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298  文章 - 377  trackbacks - 0
<2007年5月>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常用链接

留言簿(34)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档案

相册

收藏夹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VMware里linux没有空间了,需要增加新的分区。

VMware: 5.0.0 build-13124
linux: 2.4.20-8

操作步骤:

1. 给linux所在的虚拟机增加一块硬盘。
   虚拟机->设置->添加, 根据增加硬件向导的提示进行操作即可为虚拟机添加第二块硬盘,硬盘类型选择SCSI。

2. 在linux分区并格式化
   1) 分区
      fdisk /dev/sdb
     
      fdisk在/sbin目录下。
     
   2) 格式化分区
      mkfs.ext3 /dev/sdb1
      出现错误:
      /dev/sdb1: Not enough space to build proposed filesystem while setting up superblock

      后来发现问题出在分区上:分区时仅将sdb分为一个扩展分区,没有分出逻辑分区。
      于是重新分区,将sdb整个分为一个扩展分区sdb1,然后全部分为一个逻辑分区sdb5。
     
      重新格式化分区
      mkfs.ext3 /dev/sdb5

3. 挂载分区
   编辑/etc/fstab文件,加入下面的内容
   /dev/sdb5 /worl ext3 defaults 1 1


重启linux,大功告成!

posted on 2007-05-16 00:44 聂文龙 阅读(2578)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Linux

FeedBack:
# re: 为VMware里的linux增加新分区  2007-05-16 00:52 聂文龙
在很多时候,用vmware装linux系统的时候没有分配足够的空间,后来用的时候才发现空间不够,但重新安装系统又太麻烦,所以只有想办法来再增加空间了。但如何增加空间,增加的空间又如何能像本来的系统空间一样的使用呢,这的确是个问题。下面就通过自己的体验来说明一下:
1、退出LINUX系统,在vmware启动界面中选择edit virtual machine settings来增加磁盘,然后选择add,选择增加hard disk点击下一步,选中create a new virtual disk,点击下一步,选择scsi,继续下一步。选择好你要新增磁盘的大小,勾选Allocate all disk space now立即分配空间,下一步,在你的硬盘上选择一个目录来创建,点击完成结束。这样,一个新增的空间就创建好了。
2、进入LINUX系统。su:password进入root权限。用命令fdisk -l查看新增的磁盘,我的是/dev/sdb。然后用命令fdisk /dev/sdb来对你刚才新增的空间划分磁盘分区。具体的fdisk的用法我就不说了。你可以分成一个分区,保存退出。在/dev/目录下面多出了一个设备/dev/sdb1,这就是刚才分出来的一个区,用命令mkfs.ext3 /dev/sdb1对其进行格式化。这样之后用MOUNT命令就可以把这个分区MOUNT到系统了,但这并没有完,用ROOT权限MOUNT的分区,其它的用户不能操作,而且这个分区上也不能够运行程序。所以下面继续。
3、用普通权限在你的用户目录下面创建一个文件夹,如/home/kinghua/mymnt。以后就把你新增的分区MOUNT到这个目录下了哟。
4、用ROOT权限打下/etc/fstab文件。新增加一个选项。具体fstab的操作在这里不解释了。新增如下:
/dev/sdb1 /home/kinghua/mymnt ext3 noauto,user,exec 0 0
中间是用TAB键格开的哟。保存好。这样就设置好了新分区的MOUNT格式。
5、现在呢,我们来设置如何自动在系统启动的时候MOUNT,UMOUNT这个分区。进入你的用户目录,vi .bash_profile,在其中增加一行mount /home/kinghua/mymnt。同样,vi .bash_logout,在其中增加一行umount /home/kinghua/mymnt。保存。
6、好了 都设置好了 重新启动系统吧。用df -h查看磁盘情况,哈哈,自动mount上了。而且普通用户拥有所有权限,还可以在里面执行文件,跟系统本来的分区一样好使了。OK大功告成。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