性,在创建任何类实例之前就有效了。类属性既可以通过直接对类的引用,也可以通过对类的任意实例的引用来使用。
    2)类属性可以作为类级别的常量来使用,但是它们不是真正的常量,可以修改它们。
    3)__class__ 是每个类实例的一个内置属性(也是每个类的),它是一个类的引用,而 self 是一个类的实例


24、私有
    1)python有私有函数、私有类方法和私有属性,它们不能被从模块外(或类外)调用。
    2)如果一个Python函数的名字,类方法,或属性以两个下划线开始(但不是结束),它是私有的;其它所有的都是公有的。
    3)Python没有类方法保护的概念(只能用于它们自已的类和子父中)。类方法要不私有(只能在它们自已的类中使用)要不公有(任何地方都可使用)。


25、异常
    1)一个 try...except ,try后面的块是要监听的块,有异常时执行except后的块。还可以有一条 else 子句,就象 if 语句。如果在 try 块中没有异常引发,然后 else 子句被执行。
    2)一个try ... finally,finally后的块总被执行。


26、文件对象
    1)Python有一个内置函数open,用来打开在磁盘上的文件。open 返回一个文件对象,它拥有一些方法和属性,可以得到打开文件的信息,和对打开文件进行操作。
    2)open 方法可以接收三个参数:文件名,模式,和缓冲区参数。只有第一个参数,文件名,是必须的;其它两个是可选的。如果没有指定,文件以文本方式打开。
    3)文件对象的mode属性,标明文件属性以何种方式被打开
    4)文件对象的 name 属性标明文件对象所打开的文件名。
    5)文件对象的 tell 方法指明在打开文件中的当前位置
    6)文件对象的 seek 方法在打开文件中移动到另一个位置。第二个参数指出第一个参数是什么意思:0 表示移动到一个绝对位置(从文件开始算起),1 表示移到一个相对位置(从当前位置算起),还有 2 表示对于文件尾的一个相对位置。
    7)read 方法从打开文件中读取指定个数的字节,并且返回含有读取数据的字符串。可选参数指定了读取的最大字节数。如果没有指定参数,read 将读到文件末尾。
    8)文件对象的 closed 属性表示对象是否打开或关闭了文件
    9)调用文件对象的 close 方法来关闭一个文件,以释放掉你加在文件上的锁(如果有的话),刷新被缓冲的系统确实还未写入的输出(如果有的话),并且翻放系统资源。closed 属性证实了文件被关闭了。
    10)当文件被关闭后,文件对象所对应的变量仍然存在,直到超出作用域,或被删除,此时所有的对文件的操作(close除外)都会抛出异常,close只是静静地失败。


27、python有for循环
28、赋值
    1)使用一个序列或列表一次给多个变量赋值,如下例
>>> v = ('a', 'b', 'e')
>>> (x, y, z) = v
>>> (x, y, z) = range(3)
    2)内置函数range接受一个表示上限的参数,返回一个从0开始的整数列表。
    3)如果一个函数返回一个序列或列表,则可将它组赋值给一组变量,就象函数一次返回一组值一样。如:
>>> (filepath, filename) = os.path.split("/music/ap/mahadeva.mp3")
>>> (shortname, extension) = os.path.splitext(filename)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