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80  评论-24  文章-0  trackbacks-0
有向图的euler回路定义:从一点出发,经过所有边仅一次(点可以经过多次),最后回到出发点的闭迹。
算法导论22-3里需要证明有向强连通图G有euler回路,当且仅当每个节点的入度等于出度。
证明:=> 若有向强连通图G有euler回路,则可知对于出发点s,假设有x次从s出,那么要想最后回到s,则必须得恰好回到s点x次,因此对于出发点s,入度出度必然相等;假设对于某个非出发点v,若它的出度与入度不相等:假设出度y大于入度x,则第x次从v离开之后就再也不能回到v,则剩余的y-x条出边不能被访问到;假设出度y小于入度x,则第y+1次进入v后无法出去;由此可知,对与非出发点v,其入度与出度同样相等。因此图G有euler回路,每个节点v的入度等于出度成立。
<= 假设有向强连通图G的每个节点的入度等于出度,则从出发点s开始遍历(每条边只能经过一次,但点可以经过多次),最终必然会回到出发点s(不一定每个节点都走过),这是因为,如果最终没有回到出发点,则会有一条s->v1->v2->...->vi的路径,其中vi不等于s,这就可知遍历过程中进入vi的次数比从vi走出的次数多一次,这样就肯定至少有一条从vi出的边没有被访问到,所以不成立,因此可知从出发点s开始遍历,最终必然会回到出发点s。这样遍历一次之后会形成一个子回路,这样在该子回路上的某异与s点的点s1开始继续遍历,会形成一个以s1为起始点(也即终止点)的子回路,这两个回路没有公共边,而这两个子回路明显可以合并为一个回路,该回路为s->...->e->s1->f->...->s1->...->s,这样不断扩展下去必然可以形成一个euler回路,证毕。

求有向强连通euler回路的算法也比较简单,核心思想还是算法导论22-3里提示的不共边子回路合并,借用poj2230题来写模板吧:

 1 #include <cstdio>
 2 #include <vector>
 3 
 4 #define MAX_VERTEX 10005
 5 
 6 typedef struct {
 7   int end_vertex;
 8   int visited;
 9 } Edge;
10 
11 int Nvertex;
12 int Nedge;
13 std::vector<Edge> vertex[MAX_VERTEX];
14 
15 static void input() {
16   int i, u, v;
17   Edge tmp;
18   tmp.visited = 0;
19   scanf("%d%d", &Nvertex, &Nedge);
20   for (i = 0; i < Nedge; ++i) {
21     scanf("%d%d", &u, &v);
22     tmp.end_vertex = u;
23     vertex[v].push_back(tmp);
24     tmp.end_vertex = v;
25     vertex[u].push_back(tmp);
26   }
27 }
28 
29 static void euler(int x) {
30   int i;
31   for (i = vertex[x].size() - 1; i >= 0; --i) {
32     if (!vertex[x][i].visited) {
33       vertex[x][i].visited = 1;
34       euler(vertex[x][i].end_vertex);
35     }
36   }
37   printf("%d\n", x);
38 }
39 
40 int main() {
41   input();
42   euler(1);
43   return 0;
44 }

比较费解的就是euler()递归函数里打印语句为什么要在循环后而不是循环前,这里还是拿2230的sample input来举例比较好:
2230形成如下图示:

当按照上面的代码如果打印语句在循环之前则会打印:1 2 1 4 1这会形成从1->2->1->4->1的一个子回路,但是接下来由于1点没有路可走程序会回溯到4点,而4点接着去遍历2点,然后就会打印2,这就会形成1 2 1 4 1 2,而这显然遍历错误!!!
正确的应该是在遍历子回路完毕之后再打印起始节点1,然后回溯到最后进入1时的节点4,然后从4在去遍历形成新的子回路(4->2->3->2->4->3->4),然后再打印4,然后再回溯到新的子回路中最后一个进入4的节点3,然后再从3扩展子回路(实际上3已经没有子回路了),然后打印3,然后3再退回到4,然后4再扩展新的子回路(已经没有了)然后打印4,然后4再回退到2,依次类推,这样就会形成一个按找遍历顺序逆序的嵌套回路打印!!!!大家明白了吧?对于这道题,按照遍历顺序逆序打印没有问题,因为这道题的边都是双向的,但是对于一般的求euler回路的问题就不能直接在循环后打印了,需要使用一个栈保存结果,然后在遍历完后输出栈里的内容!
posted on 2012-08-22 00:15 myjfm 阅读(582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算法基础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