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飞的鸟

2010年12月10日 ... 不鸟他们!!! 我要用自己开发的分布式文件系统、分布式调度系统、分布式检索系统, 做自己的搜索引擎!!!大鱼有大志!!! ---杨书童

SOCKS5协议的原理和应用

首先解释一下为什么它被称之为SOCKS。其实该协议设计之初是为了让有权限的用户可以穿过过防火墙的限制,使得高权限用户可以访问一般用户不能访问的外部资源。当时设计者考虑到几乎所有使用TCP/IP通信的应用软件都使用socket(套接字,实际上是一组应用程序接口)完成底层的数据通信。为了方便软件开发者使用该协议,协议设计者就刻意对应了几组socket编程最经典的操作,并且将协议定名为SOCKS。

最先被广泛使用的SOCKS协议是其第四版本,就是SOCKS4。IE和一些其他应用程序直接用“Socks”表示SOCKS4协议。该版本支持TCP的connect(作为客户端连接)和listen(打开一个监听端口),不支持UDP协议。SOCKS4A对SOCKS4作了一点增强,即允许客户端将域名发送给SOCKS服务器,让SOCKS服务器进行域名解析。

SOCKS5是第五版,相对第四版作了大幅度的增强。首先,它增加了对UDP协议的支持;其次,它可以支持多种用户身份验证方式和通信加密方式;最后,修改了SOCKS服务器进行域名解析的方法,使其更加优雅。经过这次脱胎换骨的升级,SOCKS5于1996年被IETF确认为标准通信协议,RFC编号为1928。经过10余年的时间,大量的网络应用程序都支持SOCKS5代理。

SOCKS5虽然可以支持多种用户身份验证方式,但是应用程序真正实现的一般也只有两种:不验证和用户名密码验证。所以大多数应用程序SOCKS5代理设置也只有用户名/密码这一种可选验证方法。另外,尽管从SOCKS4开始,就支持打开TCP监听端口,但是直到SOCKS5,也只允许这个端口接收一个客户端连接。因此网络服务提供者(如http服务器)不能使用SOCKS。实际上,很多SOCKS服务器的实现也不支持打开TCP监听端口。

由于SOCKS5实际上仍然对应了socket的经典操作,所以有人利用这一点编写了一种通用软件,可以让不支持SOCKS5协议的应用软件也能通过SOCKS5服务器进行网络通信,而应用软件则对此一无所知。这类软件最著名的莫过于SocksCap32了,它是Permeo公司(其前身是NEC北美公司的一个部门,而SOCKS最初就是NEC北美公司的工程师开发并维护的)早期推出的一款产品。用户可以免费使用其试用版。试用版和正式版相比,没有功能上的限制,只有使用时间的限制。但是到目前为止,Permeo总是会在老版本到期之前推出一个延后了期限的“新”版本,所以用户实际上可以免费使用。SocksCap32是利用API钩子,截获应用软件对socket函数的调用来实现对SOCKS5客户端的模拟。尽管SocksCap32很有名,但是由于推出的时间较早,对很多现代应用软件时常表现的力不从心,所以Permeo又提供了Permeo Security Driver(以下称为PSD)。这款产品使用了驱动技术从底层直接截获应用软件的socket通信,因此几乎可以为所有应用软件提供SOCKS5客户端的支持。PSD不提供试用版,但是可以找到其早期版本的注册码。

虽然说设计SOCKS协议的初衷是在保证网络隔离的情况下,提高部分人员的网络访问权限,但是国内似乎很少有组织机构这样使用。一般情况下,大家都会使用更新的网络安全技术来达到相同的目的。但是由于SocksCap32和PSD这类软件,人们找到了SOCKS协议新的用途——突破网络通信限制,这和该协议的初衷实际上正好相反。比如某些网游的部分服务器设置为只接收部分地区的IP地址的连接。为了突破这种限制,可以找一个该地区的SOCKS5代理服务器,然后用PSD接管网游客户端,通过SOCKS5代理服务器连接游戏服务器。这样游戏服务器就会认为该客户端位于本地区,从而允许进行游戏。还有一种情况是:防火墙仅允许部分端口(如http的80端口)通信,那么可以利用SOCKS5协议和一个打开80端口监听的SOCKS5服务器连接,从而可以连接公网上其他端口的服务器。利用一些额外的技术手段,甚至可以骗过内部的http代理服务器,这时在使用内网http代理上网的环境下也可以不受限制的使用网络服务,这称之为SOCKS over HTTP。通通通([url]www.tongtongtong.com[/url])是老牌SOCKS over HTTP代理提供商,实现了所有的SOCKS5的连接功能,且有多组国内外服务器。信天游([url]www.xtyproxy.com[/url]),则是最近刚刚出现的代理服务提供商,功能和通通通相比还有差距,但是目前完全免费。当然,使用代理服务器后,将不可避免的出现通信延迟,所以应该尽量选择同网络(指网通/ 电信),距离近的服务器。

sock5代理的工作程序是:
1.需要向代理方服务器发出请求信息。
2.代理方应答
3.需要代理方接到应答后发送向代理方发送目的ip和端口
4.代理方与目的连接
5.代理方将需要代理方发出的信息传到目的方,将目的方发出的信息传到需要代理方。代理完成。
由于网上的信息传输都是运用tcp或udp进行的,所以使用socks5代理可以办到网上所能办到的一切,而且不舆目的方会查到你的ip,既安全又方
便 sock5支持UDP和TCP,但两种代理是有区别的,以下分类说明
如何用代理TCP协议
1.向服务器的1080端口建立tcp连接。
2.向服务器发送 05 01 00 (此为16进制码,以下同)
3.如果接到 05 00 则是可以代理
4.发送 05 01 00 01 + 目的地址(4字节) + 目的端口(2字节),目的地址和端口都是16进制码(不是字符串!!)。 例202.103.190.27 -7201 则发送的信息为:05 01 00 01 CA 67 BE 1B 1C 21 (CA=202 67=103 BE=190 1B=27 1C21=7201)
5.接受服务器返回的自身地址和端口,连接完成
6.以后操作和直接与目的方进行TCP连接相同。
如何用代理UDP连接
1.向服务器的1080端口建立udp连接
2.向服务器发送 05 01 00
3.如果接到 05 00 则是可以代理
4.发送 05 03 00 01 00 00 00 00 + 本地UDP端口(2字节)
5.服务器返回 05 00 00 01 +服务器地址+端口
6.需要申请方发送 00 00 00 01 +目的地址IP(4字节)+目的端口 +所要发送的信息
7.当有数据报返回时 向需要代理方发出00 00 00 01 +来源地址IP(4字节)+来源端口 +接受的信息
注:此为不需要密码的代理协议,只是socks5的一部分,完整协议请RFC1928

posted on 2009-12-26 19:39 不会飞的鸟 阅读(1934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