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80  评论-24  文章-0  trackbacks-0
2012年的最后一个晚上,对我来说,的确有些特殊的意义,于是,我决定写点什么。
但是看到众多同学的2012年终总结,我总觉得和他们相比,我的2012实在是拿不上台面。
不过,为了庆祝同时也是伤感我的学生生涯一去不复返,我还是动手敲下了这些文字,原因是在我开始人生一个重要的新的历程之前,来得及总结与展望一下。
此时此刻,我的手正冻得活动都有些不方便,不过打字已经成了条件反射,所以也不是很妨碍。
那就不扯淡了,开始切入正题,流水账吧。

2012年总体看来,我就干了三件事,实习,找工作,毕业滚蛋。

过完春节回学校就一直在忙着投简历找实习,不过由于自己熟识的学长学姐朋友实在有限,所以实习也就投了有限的几家。
年前就投过sogou,我当时对sogou还是很喜欢的,感觉是一个踏实低调专心做技术的公司,而我又是一个低调立志一生专心做技术的程序猿,所以很符合我的口味。年前面试sogou的网页搜索部的云计算平台组(大概是这个组,不清楚组名是什么),面试一塌糊涂,问了一堆java的题目,面完我就没有再想过有什么结果。
意外的是,年后云计算平台组把我转推荐到搜索平台部,据说是他们看到我的简历,挺感兴趣。所以刚过完春节,就联系我进行了一次简单的电面,都是一些很简单的linux系统知识、基本算法以及c语言基础知识,之后在3月12号要我去北京现场面试。
不过由于过完春节我自感sogou实习offer无望,果断又投靠了老东家百度,百度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两轮电面后就发offer了,并且定在了3月14号入职。我就提前两天到了北京,顺便去sogou面试了一下,前后共两面,面试题也没有什么新颖的,不过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最后一面的面试官,看穿着打扮绝对的一屌丝程序猿相,前前后后从来没有抬头看过我一眼,而且说话语气非常之屌,搞得我对sogou好感全无。果断拒掉sogou去了百度。
之前也找过学长内推腾讯,不过由于腾讯近几年一直人员几近饱和,所以很少招常规实习生,统一在暑期招聘实习生,非常无奈。不过这里还是要感谢刘占亮师兄,积极的帮我内推MSRA,不过我自知能力有限,并且自己的E文又烂到极点,所以果断拒绝了师兄的好意,现在想来还是有些遗憾的,很多时候自己都知难而退,缺少那种知难而上的勇气,在找工作的时候也因为这一点而留下了不少遗憾。
在百度实习的日子还是蛮充实的,虽然不负责百度的线上搜索引擎,而仅仅是负责维护升级线下的检索端调研平台,不过仍然学到了很多。并且由于主要和searcher和rank打交道,所以对检索端的整体架构以及细节处理也了解很多,每周都有检索端、ltr的串讲,每次听完都有种高山仰止的感觉。同时和组内的同事关系也都很融洽,我的mentor是西工大毕业的本科生,比我还要小一岁,不过业务能力很强,是那种能够hold住全场的人。现在还是很怀念和他们每天中午拿着10块钱买王老吉的时光。哈哈。另外,很喜欢组内的持续集成开发方式。
不过我总是认为实习就是应该多去几个公司看看,体会不同的公司的文化氛围,为以后找工作做个好的调研。加之我对当前百度实习的这个部门不是特别的有兴趣,所以实习满三个月的时候,转投了腾讯的怀抱。
腾讯北分主要的业务是soso,不过soso在上半年的时候已经被拆分到各个业务线,所以我在的搜索广告平台部很不幸被分到了MIG,所以搜索广告平台部今后的主要业务就是无线广告了,我倒是挺看好无线广告将来的发展,不过对腾讯soso实在是没有信心。入职之后感觉腾讯的氛围和百度比相对死板一些(仅仅是我的个人看法),不过也相对轻松一些,加班相对少,不像百度,每天晚上九点仍然能够看到同事们一个个都在哒哒哒敲键盘。我所在的组主要负责无线广告平台的算法优化,所以用到的主要知识点还是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我对这些是一窍不通的,所以mentor看我简历上写的全是工程项目,就让我负责一些工程化的东西。不得不说,搜索广告平台部的同事能力都很强,我的技术总监益哥早在清华的学生时代就已经小有名气了,在google呆过几年,也是在google退出中国时来到腾讯的,他对机器学习领域研究还是很深入的。部门的两个小组leader一个同样是google中国跳过来的,另外一个是清华的NLP博士。
在腾讯的暑期实习就待了短短的两个月,最后我要离开时,leader好心的给我留了实习转正的offer。于此同时,百度的mentor也说在积极的帮我争取实习转正offer。这里仍然要感谢他们,也算是对我工作的一种肯定吧。

在腾讯实习完毕,回到学校就一边忙毕设一边开始准备找工作。

先说找工作吧。我当时对自己的期望值仅仅是能够拿到国内三巨头的offer就可以了。加之对自己英语实在没有信心,并且不太关心户口问题,所以对外企以及国企没有给予特别的关注。
我拿到的第一个offer居然是航天503所,其实当时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并没有仔细考虑过要去体质内。503所有诱人的帝都户口,不过由于薪水实在远低于我的心理期望值,并且找师兄打听了一下,503薪水涨幅实在是慢,所以果断拒掉了。
之后是美团网,后来由于美团网非常急迫的催要三方,不得已也拒掉了。
美团网过后,国庆节左右,大批的招聘会集中到来,导致我直接错过了人人网、sogou、360的笔试。
其实最后拿到的几个offer都是不在自己计划之内的。
启程日本来天大宣讲,本来抱着拿个优盘的心态去听的宣讲,不过后来接连过了笔试和面试,最后去北京参加的日本GREE的面试。这里不得不说,天下程序猿都是同样的一副屌丝样,我的一面面试官长相真的和爱情动作片的男猪脚一个样子。最后顺利通过终面,不过由于GREE是全球招聘,所以需要等待GREE全球面试结束之后才能出结果,最后结果还是悲剧了。不过这里需要感谢一下我的CA--加羊卓玛,自始至终都很热情,对我的面试起到了很大的帮助。没有拿到GREE的offer也算是一个小遗憾了,不过我自认为自己的面试没有什么问题,CA说日本的公司都比较看重学校背景,所以……

