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MSDN

MyMSDN记录开发新知道

我的Linux小记(1)

1、如何启动命令行?
答:GNOME环境下,按Alt+F2,在随后出现的运行窗口中输入:gnome-terminal,回车。如图所示:

2、如何以管理员权限运行命令?
答:Ubuntu下:
方法1:在命令行下,输入su,在提示下输入密码(不会明文显示),回车,接下来的命令都将以管理员权限运行。
方法2:在命令行下,需要用到管理员权限运行的语句前加sudo(仅对单条语句有效),如果是当前命令行窗口下第一次用此命令,则需要输入密码,按提示输入密码,回车,之后只需要用sudo,将不再输入密码。
3、如何在Ubuntu下禁用触摸板?
答:在命令行中(参考1、2),输入以下命令,禁用触摸板:
sudo rmmod psmouse

 

重新启用,则在命令行下(Alt+F2启动后输入gnome-terminal),输入以下命令,启用触摸板:
sudo modprobe psmouse
如图所示:

4、如何用head和tail命令?
head命令用于显示文件的前10行,而tail命令则用于显示文件的后10行。
支持的参数有:
-c N:显示前(后)N字节的内容
-n N:显示前(后)N行的内容
5、如何用shell为文件重命名呢?
在Linux中似乎没有rename这样一个方法,但是可以通过mv(移动文件)来为文件重命名:
mv ./file-name1 ./file-name2
通过在同级目录下移动文件,并指定文件名即可为文件重命名。

6、fortune命令
听说是个传奇的命令,听名字就是吧?那就试试,结果Ubuntu并没有自带,那么输入下面语句安装fortune。

sudo apt-get install fortune-mod

posted on 2009-12-13 19:01 volnet 阅读(63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Unix/Linux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特殊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