参加完GREE的面试第二天,就急急忙忙的赶去amazon中国参加面试。这里需要说明一下,其实我是真的没有参加amazon中国的笔试,郑重感谢一下豪哥,帮我做的在线测试,不过狗血的是,豪哥自己没有通过,而他却帮我通过了在线coding测试。amazon的面试还是比较简单的,不过自我感觉面试情况不是很理想,不过面试官都比较nice,尤其是一面面试官,对一个算法题和我讨论了很久。并且不断的引导我,给我提示,最后顺利答上来了。由于面试不理想,amazon我是没有想过能拿到offer的,不过最后意外的拿到了。

微软的笔试是我本年度找工作最郁闷的事情,至今耿耿于怀,据说微软的面试并不难,而且前后就三面。主要的卡人点就是在笔试,是可恶的不定向选择题,真后悔当时自己答题太激进了,拿不准的选项统统选上了,最后痛失微软的面试机会。不过话说回来,微软近几年招聘难度一直在下降,所以招到的人水平也在逐年下降,微软已经沦为和百度、腾讯一个档次了(除了MSRA),和google、facebook差开了一个档次。所以今年好多同学都拒掉了微软选择了其他公司,不过没有拿到微软的offer还是比较遗憾。

接下来是微策略,mstr的笔试和数字公司笔试冲突了,所以很多同学都做了二选一,因此参加mstr笔试的同学不是很多。我真心没有对mstr抱太大希望,因为听说mstr面试全程英语,所以当时想都没敢想能拿到offer,直到笔试前几个小时,我还在纠结是要去数字公司笔试还是去mstr笔试,不过最后还是选择了mstr,因为豪哥说,即使我拿到了数字公司的offer,我也不会去,又何必浪费时间呢。mstr笔试很顺利,虽然后面题目答得不是很好,但是也进入了面试环节。mstr的面试全部是基础算法,没有什么难的,也许最大的难点就是英语,不过当我硬着头皮开始了一面的时候,我发现,其实英语面只要会说几个简单的专业单词就可以了,面试官大部分都是华人,对中式英语理解力绝对不是盖的。最后顺利通过了mstr的四轮面试拿到了offer。

这里说下google吧,没有找学长内推实在是很大的失误,参加google的笔试自认为答得还不错,不过最后没有进入面试实在遗憾,也不知道笔试没过问题出在什么地方。
facebook同样畏惧于英语,简历都没敢去投,现在想想也同样很遗憾。

对了,忘了吐槽阿里巴巴了,之前一直对阿里巴巴有个好印象,不过通过校园招聘,对阿里巴巴好感全无。把天津的学生全部放入第二批招聘不说,前后两批招聘薪水定的差别很大,而且阿里今年的面试非常不正式,实在很难区分出来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差距。最后果断拒掉了阿里云。

现在想想今年找工作的经历,比较遗憾的是很多公司没有积极的去尝试,hulu、facebook都没有敢投出简历。自己面试的所有公司,只有日本GREE没有拿到offer,其他公司全部拿到。不过很多公司都是要么简历筛选就没过,要么笔试直接挂掉,也留下了很多遗憾。

工作定下来后就开始了紧张的毕设,其实从11月份开始做实验写论文,能做到如今这个程度,我还是比较满意了。拿到mstr的offer后基本上不再参加面试笔试,实在是厌倦了每天来回奔波,身心俱疲。开始真正静下心来想算法、推公式,我想说,当真心坐下来安静的思考、演算的时候,灵感才是来得最快的时候。实验也是相当的顺利,和理论值非常接近,导师也十分满意。

答辩过后,还利用中间两周闲暇时间,帮实验室写了一个流量监控系统,代码编写一周,调试+测试一周,顺利上线。虽然架构很恶心,但是至少可以正常工作。自从系统上线,实验室每天的流量使用稳定多了。也算是滚蛋前给实验室做的一点小小的贡献。

最后吐槽一下国奖,研究生期间发表过三篇水文,两篇EI,一篇SCI,不过由于自己的实际指导教师是讲师,所以一篇EI和SCI的一作均是指导教师,自己只能屈居二作,而评国奖又仅看除去导师后的一作,所以很遗憾,没有拿到。

我的2012,充实但又留下了遗憾,也许,残缺也是一种美。给自己一个教训,要有知难而上的冲劲!

明天,将迎来崭新的一年,2013,步入社会,脚踏实地,为了自己的目标奋斗!简单的定一下明年的几个小目标吧:

读两个优秀的开源软件源码,比如redis、nginx、lighttpd等等。

巩固强化自己的英语。这个始终是我的软肋啊

算法导论仔细研读一遍,不过这个估计比较困难,数学以及逻辑能力堪忧啊

和@王晓娟,好好工作,好好生活。
posted on 2013-01-01 08:10 myjfm 阅读(79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